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简讯 > 正文

后勤简讯(第20期)

发布时间:2007-11-21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20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主办                                           2007年11月28日


 

特别关注

情系寒门学子

后勤饮食服务中心千方百计提供条件帮助贫困生勤工俭学,缓解伙食费负担,深受学生普遍欢迎。

新学年伊始,该中心领导把援助贫困生的助学活动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摆到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出一系列优惠政策,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贫困生的就餐不受农副品涨价的影响,生活质量不下降。为此,中心领导通过调整人员、腾出部分岗位,安排贫困生勤工俭学,补贴伙食费用。为使勤工俭学的学生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他们事先组织了上岗前的应知、应会专业培训,上岗后安排有老职工专门带班,工作时避开上课和自习时间,按天计发酬金,其中工作优秀者经评选后给予一定的奖金。

目前,饮食服务中心已从50余名贫困生中挑选出15人,安排在5个食堂当餐厅服务员,实行挂牌上岗,每天中午工作1小时,付劳务费5元,另学工部每天补贴3元,月收入200余元,可减少贫困生部分生活费支出,减轻点家庭经济负担。此举,已得到勤工俭学学生们的广泛赞许,亦得到校领导和学工部门的大力支持。

叶琳  冯光华

后 勤 人

立足本职      乐于奉献

------记十四号学生公寓楼栋长梁波

梁波,04年8月进校,一直从事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现为十四号学生公寓楼栋长。该同志是一位服务富有爱心,工作认真细心,管理严格耐心,待人实意真心的优秀宿管员,被学生尊称为“四心”阿姨。07年荣获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受到表彰奖励。

学生宿舍既是学生生活的基本场所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也是学生走向生活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它关系到学生的生活、学习和成长,关系到学校整体工作,必须千方百计管好、用好。正是从这个认识高度出发,梁波对学生施以爱心、细心、耐心和真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爱心感人

梁波在工作实践中坚持人性管理、亲情服务,对待学生像对待亲人一样,关怀备至,体贴入微,事事、时时、处处为学生多解难事,多办好事,体现了家长式的关爱,亲人般的关怀。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她长期坚持以婆婆嘴、妈妈心,对入住宿舍的学生严严地管、深深地爱,让自己管辖的楼栋无时不刻充满着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相互尊重、相互友爱、亲密无间的涓涓暖流。让这里入住的同学都有家的感觉、爱的温馨。为此,梁波付出了不少的心血和汗水,从宿舍的卫生到安全环境,从学生的物品保管到一日生活点滴服务,她都尽心尽力,管理得有条有理,井然有序,洁净宜人。

她在楼栋里开设的“友情提示”,及时叮嘱学生“天冷加衣、下雨带伞、外出注意安全、周末按时归寝、逢时过节去个电话、发个短讯问候父母”等温馨提示,使同学们倍感亲切,倍受教育,心里感到暖融融的。

细心育人

学生宿舍不是世外桃园,社会一阵风,这里就有一层浪,学生的思想也常有阴云、冷风、阵雨出现,正是经过这些风风雨雨的洗礼,员工和学生之间通过互动、互帮和互助,心灵才显得纯净和贴切。为此,梁波和她的同事们常常为学生间的矛盾、纷争和琐事有操不完的心,做不完的工作。十四号公寓楼607室一名赵姓女生由于性格孤僻、个性特别,经常一人独处、沉默寡言、心思重重,有时因一点小事与同室学友闹别扭,导致其她同学不愿与她同居一室,本人也因此感到非常苦恼。为此,梁波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记在心头,为解开扣结,化解矛盾,她先后几十次与赵姓同学促膝谈心,三番五次做工作,进行细心开导,并以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教导该同学应学会如何处世、如何做人做事、如何与人交往,使该同学逐渐醒悟,不断克服自身缺点,战胜自我,很快融入集体生活中。与此同时,她还耐心引导其她同学学会宽容、学会友爱,从而有效地化解了矛盾、消除了隔阂、融洽了关系,使该寝室变成了团结、友爱、和谐的文明寝室。

耐心助人

学生宿舍管理既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又要耐心做好工作,确保规章制度落到实处,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梁波牢记责任,坚持大胆管理,严格要求。同时,耐心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为做好宿舍安全工作,防止外人随意进入,她处处留心,事事留意,通过强化记忆,对进出宿舍的学生进行仔细观察和耐心询问,很快将该楼栋90%以上学生的姓名、班级、特点,房间一一记在心上,定格在脑海里,凡有陌生人进入,她一眼便可认出,被学生誉为宿舍安全的“守护神”。为了防止学生违禁使用大功率电器,梁波深入学生中认真做好防火宣传教育,耐心细致地做好防患工作,每天深入到各个寝室巡查检查,不放过一丝隐患,凡发现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坚决没收直至罚款,从而有效地杜绝了事故,使十四号楼栋连续三年成为安全模范公寓。为了管好学生宿舍的设施设备,梁波付出了不少心血,凡需要维修的家俱,她一一做到有登记、有记录,有承诺、有反馈,有时还亲自动手组织员工自行修理,既节约了维修费,又保证了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学生十分满意。

 真心待人

为了给学生提供最佳服务,帮学生及时排忧解难,梁波在十四号公寓开展许多免费服务,如免费打气、免费针线、免费缝补、免费为病号学生送水送饭,给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梁波这些真心待人的动人事迹深得学生们的爱戴,被称为“贴心人”。

为探寻梁波同志的思想活动轨迹,采访中我们发现:

为什么十四号公寓楼卫生总是保持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梁波说:要是有一点地方不干净,自己总感到不舒服,如同自己的家一样!

为什么学生众口一词称赞梁阿姨是她们的“守护神”?梁波说:出门在外最怕生病和出意外,这时最需要人照顾,要是我的孩子在外读书呢?学生伢就是我们的亲人,对亲人就要亲如一家,不分彼此!

正是由于梁波具有爱校如家和爱生如子的高尚道德情操,才使她能持之以恒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许发胜  冯光华

文化广角

在运动中展现活力       在赛场上挥洒激情

我校2007年秋季运动会于11月2日胜利闭幕。本着重在参与、贵在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后勤集团共派出59名职工(其中男28,女31人)组成代表队,参加了13个项目的比赛,取得了铅球男子第一名、双人背靠接力第二名、铅球女子第八名、网球障碍接力第八名。同时还获得了广播体操团体第三名和精神文明奖的较好成绩。

为组织好本次运动会,充分展示后勤人的精神风采,后勤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并带头参加各项比赛活动,后勤工会精心策划,精心组织,进行了近一个月时间的准备和训练。广大职工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勇敢应战,奋力拼搏,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出了团结。经过激烈角逐,车队队长徐培玉以11.54米的成绩,夺得了铅球男子冠军,摘取了本次运动会第一块金牌。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通过本次运动会,广大后勤员工和参赛运动员不仅为后勤赢得了荣誉。同时,从中得到了锻炼,愉悦了心身,陶冶了情操,增强了团结,使后勤工作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冯光华

安全警示

武汉市消防局对我校进行冬季消防安全大检查

11月7日上午10点30分,在保卫处消防专职人员的陪同下,武汉市消防大队长汪亮等一行4人开始对我校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图书馆、行政楼、西区食堂等消防重点部位。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一丝不苟,严格按照我国的消防法规定,对学校消防控制室、室内消火栓、紧急出口及烟感报警系统的运行状况等消防关键设施一一作了查看,不时询问有关部位的设施配置情况。检查结束后,汪亮大队长肯定了我校的消防工作基础比较牢固,消防设施配备到位,同时指出图书馆、食堂等部位仍存在安全隐患,要求学校及时整改,以防后患。他同时强调,冬季是火灾的高发季节,在“11·9”消防安全日来临之际,要切实抓好学校的防火工作,加强预防和检查,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曹希伟

信息平台

后勤机关实行指纹打卡考勤

为加强教职工考勤管理,提高机关工作效率,落实《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教职工考勤及请销假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按学校人事处要求,决定后勤机关自11月15日起实行指纹打卡考勤管理。

考勤打卡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打卡时间:8:20前(8:20以后打卡视为迟到)

下午打卡时间:17:20后(17:20以前打卡视为早退)

打卡地点:后勤办公楼一楼值班室


承  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

邮  编:430064

电  话:88424599 50100362

网  址:http://hqjt.wsyu.edu.cn

联系人:冯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