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简讯 > 正文

后勤简讯(第19期)

发布时间:2007-11-21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第19期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主办                                            2007年10月28日


欢庆十七大

不朽的丰碑  永远的楷模

――欢庆十七大感怀

不久前,曾看过一篇小小说《丰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说的是红军在长征途中爬雪山时,在先遣部队,一位红军老战士穿得很单薄,被活活冻死了。他手里拄着一根拐杖,双腿分立,像一尊雕塑。人虽然死了,却还屹立在雪山之巅,犹如一座丰碑。正好一位红军首长经过这里,看到这种情形,他悲愤交加,大声命令:“把后勤部长给我叫过来!”开始没人响应,过了一会儿,一名同志走到首长面前,沉重地说:“他就是后勤部长!”。

一个红军的后勤部长,一个管钱管物权力很大的人,竟被活活冻死,这在现在一些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然而,我们的老一代共产党人就是这样做人的,他们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树立了不朽的丰碑。

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热潮中,让我们结合现实,面向未来,比比先烈,看看自己,我们当代共产党员更应珍惜今天,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发扬成绩,与时俱进,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让党的光辉旗帜世世代代高高飘扬。

和平环境下生与死的考验不象战场上的直接,但名与利的考验却无时不在,共产党员尤其应该切实领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精神实质,真正按照“三个代表”和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把党员的形象通过在工作岗位上的奉献体现出来。要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真正叫响“看我的,跟我来”,做到平时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利益面前让出来,党员形象树起来。正确对待个人的名利和地位,解决好做人与做事问题,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把“革命为什么,上班做什么,身后留什么”这人生的三步曲走好,做到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看名利淡如水,视责任重于山。在个人利益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攀比,在享受上不羡慕,在应酬上不附和。一定要始终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陶冶高尚的精神情操,坚持崇高的人生追求,立足本职,干好工作,搞好服务,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情系师生

后勤保障无假期

为了保证全校师生员工过一个愉快、安全、祥和的国庆节,后勤人心系师生,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又忙忙碌碌地辛劳了一周。大家深知,越是假期,后勤保障越容不得半点疏忽和懈怠。放假之前,后勤集团就制订并下发了《关于国庆节期间工作安排的通知》,编排了《后勤集团2007年国庆节日值班表》,对假期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作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

1·饮食服务中心安排了丰苑食堂、西区二楼食堂作为假期的值班食堂,两个食堂全体员工假期照常上班,相对平时延长了开餐时间,保证了全校值班人员和留校学生及来校探亲人员就餐的需求。同时,为了确保节后师生就餐需要,要求各停伙食堂10月6日上班,做好清洁卫生、餐具清洁、消毒等工作,10月7日正式营业。

2·商贸接待中心确定了西区超市在假期值班,为留校师生假期购物提供了方便。

3·水电中心在中心办公室、四个配电房和水工值班室共六个值班点,每天安排10人值班,保障了假期的水电供应。

4·车辆管理中心除了每天安排四人值班外,还临时增派人员加班,以确保假期用车的需要。同时,按学校的要求整个假期每天都安排一辆到主校区的班车。

5·宿舍管理中心在放假之前发出了“国庆节友情提示”,提醒国庆节离返校的同学,到值班室进行登记;在离校时,关好门窗(门上双锁)、关闭水电;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手提和电脑主机等可到值班室办理寄存保管等。假期坚持保证各楼栋值班室24小时有人。

6·为了能及时、快捷处理好临时事务或突发事件,后勤集团值班室24小时值班,另外后勤财务、校园管理、仓库等部门都安排了人员值班。

由于部署周密,要求具体,整个假期,后勤工作运行有序、保障有力,确保了节日安全祥和。

后 勤 人

校园美容师

――记后勤校园管理科副科长王秀英

王秀英同志自分管校园绿化环卫工作以来,一直视学校荣誉如生命,把工作看得重如泰山,几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克难奋进,用心血和汗水,精心装扮校园、爱护校园,将学校最为棘手的绿化保洁工作越做越好,可圈可点,创建出“春意早临花争艳,夏荫浓郁好乘凉,秋色多彩看叶果,冬季苍翠不萧条”美丽可人的校园。目前,全校绿化面积近10万平方米,绿化率达50%,植树61个品种、8万余株,花卉2万多盆,空中花园千余平方米,音乐喷泉景观3处,休闲长廊500米,校园环境卫生洁净宜人,基本实现了绿化、美化和净化。当我们徜徉在校园里,满目皆是:棕榈摇曳婆娑、法桐枝繁叶茂、水杉林立、银杏叶绿、樟树青翠、丹桂飘香,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由于王秀英工作突出,业绩不凡,连年被评为优秀,07年荣获先进教育工作者,受到学校表彰奖励。

业精于勤,功夫不负苦心人。绿化工作是门技术活。王秀英同志刚接手这项工作时,一张白纸,既无资料又无帮手,加之知识不足、业务不熟、技术不精,常常感到力不从心。为尽快胜任本职,她刻苦学习,潜心钻研,不耻下问。为此,她到处拜师学艺、求教取经,还自费购买了专业书籍、搜集了大量有关绿化知识方面的资料,进行自学,并在实践中不断研究摸索。几年下来,她基本掌握了绿化工艺技术和环境保洁工作流程,积累了不少经验。现在从草木花卉品种的选择、栽培、种植、养护到保洁工作的招标、签约、检查、验收和具体组织实施,都能熟练操作、得心应手。她总结的“春要栽、夏要剪、秋要管、冬要保”的绿化管理工作规律,已收到明显成效。为了不断提高校园绿化保洁管理工作水平,提升绿化层次和质量,每年从绿化保洁工作的组织计划,整体布局、达标要求到具体培植、施肥除草、防治病虫害、修剪造型等各个环节,她都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亲历亲为,管理到边到位到角。

作风扎实,完成任务出色。近年来,随着学校快速发展、声誉不断提高,来校参观考察访问的宾客络绎不绝,接待任务十分繁重,对校园环境要求越来越高。仅06、07年先后接待了新西兰基督市、香港理工大、台湾嘉宾、国家教育部领导、哈军工校友会、全国CUBA大学生篮球赛等重要外事活动。为确保活动中校园卫生和环境达标,王秀英同志带领职工,全身心投入,天天起早贪黑,无论酷暑寒冬还是刮风下雨,她始终坚持在工作第一线,忙里忙外,检查督促,工作不到位决不罢休,有时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别人下班了,她还在披星戴月忙碌在工地上,直至满意为止。每次接待任务她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受到来宾和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坚持原则,爱校如爱家。在承包合同管理中,她严格按照规定办事,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严加检查督导,凡不达标或不符合要求的地方,坚决按照合同条款和标准,该罚款坚决兑现,该返工的坚决返工,做到了公平、公正,秉公办事,使历年来的承包合同落实到位,既维护了学校切身利益,又保证了绿化保洁质量,为维护学校的形象和荣誉增添了光彩。

安全提示

保卫处组织2007级新生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对新生进行安全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帮助新生尽快熟悉、适应校园环境,增强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9月27日,保卫处特邀省消防协会科普宣传站欧阳教官和文保分局南湖派出所邓教导员,在校体育馆为全校3000余名新生进行了一场“2007级新生入学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欧阳教官首先从消防知识的重要性入手,通报了近年来国内发生的几起重大火灾事故,并对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然后讲解了在遇到火灾时如何利用身边的物品制作逃生工具、逃离火场,以及火灾的预防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邓教导员着重为新生讲解了安全法律常识,介绍了校园内常见案件的特点、规律,剖析了盗窃、诈骗、打架斗殴以及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特点和防范对策等常识;保卫处罗凌峰处长对我校周边环境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周边存在的饮食安全隐患、平时发案比较频繁的区域和场所进行了重点提醒。随后,他通报了我校建校以来各类案件的统计数据,并对近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案例逐一进行了讲解和分析。最后,罗处长还告知同学们,一旦自已遇到困难或发现案情,随时拨打“校园110”值班电话寻求帮助,保卫处的干部、校卫队员将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帮助解决难题。

通过这次讲座,使同学们既学到了知识,从案例中吸取了教训,又深刻领悟到安全防范的重要性,大家深有感触地说:只要遵纪守法,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就能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才能使家人放心,才能搞好学习,才能平安、顺利地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涯。

曹希伟

文化广角

后勤乒乓健儿勇夺冠军

在2007年校工会组织的乒乓球比赛中,后勤职工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再接再厉,努力拼搏,取得团体比赛第一。

唐文斌

承  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

邮  编:430064

电  话:88424599    88426002

网  址:http://hqjt.wsyu.edu.cn

联系人:冯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