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食堂餐用具消毒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1-10-03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为保证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杜绝食品污染,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保障师生员工健康安全,根据《食品卫生法》及食品卫生有关条例,特制定本规定。

一、餐用具消毒方式

餐用具的消毒方式采用物理法消毒与化学法消毒两种方式,物理法包括湿热消毒(通蒸汽消毒,沸煮消毒)和干热消毒(紫外线消毒,红外线消毒)。化学法消毒时指使用惠昌消毒液消毒。

(一)物理法基本程序:一冲,二洗,三清,四消毒,五保洁。

1、蒸汽消毒:将冲洗干净的餐用具至于密闭的蒸车或蒸柜中通气,待温度升至100℃后开始计时,蒸12分钟以上(放置的餐用具不应超过容器的四分之三),待餐用具消毒后自然冷却,置于保洁柜内备用。

2、煮沸消毒:将冲洗干净的餐用具装框,浸入沸水中,沸煮10-20分钟(放置的餐用具应被水淹没),餐用具消毒后将筐提起自然冷却,再将餐用具置于保洁柜内备用。

3、紫外线消毒:将冲洗干净的餐用具滴干积水,置于消毒柜中消毒30分钟以上。

4、红外线消毒:将冲洗干净的餐用具滴干积水,倒置或斜置在消毒柜中消毒,工作温度120℃,时间30分钟。

(二)化学法基本程序:一冲,二洗,三清,四消毒,五清,六保洁。

使用惠昌消毒液消毒时须将惠昌消毒原液兑水配置成120的应用溶液并充分搅匀,把洗净的餐具放在该溶液中浸泡5-10分钟以上,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二、餐用具消毒保洁要求

1、各食堂餐厅必须有专人负责餐具消毒保洁工作,并有消毒原始记录。

2、负责消毒保洁人员必须掌握正确的清洗消毒程序,按规定的消毒方法,消毒时间进行消毒。

3、若采用化学法消毒,一池消毒液每浸泡二池餐具后必须更换,消毒液要现配现用,不能用热水配置消毒液。

4、感观检查:物理消毒要求餐具观感达到光洁、涩、干。化学消毒要求餐具感观达到光洁,无味。

5、餐具消毒后,不要用抹布擦拭,必须贮存在餐具专用保洁柜内备用。

6、已消毒和未消毒的餐用具应分开存放,并在餐具贮存柜上作明显保洁标记。

7、餐具保洁柜应密闭定期清洗、消毒、保持洁净,严禁存放私人碗筷及物品。

8、餐厅餐具摆台时间:中餐1000,晚餐1600以后开始摆台。已摆台的隔夜餐具不得使用,必须拆台将餐具重新消毒后方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