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新闻 > 后勤新闻 > 正文

追寻红色记忆 铭记革命精魂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后保总支组织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温革命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后勤党总支党建工作水平,5月18日、19日,后勤党总支以“追寻红色记忆,铭记革命精魂”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赴南京参观学习。在短暂的两天行程中重温了雨花台烈士陵园、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总统府、中山陵、梅园新村纪念馆等红色实景教学基地。

第一站我们走进的是雨花台烈士陵园,整个陵园苍松似海、翠竹成林,是新中国规模最大的纪念性陵园,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圣地,是革命烈士殉难处,约有近十万的共产党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革命的志士、爱国人士在此被杀害,壮烈牺牲,这里撒满了烈士们的鲜血。在中国革命的风雨长夜里,他们怀着救国救民的崇高理想勇敢站在时代前列,义无反顾、前仆后继。大家认真听取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他们在青春年华一心救国、不畏牺牲、奋勇向前的精神令人动容,全体党员深受教育和鼓舞。

随后我们来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纪念馆集会广场上那一串沉重的数字、黑色的大理石铸成的金字塔和一尊尊主题雕塑等,都让人如鲠在喉,每年的12月13日,人们都会在这里集会,公祭遇难同胞,撞响和平大钟,发表和平宣言。室内展馆里一排排逝者的名字、一段段沉重的文字、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一件件确凿无疑的史料事实无声地控诉着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深深地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也让全体党员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华民族近代史的苦难历程,进一步激发了爱国热情和进取意识,牢记历史、不忘过去。南京大屠杀是人类的一场浩劫,应该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记忆。铭记这段历史,就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摒弃偏见和歧视,消除仇恨和战争,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这是人类追求的美好愿景。

第二天清早,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进行瞻仰了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中山陵。中山陵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记录了意义重大的历史事件和历史文化,拥有十分丰富的精神内涵,凝结着伟大的民族精神。在孙中山先生长眠之地,全体党员拾级而上,攀登392级石阶,从博爱坊到祭堂,392级石阶象征当时全中国的3亿9千200万人,也寓意着漫长的中国革命之路,是千万革命工作者在一步一个阶梯的攀登中才走向成功的艰难之路。大家不仅了重温了孙中山先生为推翻两千多年来封建帝制的不朽勋业和艰苦斗争的历程,更为孙中山先生在革命斗争中表现出来的坚定性和坚韧性所鼓舞。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是是此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的最后一站,位于南京市城东长江路东端的梅园新村街道两侧,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属于近现代历史遗迹及革命纪念建筑物。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周恩来总理高大的全身铜像,铜像以周总理当年步入梅园新村30号大门的照片为原型,将周总理坚定、沉着、机智、从容的革命家形象展现得栩栩如生。铜像后上方是以30号大门为原型,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建造的一个拱门,依稀如见周恩来总理在龙潭虎穴,谈笑风生出入梅园的场景。又仿佛周恩来总理正迈步向我们走来,和善亲切的面容也象征着周恩来一生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在去往各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路上,总支书记罗凌峰利用空余时间在车上给大家上起了党课,慷慨激昂的讲解了抗日战争十大战役的过程和历史意义,党员同志们边走边学,有沉思也有欢乐。

南京是一座饱经革命炮火洗礼的城市,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让人不忍轻易去翻阅。每翻阅一次历史,揭开的是一个民族的痛处。但“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增强人们对和平的坚守。”在这次红色征程中,大家聆听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重温了我党的峥嵘历史。我们来重拾的不仅仅是对过往历史的悲痛,更重要的是来再次铭记先辈们传给我们的信仰。参加活动的每名党员都深受教育,更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革命战争时期的中流砥柱和民族脊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无言,精神不朽。当腥风血雨已成为过往,就让面向未来征程的我们共同携手,延续民族血脉,铭记这段惨烈而又光辉的历史,进一步深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党性观念,牢记党的宗旨,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后保总支第一支部  黄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