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简讯 > 正文

后勤简讯(第17期)

发布时间:2007-08-20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第五期(总第17期)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主办                               2007年7月28日


2006年-2007年第二学期

总务处工作总结与下学期工作计划

本学期总务处按照学校《学期工作要点》和本处年初《工作计划》,深入贯彻“两转变”、“双提高”方针,以迎评促建统领全局,认真履行“保障教学、服务师生、确保安全、维护稳定”的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1·围绕建立统一规范、高效有序的后勤,进一步完善了工作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严格了岗位责任,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先后完成了开学、大学生接待日、03级毕业生和接待新西兰外宾、教育部领导、哈军工校友会、华中五高校就业招聘会、全国CUBA大学生女子篮球赛等18次大型活动以及大量日常服务保障工作任务。

2·全面启动后勤评建工作。根据学校《意见》、《方案》和下达的任务书,对后勤评估四个观测点所需资料,通过挖资源、查档案、实地测算,进行搜集整理、综合分析和分类登记、统计、造册、建档、储存,于四月二十日前完成了第一阶段任务,形成了自评报告(第一稿)。评建中,做到了领导重视,成立专班,责任到人。围绕目标,工作到位,措施落实。评建结合,以评促建,抓好整改。各中心(部门)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开展“五查、五整顿”,即:查思想整顿作风,查制度整顿纪律,查质量整顿态度,查管理整顿秩序,查设备整顿资产,使后勤各项工作走向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3·制定了后勤建设“十一·五”发展规划。在分管校长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经过充分调查论证和广泛听取意见,先后五易其稿,于三月中旬按要求正式上报了学校后勤建设“十一·五”发展规划。《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合实际,为后勤健康持续发展廓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规划了任务,推出了举措。

4·协助省教育厅成功举办了全省首届高校独立学院后勤研讨会。全省22所高校独立学院的校领导、后勤处长、后勤集团负责人共44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我校、华师大汉口分校等六校代表作的大会重点发言,引起了热烈反响。省教育厅副厅级巡视员胡以然的重要讲话,指出了当前亟待研究解决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引起了共鸣。会议期间,参观了校园和后勤设施,受到省厅领导和与会者一致好评,并对会议的组织接待工作也给予了较高评价。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5·完成了以确保07届毕业生安全顺利离校为重点的服务保障工作。针对今年9234名应届毕业生出现的人数多、情况复杂、意外事故频发、管理难度大等特点,按照分管校领导和处领导提出的要求,以方便学生、服务学生为出发点,把方便让给学生、把困难留给自己,改以往集中办公为宿舍现场办公,改过去凭押金条退押金为造册财务核对退押金,虽然加大了后勤人员的工作量和责任风险,但方便了学生,提高了办事效率。宿管中心全体员工以极大的热忱、耐心和高度负责精神,加大管理力度,坚持人性化、亲情化、专业化服务,通过做好七件事,即:发好一封家书、收好归还物品、核对好押金、开好绿色通道、配好管理员、抓好细节服务、用好应急分队,从而保障了毕业生办事称心、住的安心、走的顺心、离校舒心,维护了正常秩序和学校的稳定。

6·水电供给基本正常,确保了教学、工作、生活的需要。通过进一步抓队伍建设、抓制度落实、抓设备管理、抓服务质量,保障能力明显增强,节能降耗取得了显著成效。1-6月,先后完成了供水平衡测试,争取了月供水219万立方米的政府计划,窥避了“供水风险”。增装了78块二、三级水电表,有效控制了水电超支,超标,与上年同期相比,水、电用量分别下降了15%、8%,节约水电费70余万元。通过开展节能降耗、节支增收活动,进一步规范了水电维修材料的使用、回收、收费管理流程,维修率下降了20%,节约维修费近四万元。积极配合协助教学部门,利用水电设备,完成了电器工程系300余名学生的35个学时实习教学任务。

7·车辆运营,狠抓安全、准点、满意服务,车辆保养完好率、出车正点率、用车满意率均有提高,投诉率明显下降,较好的保障了教学和行政用车的需要。1-6月份安全行车25万公里,无重大事故。与此同时,重视了成本核算,通过建立单车核算体系,严格加油、维修程序,赌塞了漏洞,节约了开支,实现了降耗增效。

8·加强校园绿化建设,严格了环卫管理。进一步完善了承包合同,通过跟踪检查监督和深入现场督导,落实了《合同》承诺,提高了服务质量。针对本学期学校大型活动多,接待任务重,保洁要求高,时限急的特点,狠抓了保洁队伍建设,增加了人员,充实了力量,严格了岗位责任,做到了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使校园环境卫生保持了洁净,经得起检验,受到师生和来宾们的一致好评。1-6月,先后清运垃圾240车、更新花卉5万余盆、完成突击性任务16次,为美化、净化校园增添了光彩。

9·完成了日常接待、来信、来访、邮政、通讯等工作,保证了通邮顺达、通讯顺畅,满足了师生员工的需求。

10·继续办好《后勤简讯》、后勤网站。《简讯》发刊5期,载文25篇约5万字,《网站》发出信息41条,为宣传后勤工作,推动后勤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学期根据学校关于建立门户网站集群项目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后勤二级网站,规范了管理,落实了内容,做到了信息更新快,每周不少于二篇。版面充实、生动活泼,受到校领导和业务部门称道。

存在的主要问题:

1·开拓创新不够,服务保障水平没有新的突破,有的工作仍停留于按部就班,缺乏新思路、新举措、新品牌。

2·迎评促建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如制度建设不够系统、规范,水电保障仍存在供求矛盾。

3·服务工作有薄弱环节。宿舍管理失窃事故时有发生;车辆管理还不够严谨,存在安全隐患;校园环境管理不够细致周到,存在有死角等。

4·员工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由于缺乏正规培训,有的思想不够稳定,存在临时观念;有的责任心不强,得过且过;有的文化低、能力差,不能胜任本职;有的不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存在脱岗、串岗、离岗等现象,以致造成工作失误,出现漏抄水电表、漏派上班车等失职行为。

下学期工作计划:

1·以“迎评促建”统领后勤工作,进一步抓好以评促管全面加强后勤建设,着力健全制度、严格岗位责任、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力争软件、硬件再上新台阶,确保评估验收达标。

2·加大宿舍管理力度,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工作流程,严格管理职责,重点抓好防失窃、防意外伤亡、防火灾等安全工作,确保学生能静学安寝。

3·严格水电管理,严防跑冒滴漏,努力节能降耗、节支增收。突出做好水电费回收工作、日常维护工作和保水保电工作。进一步严格水电表的抄录与统计,加强水电监控,防止无偿使用。继续坚持废旧利用,完善领料制度,杜绝铺张浪费。加大技术改造,积极采用节能新技术、新材料,节约水电,降低消耗。

4·狠抓车队行风建设,严格制度,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及时、准点完成车辆运输任务,确保教学、行政用车需要。进一步完善单车核算体系,努力降耗增收,力争维修费率下降5%、有偿服务费增加6%,车辆保养完好率达到97%、出车正点率达到98%,事故率为零。

5·抓好校园绿化上层次、保洁工作上台阶,努力实现校区园林化。7月份完成保洁、绿化承包合同重新招标,并监督落实,确保效益和质量。

6·加强员工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拟在寒、暑假期间,组织二至三次员工培训,下学期举办一至二次岗位练兵比赛。通过培训和练兵,提高员工的职业道德素质、专业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推动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升级。与此同时,继续健全完善员工竞聘上岗用工制度,拟在暑期各中心完成员工调整工作,达到减员增效,提高后勤整体素质。

7·积极开展节约、节省、节俭办后勤活动,进一步推行成本核算,采取有力措施,开源节流、挖潜增效、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办好满意后勤。

 

2007年食堂档口、摊位招商工作圆满结束

为了引进更加优质、齐全的饮食品种,为下学期的后勤餐饮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师生。物业管理中心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和互利合作的原则,于7月上旬对南区、中区两个食堂的小吃品种,采用引进社会餐饮的办法,考察、招聘了十多个档口、摊位、招商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

6月底,物管中心成立了招商领导小组,由刘国用副总经理负责本次招商工作,监察部、各食堂经理为招商小组成员。招商小组合理分工、各司其责,与市内有关高校饮食部门联系、  考察,发布招商信息。经过周密细致的筹备,招商投标工作于7月2日顺利进行。

截止7月11日,有41家企业(个人)陆续前来报名投标。经过招商领导小组的严格考察、考核,于7月5日-8日对投标企业(个人)进行了实际操作考试,7月9日进行了餐饮数据核算、卫生、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论考试,评出了综合凤,从投标企业(个人)中初步筛选了22家,引进了二十多个品种的大众餐饮、小吃,涉及有小炒、煎烙、油炸、稀食、盖饭等。

物业管理中心

 

精心组织   倾心服务

确保毕业生安全顺利离校

为做好07届9234名毕业生离校工作,自6月27日至7月5日,公寓管理中心全体员工以满腔热忱,精心组织,倾心服务,确保毕业生走得顺利,走得顺心,维护了正常的秩序。截止7月5日,毕业生安全离校9044人,退还押金90余万元。

为了让毕业生顺利离校,公寓管理中心、各区域、各楼栋层层进行了周密布置,要求全员上阵,全力保障。每个员工做到微笑服务,亲情服务,人情味极浓;每个楼栋责任到人,谁出差错谁负责。由于有严格的纪律、有具体的要求、有处罚的办法,使员工工作规范,快捷高效,未出差错。

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公寓管理中心主要任务是验收家具、检查设施、核对钥匙,工作量很大,在工作人员未增加的情况下,通过前期三个月的清查工作,针对女生寝室好于男生寝室的情况,将80%工作人员放在男生公寓,突出了重点,从而使这个“验收”、“核对”工作忙而有序,财产未损。仅学生物品丢失就收回赔付费达13000余元。

毕业生离校,没有固定的时间,也不分白天或夜晚,大家坚持每天24小时守候。一连几天,员工吃住在岗位上,几个班连轴转,大家只有一个想法:任何时候只要岗位上有人,毕业生再“急”,我们也会让其“顺利”办事,称心离校。

07届毕业生公寓工作已近尾声,绝大多数都已安全顺利离校,这是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是与宿管每位员工为毕业生全心全意服务,把方便让给学生,把困难留给自己,努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的具体行动分不开的。

许发胜

学校组织假前安全大检查

为了做好放假前和暑假期间的安全工作,7月11日下午,以杨伦全副校长为组长、校办、保卫处、总务处、学生处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检查小组,对全校的重点部位、各系部、学生公寓、食堂等部位进行了安全大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各单位对安全工作比较重视,都能够按照有关要求抓好落实。同时,也查出了一些安全隐患,校领导当即强调,对检查出来的安全漏洞要限期整改。

之前,保卫处已做好了暑假期间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假期全校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坚持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严格登记、盘查制度,并制作了临时出入证、访问回执单等;对各部门下发了防火、防盗通知,在相关楼栋、宿舍等张贴了安全告示。


曹希伟

承  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

邮  编:430064

电  话:88426089    88426002

网  址:http://hqjt.wsyu.edu.cn

联系人:冯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