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新闻 > 后勤新闻 > 正文

积极探索节能新措施 致力创建节约型餐饮

发布时间:2008-11-21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指示精神及《教育部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近年来,饮食中心积极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厉行节约,开源节流,从小处着手,积极探索节能新措施,为创建我校节约型餐饮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改进设备,降低能耗

1.从2005年至2006年分两次将西区食堂机排抽烟汽改为自动排烟汽,每月节约电费4500元左右。

2.2006年起将食堂员工及公用卫生间的水笼头换成自动控制水笼头,每月节约水费占以前水费的16%。

3.2008年暑期将柴油炉灶、醇基炉灶全部改成煤气灶,新增两台先进的节能电磁炉,并为即将使用的天然汽安装室内管道,效果显著,燃料耗用下降2-3%。

二、采取措施,节约能耗

1.进餐厅、超市照明灯实行多级开关控制,根据光线的强弱和进餐人数的多少调整开灯的数量,并实行专人管理。

2.供应部冷库确定每天开库发货时间,统一发货,减少开启次数,并加快发货速度,防止大量热空气流入,影响食物品质及冷冻、冷藏效果,以降低电耗。

3.用洗菜的水清洗加工间地面、墙壁及垃圾桶。

4.根据食堂、部门采购、领料情况,由专门部门科学编排用车计划,减少出车次数,提高车辆使用率,降低油耗。

三、定额管理,控制能耗

1.饮食中心建立和完善了能源计量与检测体系,对水、电、燃料等资源的使用实行定额管理,根据不同的伙食结构核定各食堂、餐厅、部门的水、电、燃料计划指标。

2.将能源耗用定额管理纳入食堂经理目标管理中,作为目标管理责任人的业绩,定期进行考核、评比。

3.食堂将中心下达的能源定额指标分解、细化到班组、个人,并定期(每月)分析能源消耗情况,让节能降耗成为员工的集体意识和追求目标,90%以上员工都有节能意识,能耗在逐步下降。

(饮食中心 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