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简讯 > 正文

后勤简讯(第29期)

发布时间:2008-10-29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第29期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主办                                          2008年10月28日


 「工作动态」             

     

2008—2009学年度后勤工作要点

    2008~2009学年度后勤工作重点是:完善后勤工作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依据学校规模的变化,调整后勤服务的布局和结构,进一步严格各级责任制;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后勤服务保障能力;采取有力措施,开源节流,降低后勤成本,建设节约型校园。

    1.以“迎评促建”引领后勤工作,进一步抓好以评促管,全面加强后勤建设。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岗位责任、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保障能力,力争软件、硬件再上新台阶,确保后勤评估验收达标。

    2.按照标准化食堂要求,遵循市场规律,进一步提高服务管理水平,确保餐饮价格合理、安全卫生,杜绝食物中毒事件。一是对丰苑美食城引进的社会餐饮个体进行整顿,对其管理水平、经营水平、技术水平、资金能力、资质信誉进行全面审核,重新签定合同,价格、质量、毛利率明确地写入合同条款中,以确保引进餐饮个体的价格合理。二是根据各食堂不同的伙食结构,合理进行高、中、低档菜肴的比例搭配,并注重拉开高、中、低档的差距, 把中、高档的做细、 做精,把低档的做实惠,只有价格合理才能适应不同家庭情况的学生的需求。三是充分认识高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和持续性,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确保我校餐饮安全。

    3.加大宿舍管理力度,强化服务意识,

    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岗位职责。重点做好宿舍安全卫生工作,为学生提供一个舒适宁静的学习生活环境。一是将原有的24栋学生公寓共22300个床位,调整减少到现有的19栋学生公寓共17104个床位。在保障16000学生规模的住宿的前提下,提高公寓的入住率。二是为确保每个学生的住宿安全,将中区原来的3000多套家俱全部进行更换。 三是对所有入住学生,继续实行按系分楼栋、按专业分楼层、按班级分寝室的住宿方法。

    4.严格水电管理,努力节能降耗、增收节支,进一步提高保障能力。一是针对水电设备薄弱环节,加大投入力度,抓好基础建设,确保水电全天候正常供给。二是做好水电费回收工作、日常维护工作和保水保电工作。进一步严格管理水电表的抄录与统计,加强水电监控,努力做到节能降耗、节支增收,杜绝跑冒滴漏,防止无偿使用。三是继续坚持废旧利用,完善领料制度,杜绝铺张浪费。四是加大技术改造,积极采用节能新技术、新材料,节约水电,争创节约型学校。

    5.切实做好校园绿化和保洁工作,努力实现校区园林化。完成保洁、绿化承包合同的重新招标,并监督落实,确保合同兑现,提高效益和质量。

    6. 进一步抓好车队行风建设。规范制度,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及时、准点完成车辆运输任务,满足教学、行政用车。进一步完善单车核算体系,努力降耗增收。

    7.进一步明确超市的服务方向和经营理念,借鉴中百便民超市管理模式,针对学生这一特殊的消费群体来引进经营商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建立严格的采购、收货、验货、商品三期检查制度,与学生权益部联合成立消费者监督小组,不定期、不定时对各超市进行检查,确保商品安全卫生,保障学生消费利益。

    8.抓好员工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拟在下学期举办一至二次岗前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通过培训和练兵,进一步提高员工的职业道德素养、专业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推动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升级,力争办好满意后勤。与此同时,继续健全完善员工竞聘上岗用工制度,各中心完成岗位设置定编和员工调整工作,达到减员增效,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省教育厅检查我校后勤管理情况

    9月8日省教育厅发出通知,从9月16日起开展2008年秋季全省高校后勤管理情况检查工作。检查内容主要是学生食堂伙食价格、质量、卫生安全管理情况;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学生床上用品采购管理情况;校内超市及商业网点食品卫生安全情况;学校节能节水工作实施方案编制情况。《通知》要求各高校立即开始自查,形成自查报告,报省高校后勤服务中心,检查结果将向全省高校通报。

    接省厅《通知》后,总务处、物业管理中心紧急行动,于9月12日下午组织召开了部门负责人会议,对迎检工作做了具体布署,各中心负责人针对检查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和整改,特别对食堂伙食价格、质量及食品安全、食品卫生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自查自纠。

    9月26日上午,省教育厅高校后勤服务中心检查组姜敬耀处长等一行三人,在金国杰副校长和物业管理中心负责人的陪同下,对我校后勤管理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考核。

    检查组首先听取了我校后勤管理情况的综合汇报,尔后,对我校食堂伙食价格、质量及食品安全、食品卫生等情况进行了重点考察,并对我校后勤管理总的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服务窗口」                

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为拓宽我校学生就业渠道做贡献

——2008级新生阅兵式暨全国台资企业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后勤保障工作纪实

    9月22日,2008级新生阅兵式暨全国台资企业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运动场隆重举行,原中共中央委员、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院长刘精松上将检阅了军训团。另有台方代表、中共中央部级领导及省市有关领导参加了全国台资企业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并视察了我校。为了做好仪式现场服务保障和来宾的接待工作,全体后勤员工以满腔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圆满地完成了本次活动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此次揭牌仪式规格高、影响大,为确保此次活动安全顺利进行,校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后勤保障工作专题会议,发动后勤所有人员参加此次活动,并对校园保洁、饮食安排、供电线路、现场保障、参观接待等工作进行了周密布署和精心组织。准备工作期间,正值双休日,全体后勤人员放弃休假,全员投入到工作中。

    校园保洁。是本次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确保有一个崭新的校园环境,对全校范围内的卫生保洁工作细分到每栋楼都明确责任人,要求保洁公司临时增加人员,并严格按合同规定统一着装,佩戴工作牌。9月20日组织保洁人员对行政楼的玻璃进行了全面的清洗,对行政楼、图书馆、体育馆、运动场看台、十八号教学楼等重点场所新增大量高档次的花卉进行装点,甚至连西区食堂四楼的楼梯、电梯和主要通道上的卫生、路灯、花卉摆放等细微之处都精心安排,真正做到了处处整洁、明亮,花团锦簇,气氛热烈而温馨。

    饮食安排。为保证来校贵宾吃得满意,西区食堂四楼工作人员对饮食进行了精心的制作,并请来名厨主勺。四楼还临时增加了服务员,并按高规格的要求对服务员进行了全面培训。

    供电线路。为了确保正常供电,水电中心制订了应急预案,同时提前三天与武汉供电公司取得联系并得到大力支持,供电公司合理调度,保证22日我校高压供电正常,确保线路不停电。为了使会场用电万无一失,还从设备处调来两台UPS电源,有力地保证了会议用电正常。20日,还对西区食堂四楼、体育馆的供电线路和全校所有的景观灯、路灯、音乐喷泉都进行了检修。

    现场保障。教管中心对主席台上的话筒、电池、音乐、音量、光碟都作了具体规定,并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全部换用性能好的有线话筒、正版光碟和优质电池,确保仪式上不出丝毫差错。

    参观接待。所有的教室、宿舍管理规范,行政楼、体育馆、图书馆、18号楼等重点场所都安排人员接待。

    车辆运输。为确保接待车辆整洁卫生、车况良好,20日,对所有接待车辆进行了清洗、检修和保养。22日清早,车队就开始派车接待客人,车辆准点安全,顺利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这次成功的服务保障工作充分体现出后勤员工识大体、顾大局、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优良作风和后勤集团保障有力的管理水平。

金国杰副校长召开后勤部门负责人会议
强调安排好湖工大自考生入住我校工作

    为配合湖北工业大学自考生入住我校,9月28日下午,金国杰副校长召集后勤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就十一长假期间后勤必须完成的有关教室管理、饮食管理、水电保障、宿舍管理、基建维修等方面的工作做了周密部署,并将每项工作都具体明确到责任人。

    金副校长要求各责任人必须保持24小时通讯顺畅。强调配合湖北工业大学自考生入住我校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项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工作,全体后勤人员必须以大局为重,全力配合,做到随叫随到,不惜代价,不讲条件,圆满完成。

积极采取有效措施 缓解学生就餐压力

    开学以来,为解决本校新老学生就餐问题和满足湖工大自考生就餐需求,饮食中心全力以赴,全员投入,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有效地缓解了学生就餐拥挤现象。

    一是改造了西区售饭系统,提高售饭效率。

    二是扩大食堂就餐面积600m2。在19~20号学生公寓之间增加钢结构临时食堂,组织人员完成餐饮设备的调配、安装,餐具消毒,同时安排档口和餐饮人员到位,保证了扩增食堂按时开餐。

    三是面临就餐学生突然增多的实际情况,为确保学生就餐不出现拥挤现象,中心领导还采取应急措施,安排监察部、办公室、供应部等二线员工到食堂帮厨、售饭。

    四是新增勤工俭学岗位,共聘15名学生,安排到食堂各窗口帮助收票、刷卡、卖餐点。

    通过饮食中心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目前各食堂就餐秩序良好,就餐率明显上升。

「校园安全」

校园“女警”展英姿

   

    “她们是女警吗?好精神啊!”近日来,一些学生在路过计算机中心大楼时,看到几名身着“警服”的阿姨在进行队列训练,举手投足间尽展飒爽英姿。其实,她们是学校校园安全监控系统的监控员。

    校园安全监控系统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安装过程中,该系统科技含量较高,启用后可大大提高学校的安全系数。监控人员在上岗前均需接受为期50天的业务培训,我们看到的队列训练是整个业务培训的第一个课目,训练内容包括军姿、敬礼、脱戴帽、齐步走等。有关校园安全监控系统的进展情况,我们将逐一向大家介绍。 (曹希伟)

南湖派出所召开消防安全及辖区警情工作会议

    2008年9月25日下午,文保分局南湖派出所召开了“消防安全工作及8月份辖区警情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辖区内各高校保卫处处长、后勤集团和宿舍管理中心的负责人。

    会上,南湖派出所邓教导员传达了湖北省公安消防总队“转发公安部消防局《关于广东深圳龙岗区同乐舞王俱乐部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通报》的通知”和武汉市防火安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南湖派出所张所长对全辖区8、9月份发生的案件情况进行了通报,全辖区5所高校共发案25起,主要以盗窃案件为主,其中我校发生入室盗窃案件两起、摩托车被盗和自行车被盗案件各一起,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根据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和安全防范工作具体情况,提出如下要求:

    1.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结合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用油、用火、用气一定要规范,电气线路必须定期检测。

    2.各类值班人员要掌握报警、使用灭火器材、组织人员疏散、扑救初始火灾等技能。

    3.消防通道一定要畅通,对堵塞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破坏消防设施等严重消防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4.严禁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和乱接、乱拉电线。

    5.抓好日常安全防范工作,师生员工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出门要上双锁,洗漱时要将门锁好,防止他人顺手牵羊。

(曹希伟)

小偷伸贼手 保安展身手

    10月8日,校卫队抓获一名盗割空调铜管的犯罪嫌疑人。

    当日22时30分许,中区岗亭值班队员黄志兵在巡逻至语音楼后面的过道时,发现了一名正在盗割空调铜管的男子,黄志兵眼疾手快,当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将其押送至保卫处,现场找到了刀片等作案工具和一根刚割下的空调铜管。据该男子交待,他叫王三印,河南鲁山人,无业人员。目前,该作案分子已被文保分局行政拘留10天。

    这是保卫处自今年元月份以来抓获的第二名盗割空调铜管的犯罪嫌疑人。保卫处在打击盗窃等工作上从不手软,通过加大夜间巡查力度、对重点部位实施布控等措施,屡屡抓获现行犯罪,有力保证了我校校园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曹希伟)

「文明之花」                 

校卫队员拾金不昧 捡到手机归还失主

    10月6日下午18时许,校卫队巡逻班队员李鹏在操场上巡查时捡到一部粉红色手机,小李立即将其上交到队部。经当日值班干部多方联系查找,该手机是楚天信息工程学院熊奥同学所丢,当他来到保卫处拿到刚刚遗失的手机时喜出望外,他从未想过不慎丢失的手机还会失而复得。熊奥同学对学校安保人员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

(曹希伟)

承  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后勤集团
联系人:严秀萍
邮 编:430064
电 话:027-88426002 50100069
网 址:http://hqjt.wsyu.edu.cn
印 刷: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印刷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