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食堂管理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10-03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为了切实强化餐饮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学校饮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校师生对食堂服务工作的满意度,根据上级关于高校餐饮管理的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一章  员工守则

一、员工上、下班从食堂规定的通道进出,早班到岗者主动到门卫登记,所有员工下班时主动向安全员出示随身携带的袋子、包包等,接受检查。

二、上班时必须着食堂统一工作服,工作服保持干净、整洁,规范佩戴工号牌。女员工仪表端庄,长发挽进工作帽内,不得留长指甲和涂指甲油,不得佩戴戒指和夸张饰物;男员工头发不得盖耳掩脖,不准留胡须、长指甲,上岗前应洗手,讲究个人卫生,凡违规者第一次处罚10元,第二次处罚20元。

三、在窗口售卖时,员工必须保持良好的站姿,不得东倒西歪、双手环抱胸前,不得有唱歌、看电视、看听手机、听音乐、吃东西、掏耳、擅离职守、串岗、嬉戏等不良举止;打喷嚏、打哈欠不要朝向顾客和食物;售卖员为顾客服务时使用普通话,运用正确的手势礼貌的介绍,违者处罚10元一次。

四、员工必须熟练掌握岗位技能,了解食堂及档口的产品,能流利回答顾客提出的专业性问题,员工在服务中必须做到:“五心”即热心、关心、细心、虚心、耐心;“四快”即眼快、嘴快、手快、脚快。

五、员工信奉“顾客永远是对的”,不得与顾客争辩、大声吼叫,不准因交接班、吃饭等而冷落顾客,发现一次处罚10元。

六、档口员工不得在营业区会客、休息、吃员工餐、看电视、玩手机。来访客人在本食堂内违反任何管理制度,其责任均由该档口负责,如发生以上行为,本中心将予其50元以上罚款

七、各档口负责人须将员工名单信息上报中心办公室,办理工号牌。员工工号牌须妥善保管,不得转借他人使用,不得遗失,违者处以10元以上罚款

八、档口员工不得在营业厅内吸烟(包括操作间、售卖间、仓库及员工走道),违反规定者发现一次罚款50元,再犯者罚款100元,以此类推,屡犯者强制除名

九、各档口售卖员在售卖食品时严禁违反合同规定收取现金(各类外卖收取现金、支付宝、微信进入私人账户,视为违规收取现金),如被中心管理人员发现或者有进餐者举报落实后,每笔予以重罚1000元,情节严重者将解除违规档口的经营合同(不退保证金)

十、各档口严格遵守合同经营时间,未经中心批准擅自停业者,每餐处罚200元,一天处罚500

十一、公共餐具一律按食堂规定的时间领用,不得使用不属于自己档口的餐具,不得使用未消毒的餐具,不得将公共餐具作为生产经营或个人进餐用具,筷子按使用量领用,不得大量存积,否则处罚50

十二、操作间、售卖间严禁非工作人员(含供货商、小孩)进入,一旦发现处以50元罚款

十三、档口员工一律着工作服、工作帽、工号牌、进操作间,着便装处罚10元;开餐时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违者每项处罚10

十四、各档口录用的新员工,必须上交身份证复印件一张(无身份证复印件不得聘用),有效健康证,并由档口负责人进行消防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不合格者不得上岗,否则每天处以50元罚款

十五、各档口员工不得在档口售卖间(区)内进餐,违者罚款20元;上班时间不得在食堂内饮酒,违者罚款50

十六、档口员工不得在工作场所内打牌、下棋、玩游戏机等,不得在售卖窗口接听手机,违者罚款20

十七、各档口员工要爱护我中心对其配备的设备、设施及餐具,如有人为损坏,照价进行赔偿。不得挪用食堂保洁组的洗涤剂、易耗品(比如拖把、抹布等),若发现有档口工作人员私自占用,将予以50元罚款

第二章  食品安全及出品管理条例

一、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及中心关于《卫生管理制度》、《食品卫生管理制度》的规定。

二、凡合同规定可自行采购的原料,档口须按照中心关于《建立档口(含供应部)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和建立台账的管理规定》执行。不得采购三无产品,所有原料(除鲜活类)要有定型包装、QS标志、厂名、品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违者处以每笔每次50元罚款,造成后果的按相关规定另行处理。

三、操作间所有工具、容器应保持清洁,尽量不锈钢化,不得使用有颜色的塑料盒(桶)盛装食品、半成品,防止因器具不洁污染食品。生、熟食品工具及容器分别放置,防止交叉感染,发生食物中毒。一切食品必须有装置容器,不得放置地面,须隔墙离地。

四、档口售卖区和精加工区内不得有初加工现象(如杀鱼、鸡、鸭),特别是荤料初加工、蔬菜摘洗只能在指定区内完成,南区食堂严禁在档口外路面上初加工,违者发现一次给予书面警告,再犯者予以50元以上处罚

五、各档口操作间地沟盖不得擅自揭开,违者罚款50元;不得往沟内倾倒垃圾、菜渣等废料,严禁将燃煤渣放入垃圾桶后不用水浇熄,违者处以100元罚款。

六、各档口不得将隔餐、隔日未售完的熟食在未加热或加热不充分(中心温度必须达到70摄氏度以上)的情况下继续售卖,违者每项处以100元罚款;档口内发现超期原材料,处罚100-200元,出售变质食品处罚200

七、待用的碗、盘等餐具一律放入餐具保洁柜或干净无污染的位置,不得在经营场所洗涤、晾晒工作服、工作帽、围腰等,违者处以20/次罚款。

八、当餐出售的食品如有异物(如有头发、小虫、蟑螂、苍蝇、鼠屎等异物)要及时给予妥善处理,否则引起顾客投诉,视情节严重程度处罚50—500元。

九、每晚收档后必须由档口负责人检查收尾情况,排除消防、治安隐患。如值班员发现水龙头未关、电器插座未拔(除冰箱)、气阀未关的情况,处以10—50元罚款

十、严格按照《档口主、副食系列品种、售价、主要用料及开餐时间承诺书》的规定进行生产,档口如需增加新品种、取消合同规定品种或变更经营时间须书面上报食堂经理,经理签意见后报中心,经中心批准后方可执行,否则处以100/天(次)以上罚款直至改正到位。因变更品种、经营时间导致顾客投诉的,责任由当事档口承担,并追加50/天(次)以上的处罚

十一、档口变更品种、营业时间,经审核批准后由办公室下达通知,须自批准之日起四天内执行,并做好变更后对消费者的告之事宜,否则取消变更申请,并处罚50

十二、档口挂于售卖窗口的食品价格必须与所出售食品的质量相符,单品凡达不到规定克数的每项处罚50元罚款

十三、各档口在开餐时间内不得有暂停售卖或主要产品脱销等现象,更不得以原料涨价擅自变更售价或少供、停供该产品,否则予以50/天(次)以上处罚;对于擅自调价行为,每项处以1000元罚款

第三章  加工、储藏及售卖区卫生安全制度

一、售卖区卫生方面不合格之扣款标准

1、前台价目牌、工作台、橱窗、玻璃油污过重或缺损,窗口灯箱开餐时不打开,扣10元。                                                                                                                                                                                      

2、前台服务员工装不干净或破损,扣10元。

3、非高峰期售卖台有油污、水渍,扣10元。

4、售卖时直接用手拿食品,扣10元。

5、未使用专用器具直接用手接触成品,扣10元。

6、垃圾桶破损或未清洗、有重污垢,有暴露垃圾,扣10元。

7、低位墙角、墙面严重污迹,扣10元。

8、生熟不分或无明显生熟标记,扣10元。

9、冰箱定期除霜,生熟分开,不得使用有色塑料袋装原料进冰箱,不得有异味,原料无食品盒散装于内,无标识或标识过期扣10元。                                             

10、食品在无隔离层的状况下直接与地面接触,扣10元。

11、售卖区不整洁,有暴露垃圾,垃圾未实行装化处理,扣10

12、操作间保持地面无油污、无垃圾、无积水,露本色,沟道干净无杂物,墙面(门面)无油污、清洁光亮,违者一次扣10-20元。

13、档口的售卖台面要随时保持清洁,发现一次不清洁扣20元。

二、原料加工安全卫生

1原料加工不干净,如有菜根、烂叶、虫、泥沙等,每次每项扣罚30

2原料不洗就加工烹调(大米、豆制品、豆芽、菇类等),不能认为要过水就不清洗,青菜必须浸泡半小时以上,违规每次扣罚50

3原料未煮熟就出售,未按要求处理剩饭剩菜(留有隔夜黑木耳、炒鸡蛋、蒸鸡蛋、叶片菜、豆浆、自制果汁、切片水果、银耳汤、绿豆汤、米酒、绿豆粥、皮蛋粥、河粉、凉面),每项扣50

4菜肴过生、过烂、过咸、过淡,米饭过硬,炒菜不洗锅,食品有糊味,每次扣罚30

5放置在精加工区和售卖区的生熟食品、半成品不分类分离存放,每次扣30

6洗涤剂单独存放、食品添加剂放专用箱存放,不得与其它原材料混放;药品不得入档口,违者罚款50

三、原料、设备的放置与储存

1售卖间和加工间内不同设备未分类放置,或有污垢(机械设备、加热设备、冰箱、公共餐具、菜盒、调料盒、砧板、货架等应分别放在合适的地方,摆放整齐,清洗干净)

2天燃气管道有油垢

3不得超出存放数量规定,放置液化气

4当餐(天)未用完的鲜活原料未妥善处理

5不及时清理处理包装物(纸盒、调料桶、米袋等),并乱堆乱放,操作间、售卖间、仓库不得存放废品。

以上五条每违规一项罚款20

第四章  原料进出管理制度

一、按规定的进货时间进出原料,在非进出货时间内进出货物,不得从大厅正门进出货物,违者处以20元罚款

二、所有运进货品必须包装严密,水产品、肉类、动物内脏等必须先用塑料袋装好后再用清洁的塑料桶或盆装运,青菜必须用菜筐。如有破损、漏水的货物,管理人员有权阻止通行,未经包装或包装不严的货品严禁入内,所有用于运货的容器带出时,不得将污水滴落地面

三、档口一律使用带盖垃圾桶,运出垃圾必须按照规定时间,所有运出的垃圾必须用带盖垃圾桶装运,不得装得太满(不得超过垃圾桶的3/4)而导致污水溢出污染途径地面,严禁使用无盖、破裂垃圾桶和肮脏无盖的垃圾桶,否则管理人员有权阻止并处罚20

四、供货商严禁在本食堂经营场所或操作间吸烟,一经查处立即处以50-100元罚款(各档口供应商由各档口负责),严重违反者和态度恶劣者,取消其供货资格

五、所有货品严禁在地面拖行,如发现因拖运货品而污染地面或损伤地面,将不得放行,污染地面予以10元以上罚款,损伤地面照修复价赔偿

六、关于特殊原材料采购的规定:

1合同规定原材料统购的档口,需要特殊原材料的采购,必须先填报计划申购单,写明品名、数量、规格、到货日期和供货商联系电话,交仓库保管报供应部,供应部根据具体情况,组织货源或批复自采。原材料采购后,由食堂保管办理领入手续调入档口使用,供应部验收过磅入库,按进价或调拨价办理相关手续

2加盟品种原材料的采购,必须出示三证、每一个批次品种的检测报告,提供正规发票,并做好进出台帐,不得采购相关部门禁用原材料,违者每项处以50-500元罚款

3对不履行采购程序私自采购的现象(含员工餐),中心将处以每笔100—500元的罚款,严重者将取消自采资格。

七、供货商不得进出食堂操作间,如有特殊情况应主动出示有效证件进行登记或经管理人员批准方可入内,在供货时段由指定的通道进出货,供货完毕立即退场,不得逗留,违者对收货档口予以50元罚款

第五章  内部管理

一、因合同规定可以收现金的档口拒绝刷卡支付,或有意损坏刷卡机,一次处罚100—500元,卡机修理费自负

二、违反有关规定造成自身伤残由本人或档口负责人自负

三、员工骂架者,一次罚款50元;打架者一次罚款100—500元,并承担伤者一切费用,情节严重交司法部门处理

四、因管理不善或问题处置不当引发进餐者投诉,对责任人一次罚款50-500

五、档口有意见或诉求不通过正当途径反映,而是通过停业、联合其他档口联名威胁食堂管理人员;辱骂或殴打管理人员与监察人员;聚众到领导办公室行凶闹事者。一次罚款300—500元,承担一切经济损失,情节严重、影响恶劣者交保卫处或司法部门处理,终止合同,不退保证金

六、各档口负责人不得聘用和留用司法部门定性的违法人员和道德败坏人员,发现一次处罚500.元,仍不清退者交司法部门处理

第六章  员工宿舍管理

为加强员工宿舍管理,给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休息环境,以便更好地工作和生产,特制定本规定

一、员工住房规定

1、员工宿舍是中心为在中心工作的员工提供的宿舍,宿舍分为单间宿舍和集体宿舍。

2、申请住房的员工,需上交一份书面申请,经部门经理、分管副总经理签字后,方可办理住宿手续。

3、员工宿舍押金:公共间100/人,单间300/间。

4、员工宿舍房租:单间宿舍900/月·间,集体宿舍100/月·人(不低于4/间),不足一个月:15天以下按半个月计算,15天以上按全月计算

5、严禁学龄前儿童在员工宿舍内居住,违者罚款500/次,情节严重者并取消住房资格。

6、员工宿舍只限在本单位工作的员工居住,违者罚款500/次,情节严重者并取消住房资格。

二、安全管理规定

1、居住宿舍的员工应协助宿管员搞好安全工作,做到自保、互保,如发现可疑人员或案情应立即向宿管员报告。

2、员工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钱、物,寒暑假离校要将价值贵重的衣物及物品存放他处,否则发生被盗或损坏,责任由其本人承担。

3档口不得在宿舍堆放纸盒及废品,严禁在宿舍内燃放鞭炮,烧废纸或其他物品,严禁在通道和楼梯口停放自行车和电动车,严禁房间内外乱接电线、乱装电器,不得在宿舍内开伙做饭,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烧水、取暖。违者罚款100/次,并没收违规电器设施,造成事故者,按实际损失罚款,情节严重者交保卫处处理,并予以辞退。

4、严禁在宿舍赌博、留宿异性,违者处罚100—500/人,并予以辞退,情节严重者送保卫处或公安部门处理,对知情不报者处罚50元。

5、严禁在宿舍内酗酒,借酗酒闹事者,处罚500/人次,情节严重者予以辞退。

6、凡在员工宿舍内打架、斗殴者,除赔偿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罚款外,并予以辞退,情节严重者交公安部门处理。

三、公共设施、随房设备的管理

1、宿舍内一切公共设施,如走廊、厕所、洗漱间、灯泡开关、玻璃、门锁等不得有意损坏或挪为已有,违者处罚10—50元,并对损坏物品进行照价赔偿。

2、宿舍房间内的床、桌椅、柜等家俱不得拿出室外,或借给他人使用,凡有遗失或损坏者,按原价赔偿。

3、监察部定期对公共设施进行检查,对损坏的设备及家俱及时申请维修或更换。

4、宿舍公共设施损坏后维修费用由住宿人员分摊。

四、水电管理

1、宿舍内居住的员工要节约用水、用电,水费由住宿人员平均摊付,电费按每个房间电表显示数字摊付,水、电费摊付情况由宿管员每月月底25日张贴公布,并报送财务部作为宿舍员工交付水电费的依据。

2、宿舍管理员要负责节水、节电工作,经常检查用水、用电情况,杜绝长明灯、长流水及一切浪费水、电的现象,对浪费水、电者(如洗漱完毕后不关水龙头)一次处罚10—20元。

3、严禁使用电炉、电饭煲、热得快、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违者没收电器并罚款500/次,并清离宿舍。

五、卫生管理

1房间内卫生由员工负责打扫,做到物品摆放整齐,地面整洁,窗明几净,无蜘蛛网,无灰尘,无垃圾,无痰迹,室内不得乱贴乱画,对于卫生状况差的,视情况给予罚款,并责令限期改正

2严禁在宿舍公共场所大小便,违者罚款200/次。情节严重者取消住房资格,举报者奖励100

3.严禁在走廊或向室外泼水、吐痰、乱扔纸屑或杂物,违者罚款50/

4严禁在宿舍内或走廊做饭,饲养家禽和动物,违者罚款200

5中心每两周对宿舍进行消防安全、卫生大检查,凡不开门配合检查的宿舍,罚款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