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简讯 > 正文

后勤简讯(第25期)

发布时间:2008-06-18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第25期)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主办                                    2008年4月28日 


热    点

围绕“提高” 狠抓落实

――后勤召开中层干部会传达贯彻董事会扩大会议精神 

    3月24日上午,后勤召开中层干部会认真传达贯彻董事会扩大会议精神和校办【08】6号文件,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形势任务,研究落实措施。

会上,金国杰副校长指出,2月29日董事会扩大会议提出要“提高教学质量,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服务意识,提高教职工待遇”,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工作总的指导方针。其中,“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服务意识”对做好后勤工作尤为重要,应作为后勤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考核年度工作的标准和尺度,务必下功夫抓好落实,各单位要在三月底前拿出具体贯彻落实的措施上报学校。

会上,金副校长结合传达董事会扩大会议精神,认真分析了当前后勤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指出本学期后勤建设将面对“四大”挑战和考验:一是面对五千多名毕业生服务保障工作中的不确定因素要有新举措;二是面对市场物价上涨给餐饮业带来的办伙压力要有新思路;三是面对今年的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水电设施损失要有新对策;四是面对即将迎接上级教育部门的评估验收准备工作要有新作为。因此,今年的后勤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充分认清形势,明确思路,变压力为动力,勇敢迎接挑战,自觉经受考验。希望后勤全体干部和职工,进一步发扬后勤人的优良传统和以往好的做法,把各项工作做好、做扎实。尤其各级管理干部要思路更开阔点,工作更主动点,标准更高点,举措更有力点。为此,他要求:

学生公寓管理部门――要重点做好毕业生的管理工作,做到想毕业生之所想、急毕业生之所急、帮毕业生之所需,设身处地为毕业生排忧解难。要针对今年毕业生的一些特殊情况,把准备工作想在先、做在前,把服务工作做深入、做细致,把管理工作做到位,防止漏洞,消除隐患。根据以往经验,要坚决克服少数员工存在的“看不惯、不耐烦、不细心”等毛病,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乐于助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决不允许因工作不细、不深而引起或激化矛盾,影响稳定,力争今年毕业生的管理工作比往年做的更好。

饮食服务部门――要采取一切措施,应对市场变化,平稳物价,千方百计保质量、保安全、保稳定,严防食物中毒和其他事故发生。

教室管理部门――要完成清产核资,对现有教室和教学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登记、造册、建档,提出维修、管理、使用实施方案,确保完好率、使用率。

水电管理部门――对灾后水、电受损情况进行一次彻查,尤其上、下水管要进行一次全面检修,尽快拿出方案,于暑假前完成。

车辆管理部门――对现有车况分门别类地进行一次彻查,建立档案,提出维修、淘汰、更换方案,确保车辆运输的出车率、保养率、安全率。

物资采购部门――对全校近年来的采购工作进行一次认真的总结分析和调查研究,摸清规律,理清思路,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严格操作。

基建部门――对全校房产建筑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登记、造册、存档,制定出近、中、长期维修方案,规范房产管理。

综合部门(办公室)――对后勤制度、劳动合同、用工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细致清查疏理,对照新的《劳动法》,进一步加以完善和规范,优化后勤人力资源。近期,可组织专人出去考察一下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供我们学习借鉴。

会上,金校长强调,要围绕“四个”提高,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全体后勤人员必须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以“四提高”统领全局,上下同心协力,一起抬庄,一起奋斗,后勤工作就一定会开创新局面,取得新业绩,获得新提高。

冯光华

热点追踪

后勤集团提高管理水平 提高服务意识的措施

为贯彻落实董事会扩大会议和校办【2008】6号文件精神,推动后勤工作再上新台阶,3月24日金国杰副校长召集后勤各部门负责人会议,传达了董事会扩大会议精神,并结合后勤实际,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根据董事会和校领导的指示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深入讨论,制定了“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服务意识”的新措施,并将狠抓落实。

一、饮食服务工作措施

1•  加强食堂进货渠道的管理和监控,多渠道寻求猪肉替代品,确保在市场行情不断变化中的进货质量和进货最低价位。

2•  在伙食物资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确保学生伙食质量的稳定,对学生大伙食堂的饭菜、品种实行“统一品名、统一总量、统一荤量、统一质量、统一标准、统一售价”。

3•  积极开展扶贫助困活动,尽可能地提供勤工俭学岗位。 

4•  坚持0.8-1.5元低挡菜的大众餐,确保质量好、不脱销。

5•  聘请学生干部担任食堂经理助理,每周一至五中餐在食堂设置服务台值班,检查食堂主、副食质量、价格,听取并记录进餐者意见或建议,调解发生的投诉和求助,加强与进餐者的沟通。 

6•  “伙管会”每学期组织一次食堂优秀服务员评选活动。

二、学生公寓管理措施

1•  完善报修维修制度。对学生的报修,及时详细登记、注明时间、寝室号码、报修项目、收费情况、联系人姓名及电话,并快速组织抢修,事后及时回访。

2•  确保楼栋里外卫生干净,让学生住得舒适;确保寝室不使用大功率电器,让学生住得安全;确保公私财产安全,特别是手提电脑,让学生住得放心。实行业绩与奖金、工资挂钩。

3•  公寓栋长和值班员对入住学生情况,特别是校外租房情况,要有详细的登记。

4•  建立接待日,每周一、三、五学生公寓管理干部全天接待、受理学生对公寓的投诉或建议,并承诺三日内答复。

5•  规范管理工作流程和服务行为,做好毕业生工作,防止因管理不到位影响毕业生离校。

6•  扩大寄存。由原来保管手提电脑,扩大到凡是贵重物品都保管(特别是考试周和体育课时),严防盗窃案的发生。

7•  开展废旧利用节约活动。毕业生废弃的物品,凡是有第二次使用价值的,集中起来,转让给非毕业生免费选用。

8•  从5月5日至6月28日,毕业生应急小分队实行24小时为毕业生服务,保证毕业生顺利安全离校。

三、教室管理措施

1•  每周召开一次中心领导办公会,每月召开一次栋长骨干会,每季召开一次员工会,及时总结工作,查找问题,有的放矢,改进工作。

2•  及时准点开关教室,不延时误事;抓好细节服务,做到有求必应。

3•  强化岗位职责,严格值班制度,做到勤查、勤看、勤问,发现问题和苗头,及时处理、及时防范,力争年度管理零缺陷、零事故。

4•  针对今年雨雪冰冻天气教室设施损毁的情况,三月底前,对全校教室的设施设备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全面彻底清理、检查、登记、造册,提出修缮方案,上报学校。日常小修小补,自己动手,自修自整,及时维护,尽量减少损耗,节约开支,力争小修不出中心,大修及时报告。

5•  密切配合教务、学工等业务部门,合理安排使用教室,保证教室的使用率,满足教学所需。

6•  每天早中晚三次严守教学楼门口,杜绝学生带餐进教室,确保净化教室环境。

四、水电管理措施

1•  严格材料领用制度,坚持将大宗材料改由水电中心集中领发,每月公布一次废旧料回收率,视情况给予适当奖惩。

2•  提高维修及时到位率,拟在每月抽查一至二次维修到位情况。

3•  采取外送培训、内部组织培训和不定期的考试抽查等办法,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实行优胜劣汰。

4•  对学生的水电报修,详细登记寝室号码、报修项目、联系人姓名及电话,并快速组织抢修,实行24小时服务。

5•  完善应急措施。拟对停电、停水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完善和预演,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效率。

6•  提高服务水平,拟在近期对各班组和个人的分管范围及其职责进行一次清理、细化。

五、车辆管理措施

1•  开展优质服务百日竞赛,调动驾驶员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保证准点发车,严格按站点停靠。

2•  实习用车在等候时期不准擅自回校,避免空车空运,控制出车成本。

3•  值班班组改由主班负责,副班协助工作。保证当班期间固定和临时任务的落实。

4•  驾驶员全程跟踪车辆维修,做到旧件收回入库,有专人负责保管。

六、校园管理措施

1•  解决好校园环境卫生死角,重点做好语音楼后面、铁路边、北区老四合院、14号、16号学生公寓后面、西区门点等处的保洁。

2•  加大校园管理工作力度,督促各公司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员工思想教育,提高员工素质,确保服务工作质量。

七、基建工作措施

1•  认真总结基建工作的经验教训,着力抓好影响关键工序的各种因素的预测和预控工作,协调各道工序的整体平衡,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

2•  与系部、室建立沟通平台,注重收集使用单位的反馈意见,不断提高工作的有效性。

3•  定期巡查校内建筑物的使用情况,详细登记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划分维修和安全隐患等级,作出巡查工作报告,提出详细的维修计划。对使用单位发现的问题及时安排专人进行现场查看和填写建筑物报修单,根据实际情况落实维修计划,不断提高工作的实效性。

八、采购管理措施

1•  建立采购项目电子信息库,完善校内常用物资样品间。通过应用软件将采购计划、完成情况、物资详细信息、成交价格、供应商资料、使用单位意见反馈等实行电子信息化管理,从而提高采购管理效率和增强采购环节的透明度,确保常用物资的统一性。

2•  进一步深入市场,及时了解市场信息,建立完备的动态市场信息库。不定期的通过互联网、参加省级以上的产品交流会、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学习等形式,扩宽信息渠道。建立供应商档案,与信誉良好的供应商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以取得优惠的合作价格。

3•  积极主动地与使用部门及时沟通,征求使用部门对采购项目的质量、合同履行、售后服务等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采购质量。

九、商贸接待工作措施

1•  加强员工服务态度培训工作,把超市近4年来学生的投诉作为教材,对全体员工进行培训,让每位员工及时处理在工作中碰到的类似问题。

2•  与宿管合作,为方便学生增加宿舍小卖部服务,让商品进到学生公寓内。

3•  进一步把好食品质量关,凡购进的食品必须有QS食品安全标识,熟食类商品要有质检报告、商品的定价。每周所有管理人员都要亲自参加各店检查,不定期的请学生权益部的学生对商贸工作进行监督。

陈正军

承 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
主 编:冯光华
邮 编:430064
电 话:027-88424599 50100362
网 址: http://hqjt.wsyu.edu.cn
印 刷: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印刷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