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新闻 > 后勤新闻 > 正文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全面提升后勤保障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18-05-11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后勤保卫总支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制定了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紧密结合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特色理论指导后勤工作,全面提升后勤保障服务质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是一座开启伟大新时代的思想宝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我们可以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深切领会到这一思想的鲜明理论特色。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学习这部重要文献,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的理解,明确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后勤保卫总支要求全体党员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真正做到学懂弄通。要将学习效果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为此,后勤保卫总支组织各支部党员开展了以《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二卷及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后勤保障服务工作的学习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大家认清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提出来了新的工作思路和措施。

1. 后勤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

2017—2018学年度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将党中央的重大决策落实到办学实践中;坚持办好应用型高校的办学定位,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深化校企合作和开展应用性研究三个方面的工作,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努力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在推进学校改革和建设的同时,改善教职员工待遇,健全激励机制。随着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如何适应学校建设和发展需求,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后勤面临一系列的机遇和挑战。

一是师生对后勤服务越来越高、越来越多样化的需求,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社会需求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师生员工对后勤服务的高需求必然会带来大发展。这是机遇,但同时也是挑战,如果满足不了师生要求,师生就不会满意,需求的无限性与保障的有限性,本来就是一对矛盾。这方面我们面对很大的压力。

二是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工程施工,给我们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中区食堂的拆迁和门禁系统的投入,为提升后勤服务奠定了很好的物质基础。没有现代化的服务设施,就不会有一流的后勤服务。但是有了现代化的服务设施,也不一定会产生一流的后勤服务。这对我们的管理水平是一个挑战。

机遇和挑战向来是并存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发展壮大后勤事业是历史赋予我们后勤人的使命和责任。

2. 下一步的工作思路、目标和任务

本学年,我们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学校超市整体承包给中商平价经营,对人员采取买断、调岗等方式进行分流安置;加强安全管理,将宿管中心整体从总务处划归保卫处管理;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工程进场施工区域的交接;机动车门禁系统引入并投入运行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大家团结一心,振奋精神,攻坚克难,无私奉献,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真诚奉献、追求卓越”的后勤精神。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师生员工的首肯,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但是,对照更高的标准,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工作理念还没有真正落实,个别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

二是岗位设置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后勤长远发展和高水平建设的需要,一些岗位的设置还不很合理;

三是成本意识不强,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优化整合利用不够,后勤整体效能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四是激励机制不够完善,职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需要进一步激发;

五是后勤各部门之间与党支部分工合作、协同工作的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还没有形成协调配合的工作合力;

六是对职工的思想动态把握得不够全面,在关心职工生活、为职工排忧解难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

这些问题事关后勤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事关后勤的长远发展,我们要认真分析研究,积极加以解决。通过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二卷及十九的精神的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后勤发展的核心要素是后勤队伍,第一要务是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后勤发展的根本措施是改革创新,通过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增强实力,提高竞争力,落实到我们的后勤工作中,就是要创新内部管理体制,完善工作运作机制;后勤工作永恒的主题是服务质量,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主要路径就是要加强管理。

因此,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学校党委和行政中心工作,坚持“创新引领、质量为重;以人为本,服务师生;安全第一、保障有力”的工作理念,按照“服务设施现代化、服务手段信息化、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流程人性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的总体要求,以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提升服务满意度为工作导向,以建设“高效后勤、人本后勤、绿色后勤、智慧后勤、阳光后勤、平安后勤”为目标,练内功、创一流,不断提升后勤服务的效率、质量和品位,更好地满足学校发展需要和师生员工学习生活服务需求,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可靠的后勤保障。

具体要完成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后勤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二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推进高效后勤建设;三是继续完善信息化管理体系,推进智慧后勤建设;四是优化配置后勤资源,提高后勤整体服务效能;五是全面强化安全管理,推进平安后勤建设;六是加强团队精神和后勤文化建设,营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  

  (后勤保卫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