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1-10-03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着眼高校后勤保障日益复杂、多元的新形势,为持续推进以“公益性投入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为主要特征的新型高校餐饮保障体系建设,着力应对安全生产和经营中面临的各种挑战,坚守安全底线,根据现代高校物管特点,特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第一节  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

一、火警事故处置应急预案

1、发生火警时,无论白天、夜晚立即拨打88426066,告之起火地点、火势大小,同时报告食堂、部门及中心第一责任人。

2、立即取灭火器并呼叫义务消防员,按平时演练的方法进行灭火。

3、各部门负责人在校保卫部门到来之前不能束手无策,要及时扑救并指挥无关人员向安全地区有组织的疏散。

4、现场负责人要高度警惕,严防有人趁火打劫。

5、火势熄灭后应清查人员及财物损失情况,协助保卫处查找失火原因。

二、燃气使用应急预案

1、立即关闭燃具及管道阀门。

2、勿动电器。打开和关闭任何电器都可能产生微小火花,引起爆炸。

3、疏散人员。

4、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以便燃气散发。

5、电话报警。在没有燃气泄漏的地方,打电话报警(因为在打电话的时候,很可能产生电火花,这容易使燃气在室内发生爆炸,产生更大的事故)。

6、燃气泄露,立即上报食堂经理(但不能在燃气泄露现场打电话)。

三、停水、停电处置应急预案

1、凡突然发生影响食堂正常开餐的停水、停电,各食堂、部门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迅速拨打水电中心值班电话:88420119,说明停水、停电情况,明确提出时间要求,然后按照水电中心给出的送电、送水时间安排,迅速采取措施,确保正点开餐。

2、凡接到水电中心停水、停电的预先通知,各分管食堂、部门的总、副总经理要制定出停水、停电状况下的生产预案,确保正点开餐。

3、中心机房要适时关闭有关食堂的旧售饭系统,有关食堂要做好关闭旧售饭系统后的售卖准备,确保开餐有序进行。

4、如发生水电中心给出的送水、送电方案无法正点开餐,沟通后仍无法达到正常开餐用水、用电的最低线时,立即向总经理反映,不得消极等待、延误时间。

5、各食堂、部门在得到水电中心负责人在停水、停电期间提供的供水、供电方案时,不得怠慢,严格按照方案执行,否则影响开餐由各食堂、各部门经理负责。

四、打架斗殴处置应急预案

1、迅速通知学校保卫处110指挥中心:88426066,同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予调解、制止。

2、有许多人围观起哄时,将肇事双方带到其他地方等待学校保卫处派人来处理,并疏散围观起哄人员。

3、若外来人员进入食堂、部门滋事,应教育员工不要与其对打,必要时采取回避并迅速向校保卫处报告,电话:88426066

五、打劫被盗处置应急预案

1、发现可疑人员或陌生人进入食堂、部门、宿舍,应及时向保安人员和本单位负责人反映。

2、发现物品被盗,及时报告学校保卫处,并保留被盗现场,由上级有关部门勘破。

六、员工突发急危重病或工伤处置应急预案

1、发现突发危重病人或工伤,立即通知中心监察部人员安排车辆,借好现金,并及时向中心总经理反映(若监察部人员休息时由该员工所在部门负责人行使应急方案)

2、如监察部人员或部门负责人均不在场的情况下,现场目击员工可行使监察部和部门负责人的应急措施,并同时与部门负责人或总经理联系。

七、食物中毒或食源性疾病处置应急预案

1、向经理、总经理和分管校领导反映。

2、保护现场及可疑食物餐具。

3、及时组织人员安排车辆送中毒人员到医院就诊。

4、必要时学校领导向卫生监督部门反映。

5、调查当事人和责任人,情节严重的交司法部门处理。

八、触电事故处置应急预案

1、发现触电事故的任何人员都应当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抢救触电者,同时向上级领导和水电中心报告。

2、抢救触电者时,要避免在抢救时发生其他事故,要切断电源或用绝缘工具切断电导线。若一时无法切断电源,可用干燥的木棒、木板等绝缘材料解脱触电者,切记要避免碰到金属物体和触电者的裸露身体。

3、不同情形的处置方法:

⑴触电者神志清醒,让其就地休息。

⑵触电者呼吸、心跳尚存,神志不清,应仰卧,周围保持空气流通,注意保暖。

⑶触电者呼吸停止,则用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使触电者仰卧,头部尽量后仰,鼻孔朝天:使触电者鼻孔(口)紧闭,救护人员深吸一口气后紧靠触电者的鼻孔(口)内吹气,为时约2秒,吹气完毕,松开触电者的鼻孔(口)让他自行呼吸,为时约3秒。

⑷触电者心脏停止跳动,则用人工心脏体外挤压法进行抢救,触电者仰卧在平地或比较结实的地板上,救护者跪在触电者腰部一侧,或者骑在他的身上,两手相叠,手掌根部在胸窝稍高一点的地方,掌跟用力向下挤压,对成人应压陷3-4厘米,以每秒挤压一次为宜,挤压后掌根立即全部放松,让触电者胸廓自动复原。

4、若呼吸、心跳全部停止,则两种方法同时进行,抢救现场不能停止,要坚持到医护人员到场后接替抢救。

5、触电事故应急抢险完毕后,经理立即召集相关人员配合水电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事故调查,找出事故原因、责任人以及制定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的措施。

6、向上级领导汇报事故调查、处理的意见。

九、传染病预防和控制预案

1、食堂员工一旦出现流感、非典、风疹、流脑、麻疹、肝炎、严重皮肤病等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送往指定医院进行诊断治疗,不得带病上班,防止疫情扩散,经医院诊断排除传染病后才能上班。

2、出现疫情,第一时间报告学校领导,食堂经理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加强预控工作。

3、食堂对传染病病人所在的窗口及涉及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员工进行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迅速切断感染源。

4、传染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时,禁止任何同事在没有得到医院许可的条件下前往探望。

5、疫情调查,食堂密切配合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调查,对传染病人到过的场所、接触过的人员,以及患者的家庭成员、邻居同事进行随访,并采取必要的隔离观察措施。

6、发现传染病人后,迅速向食堂全体员工及全校师生公布病情感染源及其采取的防护措施,让广大师生了解情况,安定人心,维护学校稳定,树立战胜传染病的信念。

7、一旦发现疑似病人或传染病病例,食堂要在执行正常上报制度的同时,随时发现随时报告,不得放松警惕,杜绝麻痹思想。正确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做到信息准确、公开、透明,确保校园稳定。

第二节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一、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工作

1、每周对学校所有食堂进行卫生大检查,检查内容有:

1)彻底清洗食堂设备、设施及用具,包括专用洗刷、消毒池等清洗设施、设备,加工和贮存食品的工具、容器、餐具、橱柜等。

2)对库存的食品原料、调料等进行检查,清除过期、变质食品原料和调料。

3)采取有效措施,清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它有害昆虫及其孽生物,保证食堂内外环境整洁。

2、监察部及食堂负责人认真检查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确保食堂从业人员已经进行健康体检,且健康证明在有效期内,并负责掌握、了解食堂从业人员是否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疾病(包括病毒携带者)、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及其它有碍食品卫生的疾病。一旦发现食堂从业人员有上述疾病,立即调离食堂岗位。

3、采购大宗食品及原料需建立招标制度,定点采购,索取“三证”。并建立食品原料公司购进台帐。

4、不采购和使用未经卫生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肉类食品。

5、食品冷藏温度0—10℃,冷库贮藏温度-20—-10℃。

6、加工食品必须烧熟煮透,其中心温度不低于70℃。

7、餐具使用后及时洗净、消毒,定位存放、保持清洁,不重复使用一次性餐具。

8、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分开存放,加工工具分开使用。

9、建立食品留样管理制度。

二、处理食物中毒或其它食源性疾患等突发事件的基本程序

1、立即救治病人,送校医院,在校医院治疗不了的情况下,马上就近送往省人民医院或陆军总院进行治疗。

2、立即停止该食堂、餐厅、部门的生产经营活动,由学校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3、保护好造成食物中毒或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请职能部门检测。

4、按照执法部门的检查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5、配合学校行政部门、学校保卫处、学工处做好师生思想工作,保证学校的正常秩序,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

三、有关部门联系电话

校内110          88426066

校医院:           88429997

中心总经理:       13098870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