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简讯 > 正文

后勤简讯(第10期)

发布时间:2006-11-28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第10期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主办                           2006年11月28日


一如既往抓管理  与时俱进谋发展

——金国杰副校长在后勤中层干部会上的讲话

11月17日上午,金国杰副校长召集总务、基建、物业、教管等各部门的中层干部会议,就后勤各部门集中新办公楼合署办公后的工作及当前后勤改革问题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具体要求。

金副校长首先强调,各部门集中新办公楼合署办公,标志着后勤集团已初步组建,开始试运行。但后勤集团的机构设置、人员配置、部门职能、任务区分待下一步理顺后,进一步调查论证,优化组合,再行确定。目前,暂时仍按原单位建制的运作模式和任务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干好自己的事。思想不能松劲,工作不能松懈,管理不能松驰。新环境,要有新气象,新变化。他要求做到以下三点:

1.狠抓管理力度。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内聚合力,外树形象,强化目标,规范管理,提高效率。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做出表率。尤其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要胸怀大局,心中有数,凡事站高点,看远点,想细点,胸襟开阔点,以领导者的气度和风范,团结带领部属一如既住抓好管理,一心一意谋事业,争取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金副校长提醒大家,要清楚地看到,学校对后勤工作是很看重、很支持的。这次董事会和校领导下决心投资改建了近千平方米的后勤新办公楼,改善了后勤办公条件,提供了优越的工作环境,这在武汉高校中是少有的。条件好了,我们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现在后勤摊子大了、人员多了、工作担子重了,各级领导更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本本份份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少点做作,多点真诚。少点包装,多点真实。工作要讲诚信、守诺言,说到做到。管理上要敢于负责、勇于挑担子,遇到矛盾、问题、困难不能推诿,不能踢皮球,尽量少出差错,少些失误。各中心要好好研究一下如何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尽快建立起相互配合的领导体制、相互融洽的运行机制,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金副校长强调指出,要建好班子,关键是正副职要团结配合。各处的正副处长、各中心的正副经理、正副主任要摆正位置,明确职权,做到负责不越位,配合不出难,坦诚不乱说。只有相互补台才能好戏连台,互相拆台,大家一起垮台,这个教训大家应该认真吸取,不要以身试纪。

金副校长指出,我校是所民办独立学院,与公立学校体制不一样,用人机制也不一样。我们的用人原则是论人品,看能力,唯才是用,择优录用。用人有条件,上岗有职责,竞争有规则,考核有标准,奖惩有依据。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只要德、才、能、绩兼备,都将一视同仁,不存在官本位和人际关系。希望大家在新的环境下,在改革的大潮中,认清形势,正视现实,找准坐标,准确定位。一要有自信心,安心工作,立足岗位作贡献;二要有认同感,积极参与和支持后勤改革,勇敢迎接挑战,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应该相信,我们学校能以博大胸襟拥抱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同样学校后勤也能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纳各类人才,为后勤的建设和发展建功立业。希望广大后勤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大显身手,努力成为一名管理能手、业务强手、服务好手。

2.做好保障工作。会上,金副校长讲到,为了迎接教育部明年对我校本科教育验收,学校即将再次召开“双提高”会议,即:整顿考风、学风、校风,提高教学质量、提高管理水平。其中,提高管理水平是重要议题,它涉及到后勤工作方方面面。后勤保障是办学的重要条件,后勤搞不好,谈何教学。作好迎接教育部验收准备,对后勤工作是一次全面的检验和考验。前一段,学生对宿管、教管、水电、饮食等部门的工作提出不少意见,其中超市、保卫与学生发生矛盾冲突的两起事件影响较大。后经调查,虽然主要责任不在我们员工,但从中反省一下,也有教训值得认真吸取,他说明我们的服务工作还没有做到家,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后勤工作的宗旨是为师生提供满意的服务,学生有不满情绪,说明工作还没有做到位。毕竟学生还是个未成熟的孩子,我们一定要设身处地、将心比心的想学生之所想,帮学生之所需,做到耐心、细心、虚心,提供亲情服务、人性化服务,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明年将有九千余名毕业生,做好毕业生的服务工作难度更大,情况更复杂,各有关职能部门尤其是物业餐饮、超市、宿管、教管、水电等单位,要未雨绸缪,提前作好各种准备,制定出工作预案,把问题想在前,工作做在前,争取主动。当前,后勤服务工作看似平静,其实并不平静,还存在许多隐患和漏洞。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敏感性,站在学校全局的高度,全力做好后勤各方面的工作。做好后勤工作,我们有许多不同于公立学校的优势和有利条件,各经营、服务单位没有实行承包,搞好学生食堂,管好学生宿舍我们掌握着主动权和灵活性,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餐饮服务、商贸服务、水电保障、宿管、教管工作做得更好,更加有声有色,力争走在全省独立院校前列。

金副校长还指出,一个单位要有一个好领导,作为后勤更要有一个专家式的好领导。近年来,由于各部门领导尽职尽责、呕心沥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后勤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得到省厅后勤处认可。但还存在有差距,要有自知之明。现在,各部门集中一起办公,要相互学习、相互协作、相互团结,为后勤的全局建设和全面发展共同努力奋斗。当前尤其要严防各种责任事故的发生。安全无小事,事事大于天。要坚决杜绝食物中毒、触电伤人、火灾车祸、经营失误和经济犯罪等各种事故。后勤是管钱、管物的,与财物打交道,要谨慎从事。“红线跨不得,高压线碰不得,底线踩不得”。江泽民主席曾指出“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我们都要铭记在心,做到洁身自好,好自为之。

3.抓好队伍建设。一个部门没有一支思想稳、作风硬、业务精的好队伍,就谈不上管理,更谈不上做好工作,这方面有好的也有差的。现在各中心的员工队伍基本稳定,下一步如何管好、带好、用好,要深入研究,不断探索。各部门整合在一起办公,人员相对集中,工作更加透明,大家天天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都很清楚。因此,各部门领导一定要重视员工队伍建设,注意树立良好形象,严格岗位责任,提高工作效率。在人事管理上,物业搞得好,他们坚持竞聘、竞争上岗,以岗定人,以岗定酬,收到明显成效。当前,学校发展了,也要搞成本核算,尤其要重视人力资源成本核算,后勤是为学校提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应搞精细成本核算,要把这一方针贯彻到后勤各个部门,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后勤各个部门、每个员工要实行量化管理。一定数量反映一定质量,只有完成一定的工作量才能衡量出一个员工是否称职。现在有的员工工作不饱和,无所事事,无事生非,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建立实实在在的岗位责任制,实行满负荷工作。目前在校生还有近二万人,下年度九千名毕业生离校,在校生可能减少。各中心要根据情况变化,对员工进行优化组合,减员增效,搞好经济成本核算。各中心、各单位可自行作主,自行调整。

现在学校后勤已形成一定规模,物业中心做了大量工作,为学生的稳定和学校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要树立以饮食为中心的后勤观念,建立保障后勤、服务后勤。今后后勤建设会越来越好,下步7011集资建房,教职工的住房正在筹划之中。我们应该看到希望,以远景目标吸引员工,以职业道德培养员工,建设一支有思想动力、有工作能力、有奉献精神的员工队伍。为此,希望大家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知识面和专业水平,做一个合格、优秀的后勤人。进学校后勤工作不容易,其他高校新进后勤人员必须是大学毕业生或社会上优秀人才。我们现在在岗在位的后勤员工一定要珍惜岗位,热爱本职工作,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现在有的员工不是认真琢磨事,而是琢磨人,发牢骚,讲怪话,自由主义泛滥,有的问题没有弄清楚,会上不说,会下乱说,当面不说,背后瞎说,影响团结,败坏风气。此风不可长,要加强教育,加强修养,严格纪律,整顿作风。下步要狠抓后勤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建设,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风气,今后凡发现因服务态度恶劣,办事拖拉,延时误事,受到投诉的,要严肃追究,情节严重的,就地免职。存在决定意识,社会的矛盾、工作上的问题是正常的,我们既要正视,又要面对,但必须讲究方法,用科学态度,妥善处理,决不能随心所欲,激化矛盾。做后勤服务工作特别要注意修养,心胸开朗,遇事慎之又慎。

为了建立统一、高效、规范、有序的后勤工作运行机制,目前后勤各部门仍按原编、原状抓好各自的工作,陈定友处长作为校方总务处领导,代表学校负责后勤总协调,处理好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希望各部门服从统一领导,大力支持配合工作。


学生眼中的后勤人

盛情迎嘉宾  为校增光彩

——接待哈军工校友联谊会纪实

10月28、29日,哈军工校友联谊会第八次会议在我校隆重举行,省委书记俞正声亲临会议并视察了我校。为了做好会议保障工作,全体后勤员工以满腔热情和周到服务,盛情接待了哈军工校友和国防科技大学、海军工程学院、哈尔滨工程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等七所高校的百余名贵宾,受到一致好评,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此次会议规格高、规模大、活动多,为确保安全顺利,后勤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周密布置和精心组织。会前作好了充分准备:吃住行提前安排到位,校园环境整治一新,道路整洁干净,到处花团锦簇,气氛热烈而温馨。

会议期间,正值双休日,全体后勤人员放弃休息,全力以赴,全员投入,工作环环相扣。车辆准点安全,生活丰盛可口,住宿条件舒适,活动安排紧凑,服务臻于至善。从27日清早车队就开始派车接待客人,到会议结束,先后为会议出动车辆55台次,行程1838公里。无论是深夜还是清晨,他们做到随叫随到,没有延时误事,安全顺利完成了任务。西区食堂为保证与会人员吃上可口饭菜,对饮食进行了精心制作,并请来名厨亲自主勺。两天会期,共接待900余人次就餐,主要采取自助餐形式,品种多达40余个,既有湖北特产,又兼顾南北口味,中西餐搭配,其中热菜、冷盘、水果、甜食、糕点、沙拉、酒水、汤等应有尽有,客人赞不绝口。接待中心视客人至上,服务细致入微,他们想方设法改善住宿条件,提高服务水平,为会议提供了高档标准客房40余间,接待90余人次入住,新配30多把藤椅方便客人休闲娱乐。为了让客人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在其返程临行前,专门组织了一批武汉本地土特产供其选购,还热情邀请并陪同客人游览了黄鹤楼、东湖、江滩等景点,使与会者满意而归,交口称赞。

所有这些,充分展示了后勤员工在这次会议接待工作中彰显出的识大体、顾大局的全局观念,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优良作风和优质服务、保障有力的管理水平。同时,也为今后完成突击性任务积累了经验。      

(鲁礼军  冯光华)

 


我运动    我快乐


金秋时节,我校于11月2日、3日举办了2006年秋季运动会。本着“重在参与、贵在坚持”的精神,后勤集团派出62名职工(男34人、女28人)组成运动队,参加了11个项目的比赛,取得了铅球男子第一名、女子第二名和五人四足接力第二名的较好成绩。

为了认真组织好本次运动会,充分展示后勤人的精神风貌,后勤各级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拨出专款购置了统一服装,并带头参加各种比赛活动。后勤工会精心策划、精心组织,进行了历时一个月的充分准备,制定了具体方案、规则、口号。广大职工为了后勤集体荣誉,积极响应,踊跃报名。被选上的参赛运动员,更是以高昂的斗志和严谨的作风,勇敢应战,奋力拼搏,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经过激烈角逐,车队队长徐培玉以11.28米,摘取了铅球男子冠军;宿舍管理员桂清珍以6.30米夺得铅球女子第二名;由十名男女职工组成的五人四足接力赛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我运动、我快乐。通过这次运动会,广大后勤员工和参赛运动员,不仅为后勤赢得了集体荣誉。同时,从中锻炼了体魄,愉悦了心身,陶冶了情操,增进了团结,为搞好今后工作提供了动力。                        

冯光华


 

宿管中心成立家具维修组

维修随叫随到  学生满意叫好


宿管中心家具维修小组自9月份成立以来,制定了工作职责、建立了材料小库、试行了维修办法、出台了收费标准,取得了可喜成效。

维修小组向学生郑重承诺,维修随叫随到,当天给回音。维修坚持以“修”为主,以“换”为辅,尽量减少学生经济负担。收费方法是修旧利废,材料收费,新生入住第一次维修免费。如西区维修工利用学生丢弃的绘图板,改做空调挡板,既美观又实用,还为学校节约资金百余元。材料小库钥匙由中心领导掌管,维修工凭“项目”领料,用收据对帐,有效地防止了材料丢失。

据统计,9月份3个维修工共修家具1547次,学生投诉为“0”。维修小组月底“盘存”显示:领料费用支出与材料收费等支入两抵平衡,如果不计工人工资的话,还盈利22.30元。

许发胜


承  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

邮  编:430064

电  话:88426089    88426002

网  址:http://hqjt.wsyu.edu.cn

联系人:冯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