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新闻 > 后勤新闻 > 正文

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推进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学校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副书记和分管后勤副校长任组长,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密切配合,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积极筹备,深入开展宣传教育

1. 克服疫情困难,筹备工作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面展开,8月24日在校长办公会汇报了准备工作情况,经会议研究决定,于8月27日下发了《关于试行校园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学校将全面试行垃圾分类,各单位要督促师生员工自觉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做到正确分类,按类投放。

2. 利用宣传栏,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制作宣传牌提高覆盖面和知晓率。

3. 切实做到垃圾分类工作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在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中,“生态文明视角下高校垃圾分类普及化与常态化发展模式探索—以环保协会创新公益实践为例”立为国家级项目,“武汉大学生垃圾分类的认知、意愿及行为的调查研究”立为省级项目,并划拨专项经费。

4.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在学校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评比活动中,《垃圾分类微信小程序的设计与实现》、《智能垃圾分类箱的设计与实现》被评为一等奖。学校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活动中,机电与自动化学院设计的《基于深度学习的垃圾分类箱》在“环保科技创意”大赛上获一等奖。

5. 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利用宣传栏、制作广告,大力提倡“光盘行动”,增强厨余垃圾减量意识。

二、完善分类设施设备 

1. 全校设立了六个垃圾分类宣传站,投放了一批宣传牌,在站台和宣传牌上图文并茂作垃圾分类宣传、指导。

2. 按生活垃圾“四分类”要求合理设置近400个统一标识、统一颜色的垃圾收集桶。

3. 确定全校各区域垃圾收集点,建立了一座新颖美观的可再生垃圾集中收集站。

三、规范投放收集贮存

1. 遵循“有害垃圾单独投放、其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原则。

2. 与规范的收运公司合作,每日由各垃圾收集点保洁员对可回收物进行清理,再由合作企业进行有偿收集,贮存于可再生垃圾集中收集站并及时将可回收物分类打包、运输,使可回收垃圾尽快进入回收体系,资源再生。其他生活垃圾等“日产日清”,委托环卫公司进行收运。

自推进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以来,广大师生、教职员工增强了垃圾分类、减量意识,垃圾投放逐步有序,校园更加美观、整洁。下一步还要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台账制度,做好对垃圾收运的交接、登记和统计工作,积极推动源头减量,推进学校废旧资产科学化、合理化处置。在现有基础上,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让校园更加绿色、亮丽,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