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简讯 > 正文

后勤简讯(第16期)

发布时间:2007-06-22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第四期(总第16期)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主办                                           2007年6月28日



工作研究

 

湖北省高校独立学院后勤管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初夏的校园,香樟翠绿,百花吐艳。

6月8日-9日,湖北省高校独立学院后勤管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全省22所高校独立学院的领导、后勤处长、后勤集团负责人共44名代表参加了会议。省教育厅巡视员胡以然、省高校后勤服务中心姜敬耀、刘国强、石盛全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我校校长周进到会致辞,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总结成绩、分析形势、探讨问题、研究对策,正确认识和把握高校独立学院后勤管理和改革的思路、方向及发展趋势,进一步提高独立学院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与会代表就当前大家普遍关注的高校独立学院后勤管理和社会化改革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讨论,并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会上,华师大汉口分校、理工大华夏学院、武汉工业学院商学院、武科大中南分校和我校等六位代表作了大会发言,交流了经验。他们的精采言论,引起了共鸣和强烈反响。会议最后,参观了校园,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并一起合影留念。

会议一开始,省教育厅副厅级巡视员胡以然,就我省高校独立学院后勤管理和社会化改革问题作了重要讲话。他紧密结合全省高校独立学院实际,对独立学院的后勤管理和改革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指出了当前高校独立学院后勤改革中亟待研究解决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并对今后一个时期高校独立学院后勤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首先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并对近几年我省高校独立学院后勤管理工作和改革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和科学的分析。其次,要坚持方向,面对现实,积极研究探讨独立学院后勤管理和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第三,从实际出发,把当前的事情做好,确保学生饮食和住宿的安全,维护学校的稳定。

现将胡以然同志的讲话要点摘登,供学习参考。


把握正确方向  从实际出发  把当前事情做好

――胡以然同志在湖北省高校独立院校

后勤管理研讨会上的讲话要点(根据记录整理)

经省教育厅领导批准,这次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召开全省高校独立学院后勤管理研讨会,是首次专题研究独立学院后勤工作的会议,体现了政府对独立院校的重视和支持。会议的主题:一是学习贯彻教育部近年来颁发的几个有关文件(已汇编成册下发);二是总结成绩、交流经验、分析形势、研讨问题;三是搭建平台,以便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商良策,推进独立学院后勤管理工作和改革健康、持续、稳步发展。

    对这几年高校独立学院后勤管理和改革,应当作实事求是的科学分析。

首先,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目前,全省高校独立学院已发展到36所,位居全国首位。在校学生达到16万人,占全省在校大学生的13%,它有效地缓解了公立学校招生形势,弥补了国家高等教育经费的不足,为发展高等教育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这一点必须充分肯定,坚定不移。总的看,近几年我省各高校独立学院的后勤管理,因校制宜,改革创新,成绩巨大,成效显著,不容否认。主要表现:一是机构健全。普遍建立了小机关、多实体、高效益的服务保障体系。大体有四种情况:有的建立了甲、乙双方的契约管理;有的由主办总校直接管理;有的由社会公司经营托管;有的独立学院自行管理。不管哪种形式,都各有特色、各有优势、各有千秋。二是设施配套,能满足需求。三是管理较规范,尤其食堂管理严格,服务优良、品种丰富、价格适中。四是领导责任制落实,做到了校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严格管、食堂逐级实行目标责任制,严把食品采购关、市场准入关、员工“三证关”,确保了食品安全。这方面,华科大武昌分校后勤严格食品采购准入制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五是宿舍管理制度健全,坚持了24小时专人值班、建立了监控系统,实行了民主监督,落实“四进”宿舍要求。六是服务功能齐全,水电供应正常,校园实现了绿化、美化、靓化,学生喝水、洗澡、用电、购物等基本生活条件得到保障。各独立学院的后勤管理已迈上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总之,由于独立学院的“民、独、优”的特点,其后勤改革和后勤工作为我省高校“几十万学生大军”提供了比较优越的学习环境和生活保障,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认可,为维护学校和社会的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高校独立学院后勤管理和改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有的校领导对后勤工作还重视不够,存在投入不足、监管不力和“三无”现象:无监管机构和专职监管员、无监控器材设备、无具体监管活动;二是对独立学院后勤管理一些深层次问题缺乏深入研究,经验不足,有的还未形成完整的管理制度。由于相互交流不够,有的处于自我封闭状态,视野不开阔,缺乏开拓创新;三是工作不够到位,水电设施不配套,供给不足,保障不力。食品进货渠道监管不力,存在安全隐患。学生宿舍文化氛围不浓,辅导员配备不足,存在不稳定因素;四是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处理不够好,存在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忽视了高校后勤服务性、公益性、福利性原则,育人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它反映出高校后勤观念还不够端正;五是后勤收费不够规范,违规收费的事情在独立学院时有发生。存在以上问题务必引起各独立院校的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高校独立学院后勤管理的思路和改革措施,应当把好方向,面对现实,从实际出发,把当前的事情做好。

    一方面,要坚持独立学院“民、独、优”的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健全完善后勤管理各项制度,保持目前良好的发展势头。

另一方面,要面对现实,从各自学校的实际出发,把当前的事情做好。建议大家关注并研究几个现实问题:

    一是明确责任。独立学院的后勤管理工作主办学校(总校)应负领导责任,进行监管;校董事会要负直接责任,加大投入;省教育厅负指导责任,加强研究,抓好监督,尽快建立评估机制,对独立学院后勤建设适时进行检查评估,规范校办后勤。

    二是把握方向。高校后勤不仅要提供公益性服务,还要发挥“服务育人”作用,独立学院也应如此,无一例外。要坚持姓“教”的方向不动摇,切实贯彻“三服务”、“两育人”的后勤工作方针,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每年拿出收益中的一定比例的资金补贴后勤。独立学院的办学要体现整体效益,不可偏离姓“教”方向。

    三是突出重点。食堂管理和宿舍管理是后勤管理的重头戏。要采取一切行之有效措施,确保食品安全,严防食物中毒。保障饮食质量,维护学校稳定。学生宿舍管理要完善各项制度,强化岗位责任,落实“四进”要求,按1:200的比例,配齐配强辅导员。

    四是抓好队伍。加强职工岗前、岗上培训,提高整体素质,能胜任本职工作。关心职工生活,维护合法权益,充分调动积极性。

    五是重视研究。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取新举措,创造新业绩。为搭建研究平台,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拟增设“独立学院后勤管理研究分会”,力争每年举办一次研讨年会,相互交流经验,共同探讨问题,共商管理良策,推动高校独立学院后勤管理健康、持续、稳步发展,为办好师生满意的后勤而不懈努力。

亮  点

 

当暴雨袭来的时候――

5月31日凌晨2时,电闪雷鸣,狂风骤雨,一场罕见的大暴雨突降我市,整夜狂泻不停,12小时内雨量高达144毫米,为58年来同期最高记录。其间,仅4时至5时一小时内雨量达到94毫米。

随着暴风雨的肆虐,我校部分校区严重渍水。尤其体育馆周围由于地势较低,周边的雨水蜂涌而至,顿时变成泽国,如不及时排渍,将导致馆内进水,严重威胁体育馆的设施设备安全。在这危急时刻,后勤人心系学校,挺身而出,奋勇保护财产安全。其中,水电中心的员工们更是奋勇当先,个个争先恐后,冒着倾盆大雨,通宵战斗在排险第一线。凌晨2时05分,中心副主任吴承勇率先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泵房管理员李冬青迅速启动应急方案,开泵抽水、挖沟排渍。接着,总务处副处长黄日新、中心副主任陆洪、西区水电班班长蒋志民、水工蒙金永······等陆续赶来。此时,雨越下越大,积水越来越深,不到一小时,体育馆周围积水深达80厘米,大家全然不顾,站在齐腰深的雨   水中,头顶如注大雨,身着透湿衣衫,脚踩污泥浊水,有的挖沟排水、有的清除淤泥、有的筑坝拦水、有的检查设备,忙个不停,人人脸上、身上全是汗水、雨水、泥水,风声、雨声、水泵的轰鸣声、战斗的口号声响彻寂静的夜空,好一幅抢险抗洪的壮观场面。凌晨六时,大家空腹战斗四个多小时,已筋疲力尽、疲惫不堪,眼看积水已接近排干,不料外线突然停电,水泵停止工作,而大雨仍在下个不停。在这紧要关口,水电职工拿出浑身解数,凭着过硬的本领,在副处长陈水金和吴承勇、陆洪的指挥下,以最快的速度、最佳方法,仅用6分钟成功倒电,恢复了水泵工作。第二天,雨还在下,为确保馆内不进水,设备不受损,水电中心全员轮流上阵,歇人不歇工,抢险现场始终保持足够的人力和旺盛斗志,直至6月1日下午2时,雨才停息。从5月31日凌晨2时至6月1日下午2时,排水泵每小时排水7200立方米,持续12小时共排水近10万立方米,使体育馆周围的积水及时排出,确保了馆内设施安全。

承  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

邮  编:430064

电  话:88426089    88426002

网  址:http://hqjt.wsyu.edu.cn

联系人:冯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