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简讯 > 正文

后勤简讯(第13期)

发布时间:2007-03-18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第13期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                                         2007年3月18日


 
学校召开教职工大会总结经验部署本学期工作

3月2日下午,学校召开2006年工作总结暨部署新学期工作大会,学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工出席和参加了会议。周进校长主持会议并就2006年工作和本学期工作进行了总结与部署,金国华董事长和冯向东书记作了重要讲话。

周校长报告指出:2006年是学校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迎接教育部合格评估启动准备工作的一年。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两转变、双提高”发展战略,积极稳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各项工作成绩斐然。报告分别从坚持育人为本,搭建学生发展平台;坚持教师为本的办学理念,积极为教师发展服务;统一思想认识,落实人才培养办学定位;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实验室“十一五”投入机制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着力基础建设,完善各种制度;狠抓学风教风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不断提升综合管理水平等八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周校长还就本学期工作部署作了动员和说明,要求按照“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切实落到实处。

金董事长充分肯定去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大家在此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同时强调要妥善做好03级毕业生工作,继续做好迎评促建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十一五”规划,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冯书记会上指出,2007年是教学质量年和高校管理年,是学校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因此,务必把提高教学质量、提高管理水平作为学校新一轮发展中的主题。要克服工作中的不足,加快改革和建设的步伐。要以一种虚怀若谷的气度、一种求真务实的作风、一种虚心好学的态度、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完成2007年的工作任务,顺利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

2006年总务处工作总结

2006年,在董事会和校行政的领导下,总务处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深入贯彻“两转变”、“双提高”,紧紧围绕保障教学、服务师生、服从大局和做好迎评促建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推进后勤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员工队伍基本稳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明显改进,保障能力与日俱增,较好地完成了后勤保障服务和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一年来,广大后勤员工心系学校,起早贪黑,栉风沐雨。无论寒暑假,还是双休节假日,始终如一,严守岗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优良作风和优质服务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主要成绩

1·宿舍管理上了台阶

通过推行优化人事管理和实行宿舍管理专业化、制度管理人性化、服务管理亲情化等一系列举措,宿管人员配置相宜,达到减员增效;财物管理严格规范,实现保值增值;宿舍管理到边到角,确保了安全;服务管理以人为本,“育人”成效明显。一年来,员工们锐意进取,工作热情不断高涨,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管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全年三次组织员工培训,对122人进行了安全、消防、心理知识的学习教育,增强了整体素质。暑期,对区域管理员岗位进行了平等竞争、择优聘用,对不适合做宿管工作的少数员工进行了调整,优化了员工队伍,加强了骨干力量。先后为17857名学生办理了家俱借用手续,签订624份电脑保管合同,保管学生个人电脑1083台,均无纠纷,从而进一步规范了物业管理。成立维修组,自行修理家俱4547件、维修水电、房屋12947次,节约维修费万余元。发出“友情提示”279次、“以案说法”41篇,调解学生纠纷600余起,协助破获盗窃案2起,挽回经济损失16000余元。会同学生处安置新生住宿2500人,调整老生寝室1300余间,发放床上用品1200套,使学生能静学安寝。协助收取冷热水费69385元,查处盗电三起,罚款4465元。两次接受省厅高校后勤服务中心检查验收“标准化”公寓,获得92分好评,名列全省独立院校前列。

2·水电保障上了水平

一年来,下功夫采取了积极对策,加强水电基础管理、加强监控和回收的力度,有效地降低了水电成本,保证了正常供给。一是狠抓了制度的落实,进一步严格职工培训、考勤、值班和岗位责任制,出勤率高达98%,事故率、投诉率明显下降,满意度逐渐提高。二是科学调度、合理安排水电供给,加大水电回收力度。三是规范维修材料使用管理,堵塞漏洞,节能降耗。四是严查跑冒滴漏,提高保障水平。06年,下决心对学生公寓、教职工宿舍、商业网点、办公场所的水电计量设备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改,先后新装和更换水表370块、电表720块,所有用户全部实行了装表计量,统一管理,严格监控。收取的水费、电费较上年度清查、检修,从而进一步消除了事故隐患,增强了安全系数。下半年,封存了太阳能智能供水系统,坚持了经常保养。完成了日常维修、抢修和保障任务,为师生员工提供了有力的水电保障。

3·交通、通讯上了力度

车辆管理,坚持从严治队,狠抓了思想作风、规章制度建设。针对车队驾驶员上半年一度思想涣散、管理松懈、轻微事故较多、延时误事时有发生等问题,先后5次召开全体人员会,以案说法,开展查思想作风、查工作漏洞、查事故苗头的整顿活动。请来市消防协会专家讲授安全知识课,结合实际,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措施,严格奖惩制度,有效的促进了车队建设。下半年员工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安全状况明显改进,出车做到了随叫随到,基本都能按时、准点、安全地完成各项任务。全年行车66万公里,其中班车28万公里,教学用车15万公里,公务用车17万公里。为加强车辆运输成本核算,全年实行了台帐制度,凡维修、油料、保险、停车、桥(年)票、差旅及其它消耗所发生地费用,逐人逐车逐项逐日及时进行登记、入账、造册,做到当日发生、当日记入,日清月结,去向清楚,使用明白,有效地控制了开支,节约了成本。据统计,05年9月至06年8月共收回红票186万元,油料耗费50万元、维修费55万元。

通讯设备进行了较大调整,加强了维修时效,保障了工作的需要。全年新增电话50部,维修、移机、并机400余部,先后完成了城建系、国际学院、田汉大剧院19部外线电话、50部电话网的安装和外语系、后勤新办公楼、设备处、保卫处办公电话的搬迁移机等任务,对经管系、法学系、图书馆、计算机楼、语音楼的电话电缆进行了整改,确保了全校通讯的畅通。

4·环卫绿化上了层次

今年进一步加大了绿化建设的投入和环卫管理的力度,扩大了绿化管理面积,提升了园艺层次,提高了保洁质量。学校先后投资几十万元,新植树12个品种,200余株。新植花卉25个品种5000多盆,新建花坛2万平方米。新植绿化面积6600平方米,校园绿化率达50%,较上年度提高了4.5个百分点,园林化建设基本实现了达标,形成了春天百花齐放、夏日绿树成荫、秋天桂花飘香、冬季枝青叶茂的美丽校园景观。先后38次出色完成了大型活动的环境布置任务,为学校增添了光彩。

环卫保洁,七月份进行了新一轮的招投标,与千禧、嘉园特、青平园艺、虹景园艺分别签订了环卫保洁、绿化养护承包合同。通过跟踪管理和检查监督,落实了分片承包、责任到人的责任制,较好地履行了合同。保洁队伍由132人增加到163人,保洁面积达60万平方米,人平均3500平方米。暑期,对全校化粪池、地沟、窨井、下水道、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清除、疏通,做到了明沟见底、暗沟通、死角清。全年共清运垃圾600余车、疏通堵塞200多处、更换垃圾筒190个。清除白蚁15窝、投放鼠药100公斤。

5·处务工作上了境界

一年来,处办公室作为综合协调服务部门,牢固树立全局意识、服务意识、合作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协调服务,增强了办事效能,提高了服务水平。先后完成了开学、迎新、军训、大学生活动日、家长接待日、教职工运动会、工会活动以及学校大型活动中的迎来送往、组织协调、后勤保障、邮差投递11期,载文57篇约10万字。其中领导讲话4篇、工作研究6篇、典型经验8篇、商贸咨询8篇、文化信息3篇、后勤热线2篇、工作动态13篇、卫生保健2篇、安全保卫6篇、绿化环卫5篇。它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了后勤工作面貌和后勤人风貌,为宣传后勤工作、教育后勤员工、促进后勤管理、推动后勤建设,提供了一些可供参考的信息资源和决策参数,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较好效果。

二、基本做法

1·以改革为动力,优化职工队伍

通过贯彻“双提高”和教学工作会议,按照金国杰副校长在总务、后勤中层干部会议上三次讲话要求,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加大了人事制度改革力度。今年重点以中层干部为突破口,按照德才兼备、优胜劣态的原则,实行了干部聘用制和员工合同制,分别签订了《聘用合同》、《劳动合同》。分配上实行了以岗定责,以责定薪,岗变薪变。从而,形成了科学管理、有效激励、合理使用、有序流动的用工机制,进一步优化了职工队伍,激发了进取精神,调动了工作积极性,涌现出了一批管理能手、业务强手和服务好手。

2·以制度为牵引,规范管理机制

年初,根据周进校长关于“完善运行机制,整顿机关作风”的要求,对现行后勤管理制度进行再思考、再提炼、再梳理。各中心、各部门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岗位职责、应急预案,按“逐级负责纵向到底,职能分工横向到边”的原则,分三级管理层次(总务处、各中心、各班组楼栋),进一步进行了细化、量化、强化和条理化,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后勤制度体系,共4章、170个条款。各中心以制度作为工作指南,狠抓落实,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目标化、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形成了统一、高效、有序的管理工作运行机制。

3·以质量为重点,增强保障能力

质量是后勤保障的重点,没有质量就提供不了满意的后勤服务。一年来,各中心坚持质量至上,实行目标管理。宿管落实了温馨服务、亲情服务、细节服务;水电中心严控维修材料,堵漏节流;车队做到准点、及时、安全;通讯、邮政确保了畅通无阻。从而较好地保障了教学、学习、工作和生活地需要,得到了师生员工的普遍赞许。

一年来,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后勤集中合署办公后的运作机制、管理体制等一些深层次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理顺和科学论证。

2·创新精神不强,后勤工作与学校发展形势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保障能力没有新的突破,迎评促建工作存在差距。

3·员工素质不尽平衡。有的思想不够稳定,存在临时观念;有的责任心不强,工作有失误;有的执行制度不严,事故时有发生;有的缺乏正规培训,业务能力较差。

4·管理上仍有薄弱环节。宿舍管理失窃事故较多,水电监管乏力,车辆管理不够到位,校园保洁存在死角,综合协调能力有待加强。

三、下学期工作计划及措施

1·加大宿舍管理力度,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在更加高标准地做好日常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03级毕业生离校前的家具清理回收,保管物品的交接和办理离校手续,及时解决好毕业生实际问题,减少矛盾,严防各种事故发生,确保毕业生思想稳定,走的顺心。

2·加强水电管理,严防跑冒滴漏,努力增收节支、节能降耗。尽最大努力做好水电费回收工作,协调好与水务、供电部门的业务联系,力争水电费收支平衡。

3·狠抓车队行风建设,严格各项规章制度,及时、准点、安全完成运输保障任务,确保全年安全无事故,力争车辆保养完好率达96%,出车正点率98%,维修费下降5%,有偿服务费增加10%。

4·抓好校园绿化、保洁工作,监督落实承包合同,提高效益,保证质量,力争园林化建设再上一个新层次。

5·按照统一、规范、高效、有序的标准完善后勤工作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进一步严格各级负责制,加强综合协调,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后勤服务保障能力。严格各级负责制,加强综合协调,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6·继续办好《后勤简讯》和后勤信息网站,充分发挥其宣传、导向作用。

7·以“迎评促建”统领后勤各项工作,加 强后勤全面建设。进一步打牢基础,提升水平,         力争软件、硬件再上新台阶,确保评估验收达标。

为完成以上任务,拟采取如下措施:

1·积极探索独立学院后勤管理体制运作机制。以改革创新精神,对照“评估验收本科院校标准”,对一些关系到后勤长远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进行认真深入研究和实践探索,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2·努力完善和落实后勤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发动群众,组织专班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提炼和修改,力争更加科学、合理、完善,严格依法依规办后勤。

3·切实加强员工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拟在新的一年,组织一至二次员工业务培训,举办一至二次岗位练兵技术比赛活动,推动全体员工自觉端正职业道德,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4·增强节约观念,勤俭办后勤。积极推行成本核算,采取有力措施,开源节流,降低后勤成本,力争工作指标与经济指标同步达标、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高。

5·加快改善设施设备,提高使用率和完好率,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6·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效率和服务质量。努力挖潜增效,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06年物业管理中心工作总结

2006年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物管中心坚定不移地贯彻学校“双提高”要求,狠抓经营,强化管理,不断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较好地保障了全校师生员工的生活需要。

一、 全面完成了各项经济指标

餐饮部门,完成了收入、毛利率、纯上缴三项指标。中心将指标按月、按年分解到各食堂,食堂再分解到班组、档口,每月进行考核,年终实行年终考核,月考核结果与员工收入挂钩,年终考核与食堂主要负责人的效益工资挂钩。中心对食堂经理下达了目标任务书,将主要负责人的40-50%左右的收入拿出来,与考核结果紧密结合。对食堂经理下达的目标管理责任书从五个方面考核:一是经济指标,主要看营业额提高没有,毛利率做起来没有,即各种成本下降了没有;第二看服务的状况如何,看服务对象有没有不良反映;第三安全工作不能有大的事故发生,尤其是食品卫生安全;第四是内部管理;第五是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损耗,从而保证了各项经济指标全面落实。如北一食堂9月-12月份收入完成137.5%,上缴利润完成139.9%,西区食堂完成收入计划的93.1%,完成上缴利润的86.4%。

超市经营,完成目标营业额87.9%,毛利率、低耗控制均在正常范围。为此,他们成立商品质量检查小组,每周二对所有超市进行清理抽查,发现有临期、包装破损、腐蚀变质的商品及时撤柜,并对出现问题责任区域责任人进行相应处罚,对做好的区域进行奖励。同时建立内部保质期制度,将内部保质期定为原商品保质期2/3,达到内部保质期折商品登记数量马上进行处理。此外,还推出超市会员制,设立“消费者监督奖”,有效地保证了商品质量,提高了销售量。

接待中心,完成目标营业额100%,全年接待1.8万人次。4月份接待湖北省水质检测班,预计60—70人住宿,为期15天,实际报到人数高达134人。10月份接待哈军工校友联谊会,圆满完成了90余名来宾的食宿任务;

二、以创建标准化食堂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1至5月份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按照省教育厅《关于高校标准化食堂的评估指标体系》自查、整改,经省教育厅后勤服务中心及专家组对西区食堂、南区食堂、北区食堂进行初审后,受到高度评价。

三、转换运行机制,提高经济效益。

暑期举办了为期2周的学习研讨班,通过认真总结分析05年以来食堂租赁经营模式,成本控制和服务态度,吸取了经验教训,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1)层层下达目标任务;(2)将各项成本控制在定额之内;(3)化小责任单位,分组、分档口核算;(4)每个组、档口进行全成本核算,每项成本有人负责;(5)先下指标后生产;(6)改变原来按岗位分计算薪酬的办法,实行岗位和效益工资。这些举措使进餐者满意率在80—85%的前提下,原料成本下降了6—8个百分点,经营成本下降了3—5个百分点,尤其蒸汽、用水、用电消耗明显下降。从而有效地控制了各项成本,取得了一定效益。

四、狠抓采购环节,确保食品质价。

成立伙食物资招投标领导小组,制定规范了主要物资的质量标准,按照严格的招标程序进行招标、评标、议标和实地考查,确定了一批实力强、信誉好的供货商,确保了食堂原料的质价要求。针对秋季开学后主要原料(大米、食用油、肉食品)发生政策性涨价突变情况,供应部负责人及时采取对策,当机立断提前备足原料,有效控制了调入食堂的价格,保证了食堂饭菜价格不变,而且质量、份量都没有下降。此做法,在省教育厅传达贯彻教育部2006年12月9日密码电报《教育部关于应对粮油涨价做好高校学生食堂工作紧急通知》的会议上,得到省厅肯定,受到现场点名表扬。

五、严格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物业管理中心虽然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管理工作已基本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但是管理上还存在时冷时热,好一阵(评估验收时,迎接检查时)差一阵(评估检查过后)等问题,为此,从以下几个方面狠抓了“长效机制”建设:

1·加大监察部的督查力量。由原来一人增加到正、副两名经理,坚持中心领导干部每天值班制度,及时发现问题,由中心办公室统计,每周例会研究、分析监察部和干部值班记录中的问题,并由监察部下整改通知单。

2·通过校伙管会每周三天的值班记录或问卷调查发现问题,在经理办公会上公布,责成各部门写出整改方案。

3·每周五雷打不动的由监察部组织的各部门经理参加的卫生大检查,评出分数,和每天监察部执行的“五大”指标检查得分汇总,每月公示,年终作为部门经理的考核指标,促进各部门不断改进。

4·严格要求各级干部深入基层,现场指挥,加强现场检查、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解决问题。通过抓建立长效机制,进餐者满意率比05年上升了10—15%。

六、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优化人力资源。

通过举办管理人员培训班,对30余名食堂、供应部、保障部、监察部正、副经理、保管员进行了 “高校餐饮行业的管理特点与发展趋势”、“食堂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完善竞争机制,优化人员配置”、“餐饮工作流程管理”、“成本核算与控制”等10多个课题的学习培训,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与此同时,中心通过招聘食堂经理,引进了新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方式。中区食堂经理马晨阳是从“千喜鹳”快餐公司来的,北区食堂经理袁昌明是从“桂林人”回来的,这两个企业都是目前全国优秀餐饮企业。比如“桂林人”目前已做到二十几家全国连锁,而且每家都做得很大、很强,这其中的原因就是他创建了良好的体制和机制,比如激励机制、员工工资月月考核,与考核挂钩的效益工资占到50%。被聘任的北区食堂经理袁昌明将“桂林人”的新机制运用到北区食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七、关心员工,尊重人才,努力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

一年来,先后选派了四名红、白案厨师参加全省高校烹饪技术大赛,获得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其中徐金光荣获大众面点第二名,杨青峰获大众面点第三名,尹志清获大锅菜第三名,钱峰获大锅菜优胜奖。中心在物资和精神上给予了他们奖励,在员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暑期,中心投资六万多元给西区员工宿舍大楼顶屋加盖防热层,以改善三楼员工宿舍夏季生活环境,同时将原中区接待中心翻修改造成中心管理人员大楼,营造了高校后勤少有的优越生活环境,极大的调动了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工作积极性。为了丰富中心职工的业余活动,先后投入一万多元举办了员工迎春晚会,营造了和谐的企业文化,增加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摘自郉春总经理总结讲话)

舍小家顾大家,学校安全度寒假

为确保寒假期间校园一方平安,保障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保卫处干部职工坚守工作岗位,舍小家,顾大家,经过全处上下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寒假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

假前,保卫处召开了安全工作动员大会,对寒假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对校内各部位的防盗设施、消防安全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假期针对我校实际情况,保卫处制定了假日安全保卫工作计划和突发事件处置方案,采取“点面结合”的方法,突出重点,控制全面。对校园实施封闭式管理,关闭中区侧门和西区后门,并对其它门岗实行严格的查控制度,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登记;调整工作重心,加大校园巡逻力量,对重要部位和安全死角加大巡查力度,有效防止了被盗案件的发生;保卫处每天坚持对校内各单位值班情况进行走访抽查,各单位值班人员均能严格履行职责,确保了本单位财产安全;为切实做好安全工作,保卫处每天保证有四名干部留守学校,轮流对整个校园进行巡视,深入一线了解队员履行职责情况,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将不安全因素遏制在萌芽状态。寒假期间,保卫干部平均每天值班多达6天,真正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通过全方位、立体式防护网络,有力保障了整个校园的安全,寒假期间未发生一起被盗案件和纠纷事件。

曹希伟

承  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

邮  编:430064

电  话:88426089    88426002

网  址:http://hqjt.wsy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