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简讯 > 正文

后勤简讯(第23期)

发布时间:2008-03-10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主办                                              2008年3月8日


 3.8专稿                     

 
不让须眉“半边天” 擎起后勤一片天 

 ——献给“三八”妇女节

    过去的一年,后勤女工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工作,锐意进取,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为后勤的发展建设擎起一片天,做出了突出贡献。值此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本文撷取其中几朵奇葩献给大家,以此向后勤女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老骥伏枥、德艺双馨的饮食中心总经理邢春

    饮食中心总经理邢春同志团结带领物管中心全体员工,心系学校,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在短短的两年内,开创了后勤饮食服务业工作新局面,多次获得学校和上级表彰,深得广大师生员工爱戴,被誉为老骥伏枥、德艺双馨的老后勤。目前,学校食堂由原来一个区域、两个食堂发展成三个区域、九个食堂,可容纳二万人就餐,全校的餐饮业得到迅速发展,迈入全省民办高校前列。

    以身作则、又红又专的商贸中心总经理叶琳

    商贸总经理叶琳同时兼任后勤总支物业管理中心支部书记,在做好行政工作的同时,她带领物管中心全体党员积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议,认真履行党支部的工作职责,从自身的特点和实际出发,在强化支部作用、规范工作制度上下功夫,  通过改进和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员工,认真做好后勤服务工作,把物管中心这支以后勤服务员工为主、仅组建二年的年轻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年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的优秀团队。

    勤奋工作、乐于奉献的总务处办公室主任陈桃芝

    既是总务处办公室主任又兼任后勤党总支组织委员、后勤机关党支部书记的陈桃芝,始终以坚强的党性观念、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投身高校后勤建设,热衷党务工作,为学校后勤发展和后勤党组织建设,殚精竭虑,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勤政廉政,作风扎实,是一位身体力行,锐意进取,勤奋工作,乐于奉献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年年被评为先进。

    身体力行、锐意进取的总务处校园管理科副科长王秀英

    王秀英同志自分管校园绿化环卫工作以来,一直视学校荣誉如生命,把工作看得重如泰山,几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克难奋进,用心血和汗水,精心装扮校园、爱护校园,将学校最为棘手的绿化保洁工作越做越好,可圈可点,创建出“春意早临花争艳,夏荫浓郁好乘凉,秋色多彩看叶果,冬季苍翠不萧条”美丽可人的校园。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全校绿化面积近10万平方米,绿化率达50%,植树61个品种、8万余株,花卉2万多盆,空中花园千余平方米,音乐喷泉景观3处,休闲长廊500米,校园环境卫生洁净宜人,基本实现了绿化、美化和净化。由于王秀英工作突出,业绩不凡,连年被评为优秀,07年荣获先进教育工作者,受到学校表彰奖励。

    注重学习、勇于实践的商贸中心超市经理张慧

    张慧同志作为商贸中心超市经理,长期以来十分注重自身思想品质、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管理风格。她勤奋好学,把学习当做工作的第一需要。多年来养成了读书、看报、学习的习惯,由于长期坚持学习,知识面较丰富、理论功底扎实,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处理问题有理有据,制定计划有板有眼。近几年,她亲自撰写后勤超市的相关方案、计划、制度和业务材料,并严密组织实施,使超市经营保持了持续、稳定、高效的发展。

    爱岗敬业、善于管理的宿管中心区域管理员余建芳

    作为一名宿舍区域管理员,她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学生坚持严严地管、深深的爱,以热情、自信、好学的作风,面对每天大量繁杂琐碎的工作,  努力做到 “五认真”:认真细致传达、布置中心下达的工作计划;认真细致抓好宿舍公物管理;认真细致管理学生电脑登记、存取、出入检查工作;认真细致布署迎新生、送老生系列工作; 认真细致地做好寝室安全检查,开创了工作新局面,受到师生们的高度赞誉。

    立足本职、富有爱心的宿管中心十四号公寓楼栋长梁波

    自进校以来,她一直从事学生宿舍管理工作,是一位服务富有爱心,工作认真细心,管理严格耐心,待人实意真心的优秀宿管员。她坚持爱心感人、细心育人、耐心助人、真心待人,卓有成效,被学生尊称为“四心”阿姨。07年荣获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受到表彰奖励。

                     冯光华  严秀萍


后 勤人                        

校 园 守 护 神

——节假期后勤职工抗雪灾纪

    风雪严寒催人急,大雪无情人有情。

    刚刚过去的近一个月雨雪冰冻恶劣天气似一场恶梦,至今挥之不去。此次雪灾给我校水电设施和校园环境造成重大创伤,损失严重,它极大地影响了节假日期间学校正常工作和生活。据统计,其破坏面几乎涉及到全校所有建筑设施,其中,近六成的学生公寓和教学、办公楼天顶水设施被毁,被冻裂的水管达千余米、冻破的水表、水阀、水箱、水龙头、消防栓占一半,冻坏的树木、花卉、植被达25%。

    面对如此严峻局面,后勤领导和广大职工,尤其水电、校园管理员工,视责任重于泰山,战严寒、斗风雪、护校园。他们自觉坚守岗位,昼夜加班加点,争分夺秒抢修水管,顶风冒雪破冰开道,千方百计保水保电保路,抢在开学前基本修复了被毁工程。先后修复被冻水管945米、水箱21个,更换水表430块、水阀300个、弯头270个、三通260个、接头413个、水龙头1012个、消防栓4个,抢救受伤树木、花卉650株、植被2000余平方米,清运积雪10000余立方米,疏通道路3公里。由于后勤人艰苦努力,确保了假期在校师生员工和原7011工厂职工过上祥和安康的春节,保障了顺利开学。

    大雪无情人有情

    在这场百年不遇、突如其来的雪灾面前,后勤职工义无反顾,奋勇救灾,毫不懈怠,他们急灾情所急,在二十多个抗灾的日日夜夜里,寝食不安,日夜值守,全身心投入,哪里有险情、有故障,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爬冰涉水、雪中抢修、深夜铺管、屋顶补漏、冰下疏堵,冰天雪地冷彻入骨,他们全然不顾,直到圆满完成任务。

    除夕夜,爆竹声声,万家团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工作岗位,严阵以待。大年三十晚八时,水电中心值班室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报修:原7011工厂职工宿舍主水管被冻裂,自来水从一屋顶倾泻,使该宿舍群七栋楼房的400多户居家突然断水,情况紧急,刻不容缓。接警后,总务处副处长陈水金、中心主任陆洪立即带领水工夏绪军、吴超、王志义赶到现场,顶着凛冽的北风和零下4度的严寒爬上屋顶,抢修截止阀,有的排水、有的破冰、有的焊接、有的换阀,大家齐心协力,一直工作到凌晨二时,连续工作六个多小时,直至完全修复。作业中,尽管他们的手脚冻麻木了,鞋子、衣服、头发被结上冰凌,全身寒彻入骨,但没有一人退缩,个个干劲十足,毫无怨言。此后,从大年初一至初四,他们又连续四天对该宿舍群逐楼逐户地进行检查维修,直至户户通水、家家满意才罢休。

    雨雪冰冻催人急

    数十天连续五拨的雨雪冰冻恶劣天气使学校的水、电、路受损严重,维修任务到处告急,楼顶水箱结冰被堵、水管水阀冻破泻水、路面积雪冰冻被阻、树木花卉积雪被压……,为及时抢修、抢救,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总务处紧急动员,组织职工全力抗灾,有的放弃与家人团聚主动请战、有的停止休假提前返校、有的不顾生病积极参战,全处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想学校之所想,急灾情之所急。水工蒙金永家在河南,自来校工作六年来从没回家过个春节,今年领导特批20天假,让其回家过年。该员回家后从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上得知武汉持续雨雪冰冻灾情严重,他心急如焚,担心学校维修人手不够,于是假未休完,提前赶回学校投入到紧张繁重的抢修工作中。

    不畏艰险勇攻坚

    2月13日(正月初七),一场大雪刚过,北区自动化实验楼(原北区食堂)楼顶水箱被冻,急需抢修。该楼高达20余米,在没有梯子攀登的情况下,水工王洪远、蒙金永如“拼命三郎”,用绳子悬攀至楼顶,站在又窄又滑的水箱边沿,不顾随时被摔下来的生命危险,凌空作业,凭着胆大人艺高的本领,及时修复了水箱,在场的人无不为他们捏了一把冷汗。

    2月16日(正月初十),天气好转,冰雪逐渐解冻,南校区与湖工大相连的地下排水管被堵,致使城建系和体育馆周围大量积水,如不及时排渍,严重威胁体育馆进水被淹,水电中心主任陆洪带领电工崔来良、郑海平急速赶往现场排险。但由于该水道深入到巡司河内,管口被杂物堵住,需下水作业。见此,当即又调来民工与电工一起,奋不顾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不顾污水臭气,果断地脱掉外衣,赤裸手臂,捞出杂草,疏通堵点,解除了水患,尽管他们的嘴被冻乌了、皮肤冻出了鸡皮疙瘩,硬是咬着牙关直至修好才上岸。

    众志成城保平安

    由于此次雨雪冰冻天气时间长、气温低,学校的水电设施和校园建设创伤面广,损失较重,抢修、抢救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总务处领导和职工做到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全力投入,大家识大体,顾大局,服从调度,分工合作,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雪灾、保平安,经受住严峻的考验。

    水电中心在水工力量不足的情况下,组织全中心的电工、电焊工、通讯工、木工,合力抗灾。大家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到统一调度,随叫随到。电焊工姚勇、电工张生平、蒋志民、黄诗工、胡金刚、段传波、郑海平等同志,工作不分内外,不分昼夜,哪里需要哪里去,在关键时候冲得上、过得硬、打得响、干得漂亮。

    校园管理科副科长王秀英为确保雨雪冰冻天校区道路畅通和绿化安全过冬,从1月30日放假至2月12日(大年初六),天天在校忙个不停,春节期间也没有停息一天,每天组织和带领三个保洁公司的60余名保洁工,战天斗地、破冰除雪、清扫路障、抢救花卉、打雪护树……先后撒盐2.8吨,搬运积雪几千立方米,保障了节假日期间主要通道、办公场所、教室楼前、学生公寓的行道畅通、行人安全,绿化损伤减少到最低限度。

    车队为确保节假期车辆运输需要和行车安全,他们克服雨雪冰冻路滑种种困难,忠于职守,严格安全制度,每天安排三名司机24小时昼夜值班,做到随叫随到,按时准点安全完成出车任务。节日期间,先后出车250趟次,安全行驶2.8万公里,未发生任何事故。队长徐培玉、司机梁相近、张巍,节期只休息了三天,几乎天天出车在外,未与家人过年,尽职尽责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驾驶员雷鹏出车到石首,在大雪纷飞、道路结冰、路况恶劣的情况下,他吃苦耐劳,谨慎驾驶。为确保安全,该路平时只需3~4个小时,他往返却用了18个小时,单程耗时9个小时,中间不得不夜宿途中。

    学生宿舍管理人员为了保护好每个学生的行李和财产安全,更是昼夜严守值班岗位,每天自觉各扫门前雪,勤查勤看每栋公寓,发现公寓天顶水箱、房间水管被冻堵、漏故障,及时报修并亲自动手主动协助水工抢修,使雪灾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有感而发:编完此稿,情不自禁地对后勤抗灾群体肃然起敬。不经意间,他们爬冰卧雪、辛勤劳作的身影给了我们一种“驱寒”的力量,顿时消融了心头冰冻已久的阴影,让我们充盈着温暖和感动。这场百年不遇、突如其来的风雪象一张考卷,既检验了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应急能力,也考验了后勤员工的作风和精神。事实证明,在这次抗雪灾中,后勤人,尤其水电、校园管理员工不愧为校园守护神,他们用令人信服的行动,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交了一份满意的答案。

    不难想象,从雪灾伊始到春节至今,在二十多个与冰雪抗争的日日夜夜里,他们义无反顾,舍小家,为大家,奋不顾身,忘我工作,在冰与雪的战场上、在难与险的较量中,是他们用责任撑起了校园保护伞,用意志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用诚心兑现了保水保电保路的庄严承诺。正是有了他们,保证了节假期在校师生员工过上了祥和安康的春节。正是有了他们,开学后有灾不显灾,保障了顺利开学。他们在抗灾中所表现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负责任的精神风采,弥足珍贵,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继续发扬光大。

                  陆洪  冯光华

 视  窗                      

以校为家  保障寒假校园安全

    寒假期间,为确保校园安全,保卫处对全校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关闭中区侧门和西区后门,对其它门岗实行严格的检查、登记制度,重点加强了校园巡逻力度,防止财物被盗。为此,该处每天安排四名干部留守学校,轮流对校园进行巡视,深入一线督导队员履行职责。校卫队员以校为家,不畏严寒,在冰天雪地里巡逻。由于他们忠于职守、工作出色,寒假期间校内未发生一起被盗案件和纠纷事件,保证了在校师生员工过上祥和安康的春节。

                         曹希炜

 

承  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

主  编:冯光华

邮  编:430064

电  话:027-88424599  50100362

网  址:http://hqjt.wsyu.edu.cn

印  刷: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印刷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