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简讯 > 正文

后勤简讯(第21期)

发布时间:2008-01-16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第21期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主办                                        2007年12月28日


安全提示

三部门联合行动检查学生公寓安全用电

为维护学校正常用电秩序,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学生处、保卫处和总务处联合行动,于11月28日23时开始,对西区学生公寓进行用电安全检查,共查出撬网线箱窃电1起、私接空调电源专用线5起、撬坏网线箱盖3个、乱扯网线16处等安全隐患。

对于上述违规行为,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作出如下处理:

1、依据2006年11月8日学生处、保卫处、总务处《关于加强公寓内用电和公物管理的通知》第二条和学校《公物损坏赔偿制度》的规定,对窃电行为人罚款50元,并赔偿损坏公物款50元,共100元,于11月30日17时前交后勤财务。

2、依据《空调租赁合同》第五条规定,责令将私接的电源线在二日内拆除,否则将关闭空调专用电源并没收搭接电源及插座。

3、对乱拉网线,责成宿管中心进行专项整治,尽快消除此种现象。

通过检查发现的问题,尤其对学生公寓安全用电问题应引起各系(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按照分工协作原则,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学生公寓的用电安全和学校公共财产的维护工作。

水电管理

细查跑冒滴漏  水工日夜抢修

近期以来,后勤水电管理中心为了进一步规范学校水资源管理,堵塞漏洞,减少浪费,11月下旬开始,对全校水管网进行专项检查整治。检查中,他们发现西区片用水量大,水表运行异常,当即组织水工对该区供水管逐段逐处地进行细查,发现了两处接头漏水,并及时进行了处理。但是,西区总表的进水量仍大大超过分表的耗水量。为了查清漏点,他们又请来武汉市赛博水务工程公司的专业人员通过现代仪器对西区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主管道两处严重破损,使大量的水从地下渗走,而地面却无法发现,导致了西区供、耗水量的异常。为尽快堵住漏洞,该中心组织全体水工,昼夜加班,对四处漏点进行抢修,他们使用“哈夫接”快接方法,在不影响正常供水的情况下,将四处漏点全部修复,解决了长期没有解决的渗漏问题。

陆洪

后 勤 人

情  寄  水  电

――记后勤水电管理中心主任陆洪

陆洪同志自2002年进校以来,一直从事水电管理工作。他数年如一日,心系学校,情寄水电,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尽职尽责,既是校领导的好帮手,也是一名管理能手、业务强手和服务好手,为保障全校的水电供给,满足教学、工作、生活的需要,作出了突出贡献,曾多次受到表彰,07年再次荣获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

管理能手。为管好全校的水电,陆洪付出了不懈努力。他狠抓职工队伍建设,既严格要求,大胆管理,又注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开展谈心活动,每年组织职工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同时,注重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作用。几年来,他会同其他同事,先后制定了《水电管理条例》、《安全操作规程》、《值班、出勤、考勤、奖惩制度》、《水电保障应急预案》、《发电机房管理细则》等二十多项规章制度,对员工实行定人、定岗、定任务、定职责的细化管理,规定了工作责任区,规范了上下班、值班、交接班、安全操作、设备保养、维修服务等工作流程,使水电管理不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立了统一有序、正规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质量效益明显提高。为保证水电设施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陆洪同志费尽了心血。他亲自制作各种标示,标明功率、用途、责任人,张贴于各配电房、开闭所、发电机、高压器、厢变房等显要位置,供大家有所遵循,依律而行,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作业。为此,他经常深入第一线,坚持定时不定时的巡视检查,勤转、勤看、勤查,发现漏洞及时处理,有效地提高了安全系数。近三年来,水电管理从未发生过人为的重大责任事故和意外事故。

业务强手。打铁还要本身硬,陆洪深知作为一个管理者,不仅要有事业心、责任感,还要有知识、懂技术。几年来,他通过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打下了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取得了高级电气技师职称。同时,在实际工作中勇于实践,练就了一手过硬本领,每次遇到故障,他能做到“手到病除”。由于他业务精到,善于创新,使全校水电设施设备不断改善、完善,管网布局合理,负荷均衡有序,运行安全可靠,保障高效有力。06年计算机楼和语音楼由于电流过大,常发故障,影响教学,虽几经维修,仍未彻底解决。陆洪经过详细调查和科学测算、仔细琢磨,大胆提出改造方案,经校领导批准后,他组织员工日夜加班加点,将该处电缆由南区配电房改道至北区配电房,平衡了电负荷,保证正常运行,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建校初期,学校接手原士官学校的两条供水供电管线,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不能满足需要,供求矛盾日显突出。为此,陆洪想学校之所想,急学校之所急,千方百计主动与地方水电业务部门沟通协商,争取增容,经反复多次做工作,得到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使我校的水电供配由原来二条管线增加到现在的三条常供管线和一条备供电路。供电量由原来800千伏安增容至11480千伏安,现在即使外线局部停电,也能确保一条常规线和一条备供线的供电。近年来,随着建设节能型社会活动的深入开展,地方政府为节约能源,严控水资源,限制了单位用水量。为争取主动,做到有备无患,陆洪又忙于与地方政府水务部门联系,申报用水指标、价位,经过艰苦努力,获得批准,从06年起我校每年可保障219万立方米的供水量,全部实行居民用水价,这既窥避了用水风险,又确保了需要。

服务好手。本着“计划、节约、规范、安全”的原则,近年来,陆洪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管理上下功夫,在服务上做文章,组织水电中心员工深入持久地开展了优质服务、亲情服务、细节服务、满意服务和延伸服务等活动,做到全天候、全时空、全方位地保障水电。为此,陆洪几年来持之以恒,尽忠职守,工作任劳任怨,无论酷暑寒冬还是双休、节假日,都严守岗位,经常加班加点,吃不上应时饭,睡不上安稳觉,过不上寒暑假,毫无怨言。如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更是毫不懈怠,总是率先垂范带头干。

冯光华

工作研究

优化后勤管理  优质服务师生

――浅析学校后勤管理与服务

学校后勤管理与服务,是保证教学、工作、学习、生活的重要环节。当前,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民办高校后勤管理出现许多新的特点,它既有社会管理的属性,又有高校自身的特征,除在按经济规律运营的同时,还必须符合教育教学规律,体现民、独、优的特色。尽管各校的情况不同所采取的管理模式各异,但管理与服务的宗旨、目标则是相同的,都具有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责任和义务。

一、后勤管理与服务的宗旨。做好学校后勤管理与服务,是为师生员工提供一个良好的教学、科研、工作、生活条件。因此,其宗旨应是以师生员工为服务对象,以优质服务、科学管理、用户至上为准则,以质量和效率为生命,以创造整洁、幽雅、文明、安全、舒适的校园环境为己任。

二、后勤管理与服务的目标。通过后勤人员的管理与服务,建立一种校园秩序井然、师生安全得以保证、环境幽雅洁净、设施设备完好、生活条件舒适宜人、服务管理至善至美、师生员工满意的局面。其具体目标为:

――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校园是传授知识的场所。优美的校园秩序、安全文明的校园氛围,是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的基本条件,后勤部门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服务是校园和师生平安的有力保证,唯此,才能保障学生静学安寝。

――幽雅洁净的校园环境:学校环境的好坏直接起到环境育人的作用,也体现校园文化氛围。后勤部门通过校园绿化、卫生保洁、环境营造和有序管理,充分体现学校风采。他所创造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书声朗朗的可人环境,也有利于学生们学习成才的培养和教育。

――科学规范的校园管理:校园管理的规范化是学校科学管理的一个重要体现,而学校办学工作规律又是促进后勤管理规范化的必然,只有实施科学规范的后勤管理,才能保证教学、学习的顺利进行。

――优质高效的校园服务。校园服务主要面向全校师生员工,服务范围广、项目多、要求严,关键要做到优质服务、及时服务、高效服务、满意服务。

三、后勤管理与服务的措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后勤管理与服务面对的是高学历、高层次的师生群体,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学会管理,善于管理。只有规范有序的管理,实实在在的为之服务,才能及时解决问题,服务保障到位。具体应做到:

――主动服务。做到脑勤、口勤、手勤、腿勤,深入实际,贴近师生,多查、多问、多做,听取意见要虚心,规范回答要耐心,循章办事要公心,文明服务要热心。

――超前服务。“凡事予则立,不予则废”。为争取主动,有些管理服务工作要提前做好计划和各项准备工作,如迎新、开学前、放假后的水电保障、设备维修、公寓卫生、环境保洁等服务工作,要早计划、早安排、早准备、早行动,做到有备无患,忙而不乱。

――承诺服务。对师生员工日常教学、学习、工作中的的需求和急、难、重事,后勤管理和服务要有承诺、讲信誉、守诚信,做到常态管理不拖沓、不延时误事;动态管理随叫随到,随时发生、随时解决,不留尾巴。

――针对性服务。针对某一项工作、某一个部位和个别难点、热点、疑点问题,采取针对性强、有的放矢的措施,集中力量加以解决。

――细节服务。细节表现出一种修养、一种作风、一种创造、一种效率。要做好后勤管理与服务,必须认真细致,计划要考虑细节,制度要反映细节,过程要体现细节。

四、后勤管理与服务的内容。后勤管理与服务项目多、涉及面广、工作繁杂,既管人、财、物、事,又管衣、食、住、行。

具体内容包括:

――财务管理。做好财务计划,资金管理、财务活动和监督。

――资产管理。做好清产核资和固定资产、流动资产的管理。

――基本建设管理。做好计划、设计、施工准备、竣工验收结算。

――设施设备管理。做好营房营具、设施设备的管理、维修、保养,保证完好率、使用率和保值、增值。

――伙食管理。做好食品质量、伙食成本、营养卫生、食品安全、饮食服务与伙食经济等管理。

――安全管理。维护好公寓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水电安全和校园秩序。

――保洁管理。做好校园环境保洁、公共卫生维护、校园绿化养护。

――维修管理。做好学校房产、家俱、水电设施、车辆电话和学生公寓、教室、办公室等的维修、维护、保养。

――绿化管理。做好校园绿化建设的规划,树木、花草、植被的养护和环境保洁的招投标、环境卫生的维护、环境美化的装饰,创造园林式校园。

――接待服务管理。做好来信、来访、来宾的接待服务工作。

冯光华


承  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

主  编:冯光华

邮  编:430064

电  话:02788424599 50100362

网  址:http://hqjt.wsy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