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简讯 > 正文

后勤简讯(第9期)

发布时间:2006-10-18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第9期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主办                                    2006年10月18日



招商引“资”优化食品资源

食品原料采购是影响食堂成本、质量、安全的重要因素,它直接关系着学生的生活质量和切身利益。为此,物业管理中心扩宽思路,开拓市场,建立和形成了一批价廉物美、诚信守诺的食品原材料供货源。今年七月,他们面向社会,对大米、面粉、食品油等17类食品原料供应进行了再次招标。为了广泛宣传,广纳资源,该中心在本市发行量最大的《楚天都市报》发布了招商广告,派专人在各大专业食品的原材料批发市场散发招商广告,吸引了72家各类物资供应商前来投标。招标领导小组按正规招标程序对他们逐家进行了考察评议和遴选,还专门派出考察组对汉川、蔡甸、京山等大米、面粉生产地进行了实地考察,最终确定并签定了合同的供应商31家。这些供货商的产品质量、价格、信誉和售后服务等方面都具有较明显的优势和较强的实力,三证具全,有供货服务经验,为保障学校食品供应的货源、安全,建立了稳定的基础。


 

优中选优  确保食品质量

本着“宁选贵的,不选次的”的原则,各食堂采取一系列措施,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为了确保进货源头第一关,每次进货,中心分管总经理、部门经理、监察人员、保管员必须都到现场检查验收把关,对不合格产品坚决拒收。一次,对准备进货的一批芝麻酱,当场验收时发现是用变质的花生磨制替代,以次充优,质量不过关,当即拒收,坚决让其更换,并与该供货商解除了合同。在采购餐具清洗剂时,各食堂宁选价格较高,但质量过硬的“一枝花”洗洁精。该产品采用紫外线消毒,红外线烘干的先进工艺,被评为信得过的产品。为采购该产品虽然多花上万元,但用起来放心,这个钱花的值得。为了严把超市食品进货渠道,加强了每个流程的控管。是严把供应商资格登记关,选择一级代理经销商;是严把供应的合法有效证件关,要求必须具备经营执照、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税务登记证、产品质检报告等证件;是掌握有效证件动态变化,严把三证年检关;四是严把商品“三期关”(生产日期、保质期、失效期),验收货品时,必须拆箱检查,凡超出保质期三分之一以上的都将拒收。上架后,责任到人,每天早、中、晚三次检查,对即将临期商品及时促销或下架,发现破损或变质商品随时下架。凡供应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逐级追究责任,对供应商和责任人进行相应处罚,以确保商品万无一失。

鲁礼军  冯光华

环境育人功不可没

“三服务、三育人”(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服务;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是后勤工作永恒的主题,也是后勤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中,环境育人功不可没。但往往不被理解、不被重视。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偏见和误解。

从大的方面讲,学校的校容校貌、房屋建筑、绿化环境、学习生活条件等,哪一样都离不开后勤员工。从校园的一花一树、一草一木、到一砖一瓦、一楼一寓,无不侵润着后勤人的心血和辛劳。几年来的栉风沐雨,广大后勤员工以创业的情怀和敬业精神打造的基石,为学校创造了优美的校园环境和优越的后勤保障,使全校学生能在一幢幢宽敞明亮、设施一流的教学楼学习知识,在一片片绿树成荫、草坪花坛的氛围里陶冶情操,在一处处人文雕塑、亭台楼阁的景观赏心悦目。每天师生们或悠闲散步,相互交流,其乐融融;或闻听鸟语花香,书声朗朗,愉悦身心;或清晨、傍晚信步校园,锻炼身体,欣赏道路两旁的名言警句,得到美的享受、艺术的熏陶和心灵的滋润。从而,激发同学们充满对学校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未来憧憬的向往。

从小的方面讲,我校正在创建的一个个标准化食堂,标准化学生公寓。在这些设计新颖、功能齐全的食堂就餐,你可自行选择琳琅满目、色香味具全的精美菜肴、各式糕点,坐在舒适的餐桌上,就着美食、听着音乐、看着电视,享受着后勤员工的热情服务,一种大学生的自豪感、时代感油然而生。

从更小的方面讲,宽敞明亮的教室,清洁舒适的寝室,那圣洁的知识殿堂,高档次的设施设备,高品位的学习、生活氛围,足以让人收敛起那些不良陋习,而自觉产生爱惜、维护校园环境的责任感、荣誉感,有谁愿意在如茵的绿草上踩上一脚,在如镜的墙壁、课桌上涂抹污点、在明净的水面上抛洒脏物。我想,谁都不忍心那样做,这就是环境育人的影响力、感染力和作用力。

人创造环境,环境塑造人。古人就有“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穷山恶水出刁民”“入鲍鱼之室,久而不闻其臭;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近墨者黑,近朱者赤”,这些名言警语,虽有一定的片面性,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环境对人的教化作用。

随着我校建设的不断发展,学校的校园环境、办学条件将不断改善,变得更加优美、厚实,环境育人更显得突出和重要,后勤员工更加任重道远,广大师生更要尊重后勤的劳动成果,珍惜学校的一草一木,爱护学校的一砖一瓦,为创造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奋斗!

冯光华

 

保卫处组织2006级新生入学安全知识讲座

    对新生进行安全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课,它关系到新生在校学习期间生命、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

9月21日保卫处特邀了消防协会郑教官和文保分局南湖派出所王教导员,在校体育馆为全校2000名新生进行了安全知识专场讲座。

讲座中,郑教官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生动事例,讲授了火灾发生的原因,发生火灾后如何逃生和火灾预防,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等有关常识,并当场让一名学生上台亲身体验灭火器的操作,使大家深受启发。王教导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为新生讲解了安全法律常识,介绍了校园常见案件的特点、规律,剖析了盗窃、诈骗、打架斗殴、交通等案件发生的原因、特点和防范对策。保卫处罗凌峰处长结合实际,介绍了学校周边环境,通报了近年来学校发生的各种案件、案例,并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提醒大家注意重点防范的地方,告诫学生们,一旦遭遇不测和危难之际,随时拨打校园“110”报警或及时向上级反映,以便及时处置,确保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不受侵犯。

通过讲座,同学们增强了安全观念,提高了自我防范意识,充分认识到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和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性,为今后作好安全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曹烯伟

省教育厅检查我校学生生活管理情况

9月22日上午,省教育厅高校后勤服务中心检查组姜敬耀处长等一行三人,在金国杰副校长和总务处、物业管理中心负责人的陪同下,对我校学生生活管理情况和新学期食品安全进行了实地检查考核。

检查组首先听取了我校学生生活管理综合情况汇报,尔后,对全校学生宿舍、食堂、超市、开水房的设施设备、管理制度、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等情况进行了重点考察和评估,并对我校学生生活管理总的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其中,对我校高度重视学校后勤建设和学生生活管理的硬件建设,舍得投入、舍得花钱、舍得下功夫,已经形成比较丰富的后勤服务资源,给予高度赞赏,获得较高评价。

同时,检查组对我校的后勤建设寄予着更高的期望。希望我校进一步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头脑,看到当前全省独立院校发展很快,竞争日益激烈,大家都在你追我赶,加速改革创新,争创一流、争夺品牌,希望武昌分校针对这次检查中存在的宿舍文化氛围不浓等问题,抓紧整改,再创佳绩,力争在各方面走在全省独立院校前列,站立潮头,作出示范,带个好头。

节约用水  人人有责

水,是人类生存的宝贵资源,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物质基础。当前,一方面水资源馈乏的形势日益严峻,另一方面节水水平低下,尤其我校浪费水的现象日渐突出,水费一直居高不下。因此,节约用水、科学用水、建设节水型学校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节约用水,人人有责。望全校师生员工为节约每一滴水而不懈努力!

下面,介绍几种节水知识,仅供参考。 

    滴水×时间=水危机

根据实验发现,水嘴以每秒一滴的速度滴水,如此一年则要滴掉36立方米。如果算一笔帐,我校5800间学生寝室,每间2个水嘴,按其中20%的水嘴滴水,一年将滴掉5万立方米水,相当全校5天日平均水量,消费约7万元。故,“滴水成河”并非戏言,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起来,为严防跑冒滴漏,珍惜每一滴水而共同努力!

     洗衣节水小窍门

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水位不要定得过高,否则,衣服在高水位飘来飘去,缺乏摩擦,反而洗不干净,还浪费了水;衣服太少不宜用洗衣机洗,可等到多一点以后再集中起来洗,也是省水的办法;如果将洗衣机漂洗过的水存留下来,或做下一次衣服洗涤水用,或用于冲厕所、洗拖把,一次可省下30~40升清水。

    洗澡节水小常识

用喷头洗淋浴时,学会调节冷热水比例,水过热,有损肌肤健康;不要将喷头的水自始至终地开着,应随着洗澡步骤时开时关;洗澡时尽可能先从头到脚淋湿、轻搓一下,关掉喷头,再向全身涂肥皂或洗澡液搓洗,最后一次性冲洗干净,不要单独用喷头洗头、洗身、洗脚,这样易浪费水,多余用水;洗澡要专心,抓紧时间,时间就是水,时间长就是浪费。

在澡盆洗澡时,注意放水不要太满,放至1/3~1/2盆足够使用。

     养成节约用水好习惯

克服以下不良习惯:

1. 用厕所水嘴冲烟头、垃圾和碎细纸屑、废物;

2. 洗涤物品时流水冲洗;

3. 用水时间的间断不及时关水嘴,如开门按客、接电话、变调电视频道、网址时不关水嘴;

4. 停水期间忘记关水嘴;

5. 洗手、洗脸、刷牙时,让水一直流着;

6. 睡觉前、出门前不检查水嘴;

7. 设备损坏漏水,不及时维修等。


 

承  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

邮  编:430064

电  话:88426089    88426002

网  址:http://hqjt.wsyu.edu.cn

联系人:冯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