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简讯 > 正文

后勤简讯(第14期)

发布时间:2007-04-28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第二期(总第14期)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主办                                          2007年4月28日    


 

后勤建设 “十一·五” 发展规划(2006-2010年)

为了适应学校“由规模发展向提高质量、创建品牌战略转型期”的形势需要,进一步推进我校后勤建设健康、持续发展,特制定本规划。

    一、制定规划的依据与基础

本规划依据学校“十一·五”规划,贯彻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普通高等学校独立学院教育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总体规划》等文件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创建节约型校园的办学方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体现前瞻性,与学校规划相匹配,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自2000年建校以来,我校后勤建设同学校建设同步前进,在短短的五年时间,从创业快速走向发展,从发展逐步走向规范,已建立起普通高等院校所具备的基础设施规模、综合保障体系、全方位服务功能,形成了较为健全的规章制度和稳定的后勤职工队伍。现有在校学生18545人,教职工1317人,其中后勤职工550人。校园占地面积965亩,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用房207990平方米,生均11.23平方米,学生生活用房241620平方米,生均13.03平方米(含学生宿舍213114平方米、学生食堂25399平方米、学生超市950平方米、学生澡堂1803平方米、开水房354平方米);校园绿化面积92435平方米,绿化率达50%。目前,全校28栋学生公寓全部实行了按系分楼栋、按专业分楼层、按班级分寝室的标准化管理,生均住宿面积11.49平方米;学生食堂可容纳二万人就餐,生均1.37平方米;水电保障能满足正常需要,5个配电房,总装机容量11480千伏安,月供电近100万度。7个变频水泵房、蓄水池、蓄水量4000立方米,月供水18万立方米。2006年省教育厅后勤服务中心两次对我校后勤“三创”达标预验检查,取得了学生宿舍总评92分,学生食堂总评94分的好成绩,名列全省独立学院前列。这些基础建设已达到普通高校后勤服务保障条件,为学校后勤健康、持续、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我校贯彻落实“质量、规模、结构、效益”协调发展的办学方针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二、指导思想与总体思路

    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三服务”、“三育人”(为教学、科研、师生员工服务;服务、管理、环境育人)工作方针。围绕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创建节约型、和谐、满意后勤,着力为教学创造优越的后勤保障,为学生创造优良的学习生活条件,为师生员工创造优质服务,为校园创造优美环境,全面提升后勤综合服务保障实力。遵循教育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坚持服务、效益并重,突出服务功能原则,采取“保本微利”的运作方式,提供“优质低价”服务,发挥“服务育人”作用,承担“确保安全”责任,履行“维护稳定”义务,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提高。

    总体思路:“十一·五”期间,通过改革、改制、改进,在全校后勤系统建立高效率运行机制,高素质员工队伍,高水平管理能力,高标准服务功能,高效率保障体系,使师生员工的教学、学习、工作、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校园环境明显改观,力争后勤总体服务保障水平达到本科同等学院标准,居于同类型、同层次学校的前列。

    三、发展目标与实施步骤

    1·发展目标:按照在校生16000人规模,巩固基础,提升层次。开拓创新,争创品牌。用创新跨越传统,用改革推进发展。一如既往艰苦创业,一诺千金确保质量,一丝不苟狠抓管理,一鼓作气争创效益。努力实现如下奋斗目标:

设施建设――满足需要,实现达标。达到独立学院教育工作评估合格和本科教学评估合格标准。

机制建设――合理科学,统一高效。抓住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两个关键环节,抓好学生食堂和学生宿舍两个重点,抓紧硬件和软件两个建设,以此为抓手,优化后勤资源,完善管理体制,改进运行机制,稳步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顺应教育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需要。

功能建设――建好队伍,规范管理。健全制度,强化服务。提高质量,增强保障。

校园建设――实现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建好园林式校园。

    2·实施步骤

2006-2008年,夯实基础,完善制度,克服缺陷,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全面加强后勤基本建设,打牢后勤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石,为学校迎评达标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按照统一、高效、规范、有序的标准,完善后勤集团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有序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按照学校宏观调控,后勤监督管理,市场提供服务,行业规范自律的精神,逐步开放后勤服务市场,引入社会优质企业资源和优秀人力资源,建立后勤服务实体,按现代化企业制度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完善。逐步实现后勤建设投资多元化、实体企业化、机制市场化,服务产业化,队伍专业化、分配绩效化。

2009~2010年,实现后勤发展全面升级,力争运行机制有新突破,服务市场开拓新局面,保障能力取得新飞跃,校园建设呈现新面貌,综合服务保障水平达到本科院校标准,居于同类型、同层次学校前列。

    四、实现发展目标的措施

    1·扩宽思路,深化改革,构建统一、高效的后勤体系

“十一·五”期间,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克服观念性障碍和体制性缺陷,建立统一高效,规范有序的工作运行机制。

建立小机关、多实体、高效率的大后勤。成立后勤集团,承接学校全部后勤保障服务项目,依照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按企业化模式运作。集团分服务保障型和服务经营型两种运作模式,下设办公室、财务部和饮食、商贸、宿管、教管、水电、交通通讯校园管理等六个专业服务中心,其中饮食、商贸服务中心,为服务经营型,实行计划单列、独立核算、保本经营、自负盈亏。车辆管理试行单车核算并逐步过渡为企业化运作。集团本着“逐级负责纵向到底,职能分工横向到边”的原则实行集团、中心(部门)、班组楼栋三级管理。集团为决策部门,按照统一人事、统一财务、统一管理的原则管好人、财、物,实行宏观调控;各中心和专业部门为项目承包和任务目标的责任部门,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

建立经济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从目前学校拨款服务保障逐步过渡到付费服务保障,从无偿或部分有偿服务逐步转变为规范化的有偿服务,逐步扩大经营性服务范围,积极推行精细成本核算。努力增收节支,节能降耗,降低后勤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积极引进社会企业用人机制,建设稳定、过硬的职工队伍。按需设岗,按岗定编、定责、定薪,对现有人才资源进行优化组合,实行竞争上岗、双向选择、择优录用,减员增效。按市场运作模式,实行干部聘用制和劳动用工合同制。分配制度,建立以岗定薪、以质定奖、多劳多得、优质优酬、高效高奖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形成后勤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的良性循环。

本着合理使用、有序流动、科学管理、有效激励的原则,大胆引进社会优秀人才,大力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提高后勤队伍整体素质。改革用工制度,用好“老人”。健全招聘机制,选好“新人”。完善培训体系,培养“能人”。配齐、配强管理人才、经营人才、专业人才,努力建设一支思想稳、作风硬、技术精、专业强的职工队伍,着力锻造一批管理能手、业务强手、经营高手和服务好手。力争2~3年时间,通过引进社会优秀人才、招聘大学毕业生、培训在岗职工,使后勤高、中层管理人员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专业职称,其中本科以上学历者达到40%,高级职称达到20%;食堂、超市等基层管理人员都具备高中、中专以上学历和初级以上技术职称,其中大专以上学历者达到50%,中级职称达到40%。其他普通后勤员工都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2·理顺关系,强化职能,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与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相适应,进一步健全完善后勤规章制度,对现行的后勤管理制度再深入进行总结、梳理、提炼,讲求实用,注重细节,理清关系,强化职能。对集团、各中心(部门)、各班组楼栋、各个岗位的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应急方案进一步进行细化、量化、强化和条理化,形成健全完善的后勤制度体系。同时,狠抓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制度管人、管财、管物、管事的规范作用和约束作用,对后勤各项工作实行目标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确保后勤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3·艰苦创业,勤俭治校,建设节约型后勤

深入开展“节约、节俭、节省”办后勤活动,把节约标准纳入评价体系,把节约成本纳入工作考核,最大限度发挥现有资源作用,确保校有资产保值增值。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杜绝长流水、长明灯,严防跑冒滴漏。广泛宣传,加强教育,让节约观念进头脑,让节约行为进制度,让节约技术进岗位,做节约人,办节约事,努力创建节约型校园。积极引用现代化节能手段,按照省、市政府职能部门要求,用2~3年时间改造、更新老化、陈旧水、电、油、气设备,广泛采用节能灯、节水龙头、节油锅炉,浴室、开水改计量消费为计时消费,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升油、一粒米、一张纸,最大限度降低后勤成本,提高后勤经济效益。

    4·服务大局,积极主动,争取董事会和校领导的支持

后勤保障是建校办学的重要支撑,董事会和校领导对后勤工作的重视支持是实现规划目标的根本保证。按照国家、省厅关于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和后勤建设达标一系列文件政策规定,新时期高校后勤主要职能是:保障生活、服务育人、维护稳定、保证安全。高校后勤改革方向是: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政府宏观调控,行业自律管理,职能部门监管。因此,今后我校后勤建设和改革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还存在一些问题急待解决。建校初期,重视了后勤基础设施建设和后勤资源整合,忽视了后勤运作机制和效率的提高。后勤社会化改革滞后,大量优质的服务资源没有充分利用。当前,后勤改革的难处是体制问题,深处是利益问题,痛处是人的问题。把后勤建设和改革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给予思想重视、政策倾斜和财力支持,是保证后勤建设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后勤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学校各级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协助、配合和监督。

 

饮食服务中心纪事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学校师生员工第一需要。

学生的饮食服务工作不仅关系到学生的身体健康安全,也关系到整个学校秩序的稳定。我校后勤饮食服务中心三百余名职工肩负着全校近两万名师生员工的饮食服务工作,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中心本着“三服务、三育人”的根本宗旨,在面临诸多困难和压力的情况下,严谨工作,严把食品关,尽最大努力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可靠的餐饮服务,得到普遍认可。

不断重复的工作

每日凌晨3、4点,当学生还处在梦乡时,饮食服务中心各食堂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工作,一日三餐的备餐大幕也自此拉开。当学生起床准备上课时,食堂的各柜台、窗口上已呈上一道道可口的饭菜。从洗、切、煮、炒到最后的收、清、理、结,一直要忙碌到上午9时许,才迎来一天的第一次休息时间。

一小时后接着又要忙于午餐、晚餐、夜宵……几乎每天收班班时间都要到晚上10时以后。这样的工作虽是平凡,却又是必不可少,必须认真对待。

质量是永恒主题

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学生们对饭菜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满足不同口味的要求,饮食服务中心不断从社会上引进优秀人力资源,优化炊管人员,招聘厨师高手为学生供应“优质低价”的餐饮服务,去年,他们从全国优秀餐饮企业“千禧鹤快餐公司”、“桂林人”引进的厨师和食堂经理,运用新厨艺、新机制,提高了饭菜质量、增加了经济效益,目前各食堂新提供的手擀面、拉面、水饺、混沌、公婆饼、瓦罐汤等花色品种,极大丰富了学生的饭桌,满足了学生就餐的需要。

压力下的创造力

去年秋季开学后市场主要原料大米、食品油发生政策性涨价,各高校纷纷调价。针对这一突变的情况,供应部开学前进行了市场调查和预测,及时采取应对策略,当即立断提前备足原料,库存大量食品油、面粉、大米,有效控制了食品价格,保证食堂正常供应和饭菜不涨价,质量和数量没有下降,维护了学校稳定。

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各食堂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严把食品采购关、进货关、验收关和储藏关,实行制度上墙、员工严格遵守、督察人员每天检查监督,杜绝了食物中毒。除此,为严防病从口入,对所有炊事人员坚持每年例行体检,实行持证上岗(健康证);每个经营档口坚持年审、季查的卫生检查检验制度,做到凡经营单位必须持有卫生许可证、工商营业证等合法证件;餐具的清洗每一次都必经四个环节,一洗、二涮、三冲、四消毒。

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厚的回报,在中心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省教育厅后勤服务中心先后两次检查验收食堂“三创”活动,取得总评94分的优异成绩,位于全省合格院校前列,还多次受到参观访问来宾的高度评价,也得到全校师生的称道。

冯光华

承  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

邮  编:430064

电  话:88426089    88426002

网  址:http://hqjt.wsyu.edu.cn

联系人:冯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