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简讯 > 正文

后勤简讯(第12期)

发布时间:2007-01-28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第12期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                                             2007年1月28日


新  年  寄  语 

昨夕犬年欢歌满校园,今朝猪岁宏景展新颜。

在学校“迎评”动员的隆隆战鼓声中,我们送走了辉煌灿烂的2006年,迎来了任重道远的2007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后勤集团全体同仁向一直关心、支持后勤工作的学校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员工表示衷心感谢,并顺致新年的问候和祝福。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双提高”暨“迎评”动员大会精神的实际行动,用创新跨越传统,用改革创造业绩,用优质提升服务,用优秀提供保障,携手同仁,团结奋进,为我校顺利通过评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此,诚盼学校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员工一如既往关心后勤建设,支持后勤工作,及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虚心接受,认真改进,为办好满意后勤,做到一诺千金保质量,一鼓作气创高效,一丝不苟抓管理,一片丹心作奉献!

春节即将来临,在此向后勤战线全体干部、员工致以节日祝贺,祝大家新春愉快,合家欢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后勤集团

特别关注
学习贯彻“双提高”暨“迎评”动员大会精神

进一步优化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推进后勤各项工作

1月19日,学校隆重召开提高教育质量,提高管理水平暨迎接教育部评估动员大会。会议表扬了先进,查找了问题,明确了目标,提出了措施。这次会议是继2003年11月学校提出“两转变”、“双提高”战略决策后,又一次发起的事关学校生存发展的重大战役的战前点兵会、鼓劲会、誓师会。

会议首先由教务处处长罗有良、学生工作部部长邹星庐分别就教风、学风做了专题报告。他们分别分析了教风、学风的现状,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提出了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措施。

周进校长在做迎评动员报告时,着重阐明了评估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主要任务。她说,顺利通过评估,是学校生存发展的需要,也是所有教职工自身发展的需要,人人有责,责任重大。迎评的过程,就是“双提高”的过程,我们要以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她分析了我校争取以“优秀”通过评估的基础。指出,办学6年,我们已有清晰的办学思路,有明确的办学定位,有团结合作的校系领导集体,有兢兢业业工作的教职工群体和专家学者,有办学设施,搭建起了合理的制度框架。同时,也冷静地看到了当前学校面临的种种矛盾。这些矛盾主要有:独立学院之间的竞争,社会快速发展和我们不能完全适应这种发展需要的矛盾;学校的教育力量、人员素质和水平还不能满足学生成人成才需求的矛盾;教师的知识更新提高跟不上教育教学要求的矛盾;学校的定位与专业实践教学环节落实不够的矛盾;学风教风与评估标准的矛盾,等等。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她说,首先是要明确工作目标,全校各系部各部门都要对照评估指标,吃透各观测点的内涵要求,制定具体的工作目标。由被动受评变为主动提高;每个教职工要明确当前的任务和责任,强化责任意识,要有为评估“脱层皮”的吃苦奋斗的精神。为保证评估顺利通过,学校将适当投入经费,成立专门的评建班子,制定师资规范,出台一系列激励措施和人才使用制度,使有限的教育资源用到刀刃上。她号召全校教职员工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克难奋进,争取获得“优秀”的评估,使我校走在全国独立学院前列。

冯向东书记在讲话中要求举全校之力,把迎评看成是“双提高”的又一个重大战役,统一认识,齐心协力,加快步伐,务求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和实验室建设;要加强学风教风建设。要不怕揭短,不弄虚作假,不做表面文章,不刮一阵风。通过典型引路和教职工的率先垂范,日积月累,形成教与学的优良习惯和氛围。要强化服务意识,要把服务列为管理工作的考核指标之一。

金国华董事长在讲话中,肯定了办学6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热情赞扬了各系部领导、各专家教职工为学校发展所做的贡献。他要求把评估当成武昌分校的头等大事来做,想细一点,一步一步落实,一天当五天工作,先达评估“优秀”,再获本科教学评估合格,努力使武昌分校再上一个新台阶。

学校这次召开的“双提高”暨“迎评”动员大会非常适时、非常重要。它既是当前学校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也是新的一年后勤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后勤各中心、各部门领导务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全体后勤员工要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借东风,铆足劲,“一天当作五天干”,以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保障能力,为学校顺利通过评估作出最大努力和积极贡献。


冯光华

回      眸

携手同仁写新篇

春风、秋雨。晨雾、夕阳。

纷忙中,我们走过了2006年,迎来了崭新的2007年。值此岁序更新之际,后勤信息中心编辑人员谨向学校各级领导、广大师生和后勤同仁致以新年的祝福。

岁月有痕。过去的一年承蒙大家的关心、支持、厚爱,《后勤简讯》、后勤信息网从呀呀学步到迈步前行,走过了值得欣慰的一年。一年来,期刊、网站从年初的创刊到年终的回眸,已经形成了由15名信息员组成的采编队伍和众多的热心读者。全年共发布网上信息33条,发出《简讯》11期,载文57篇,约10万字。其中:领导讲话4篇、工作研究6篇、典型经验8篇、工作动态13篇、卫生保健2篇、安全保卫6篇、环卫绿化5篇。这些文字、信息涵盖了后勤饮食、商贸、基建、保卫、水电、宿管、教管、交通、通讯、绿化、环卫、保健……等各个方面,它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了后勤工作面貌和后勤人的风貌,为宣传后勤工作、教育后勤员工、促进后勤管理、推动后勤建设,或许能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信息资源和决策参数。基本实现了我们办刊的初衷,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当然,由于办刊时间不足一年,只是初试牛刀,尚缺乏经验,加之编辑人员水平有限,难免存在许多不足和纰漏,敬请大家批评,愿与尔共勉同行。

新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为不辜负领导和师生员工的重托,继续办好《后勤简讯》和后勤信息网,我们殷切期待着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指导。

去年、今年。昨天、明天。无数后勤战线和后勤人的故事、亮点、热点,正期盼着人们去发现、去讴歌、去传颂,我们期望后勤同仁给予更多的关注,携手共写新篇章,欢迎多多赐稿。


冯光华

文化广角

欢歌曼舞 喜迎新春

——物业中心举行迎新联谊会

1月12日晚上,模拟法庭歌声阵阵、舞姿翩翩,后勤物业中心400余名员工与学生会权益部、伙管会的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在这里举行迎新年联谊会。联谊会上,郉春总经理首先致新年祝词,对物业中心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赞扬了学生会对学生生活管理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合作,鼓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同心协力,携手共进,再接再厉,争取更大成绩。随后,文艺演出在欢快的《迎宾曲》和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由中心机关、各食堂、各超市、接待中心和学生会权益部、文艺部等单位50多名员工和学生代表自编自演的17个节目先后闪亮登场,同台演出。他们用嘹亮的歌声、优美的舞姿,歌颂新时代、赞美新风尚、憧憬新生活,演出精彩纷呈。那雄浑铿锵的大合唱,不时博得大家阵阵掌声;那声情并茂的舞蹈、诗朗诵令观众为之动容;那优美动听的独唱、戏曲赢得大家声声喝彩。演出中间穿插进行的抽奖活动,妙趣横生,台上台下互动,激起阵阵惊喜,气氛活跃,把联谊会推向高潮,喝彩声、助威声、掌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联谊会持续近两个小时,演出在《难忘今宵》的歌声中结束。整台晚会自始至终充满了祥和、欢乐、喜庆,热烈而温馨。校工会主席、总务处处长陈定友、校团委书记朱启军以及总务处、基建处、设备处、物业中心、宿管中心、水电中心等部门的领导参加了联谊会,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与员工们同喜同乐。

鲁礼军 冯光华


安全管理

我校顺利完成全市高校消防安全普查

12月20日,武汉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消防大队检查组对我校的消防安全进行了普查,随访的有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学院等兄弟院校工作人员。

检查组在保卫处领导的陪同下,查看了学校的消防档案、资料和建章建制情况,抽查了图书馆、教学楼、学生宿舍等部位的消防安全情况,重点检查了疏散通道、消火栓、火灾自动报警和防排系统等消防设施的运行情况,并对大功率电器使用情况进行了摸查。检查结束后,检查组通报了检查情况,他们基本肯定了我校消防安全工作方面的成绩,对我校建立的各级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给予了较高评价,特别是消防资料的收集、档案的建立方面做得比较规范,对检查的结果表示满意。与此同时,检查组也提出一些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工作人员消防意识淡薄,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和占用、堵塞安全出口通道的现象时有发生。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的管理,尤其要在学生中加强防火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防火意识,坚决杜绝学生公寓中使用“热得快”等违章用电现象。对此,保卫处给予了高度重视,并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现阶段消防工作的预防方案作了进一步调整部署。

曹希炜

我校被评为“平安校园”示范学校

12月16日,我校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办公室评为2006年度“平安校园”示范学校,并颁发了“平安校园”牌匾,成为首次获得该殊荣的学校之一。保卫处处长罗凌峰、校卫队副队长罗军同时被授予中国校园安全行动先进个人。

一年来,学校在创建“平安校园”活动中,始终坚持打防结合、群防群治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在硬件上,学校投资建立了巡更系统、红外线探测、火灾自动报警等安全防范系统,不断增强校园治安防范的科技含量。通过制定“系部安全工作考核标准”,将安全工作与系部年终考评挂钩,通过与各二级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形成了校园综合治理网络。由于学校领导重视,各部门积极配合,在维护校园稳定、狠抓安全管理、开展安全教育、加强综合治理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并顺利通过了“平安校园”评估组的检查评比。


曹希伟

反 观 镜
防事故     保安全

2006年12月,学生宿舍连续发生两起学生违规使用电器引起的火灾事故,损失两千余元。

12月18日上午8时许,南区10号公寓727寝室发生火灾事故。原因系经管系0403班学生柯倩于12月17日晚上在该寝室用“热得快”烧水,学校统一熄灯断电后未拔掉插头,随手放进塑料桶,次日早上学校供电,“热得快”随即烧穿塑料桶,引燃旁边的棉絮而导致火灾。

12月29日,17时30分,南区11号公寓403寝室发生火灾事故。原因是外语系0303班学生马骎违规使用“热得快”烧水,因未充值断电后,未拔掉插头,随手放在电脑键盘处。同寝室学生金艳芬充值续电后,“热得快”将电脑键盘融化而引起火灾。

在两起火灾处置过程中,保卫处、总务处反映迅速,处、系领导亲临现场指挥,校卫队员、宿管员奋不顾身地及时疏散学生、采取措施紧急扑救,确保了学生人身安全,使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为此,学校对奋勇救火,表现突出的校卫队员黄银章、罗军、杨晓建、孟祥飞、李晶;宿管员吴兰荣、胡巧萍、郑艳琴、余建芳、袁慧芳、彭汝霞、冯杰等给予了通报表彰。同时,对违反校纪、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而引发火灾的当事责任人柯倩、马骎同学给予了通报批评和纪律处分,并责令其赔偿损失。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这两次火灾事故尤为严重的是在我校刚进行全市高校消防安全普查后发生的,它再次给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暴露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和漏洞。全体后勤人员应从中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提高安全意识,重视安全工作,采取紧急措施,加强安全防患,尽快建立“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安全管理机制,确保各种安全职责、制度、措施、成效的落实。

当前正值深冬季节,风干物燥,是火灾事故高发期,各中心、各单位领导和管理人员务必高度警惕,狠抓安全隐患的检查、监督和整改。通过整改,对电源电器、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彻底检查、检修,进一步完善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措施,制订安全处置方案,提高快速反映能力,坚决杜绝火灾事故,防止其它事故,确保校园安全万无一失。

曹希伟  冯光华

校园新闻

南湖派出所落址武昌分校

元月18日,武汉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南湖派出所在我校南校区举行了新办公楼落成启用仪式,出席仪式的有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刘菊生、武汉市公安局政委田勇、省公安厅国安总队王郁辉处长等公安一线领导及湖北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领导,董事长金国华代表学校出席了仪式。

11点30分,在绚烂的礼花和激昂的军乐声中,揭牌仪式正式开始。短暂的剪彩仪式后,金国华董事长代表学校率先致辞,首先,他代表军威集团和武昌分校,对文保分局南湖派出所落成乔迁表示最诚挚的祝贺,随后他盛赞了在我校的建设发展中,得到了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和兄弟院校,特别是南湖派出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这次能够帮助南湖所进行重建,并落址武昌分校,了确了自己一个最大的心愿。市公安局政委田勇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南湖派出所新办公楼的落成启用是文化保卫分局改革、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希望他们珍惜现在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工作氛围,进一步树立“亲民务实、文明威武”的良好形象,争创“一流高校派出所,一流工作业绩”。在仪式的最后,南湖派出所所长张跃代表全体民警表示,要把今天的落址仪式当作南湖派出所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新的起点,继续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当高校卫士,做师生公仆。

南湖派出所隶属武汉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其主要职责是负责管辖区内各高校的安全工作。这次南湖派出所进驻武昌分校,开了独立学院的一个先河。相信,他们的到来,将大幅度提高我校的安全系数,对改善我校周边环境复杂、闲杂人员较多等老大问题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为我校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奠定良好的基石。


曹希伟

承  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

邮  编:430064

电  话:88426089    88426002

网  址:http://hqjt.wsy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