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新闻 > 后勤新闻 > 正文

强化安全意识,精心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及慗改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后勤服务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为落实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2022年教育系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总务处强化安全意识,精心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及慗改工作。

一、强化意识,以防为主

1.各部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提高安全意识,让每个岗位的员工认识到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意义,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2.保证应急人员通信工具畅通,关注气象信息,利用网络传递极端天气预警,一旦发生暴雨(雪)、强风等极端天气,立即响应。

3.梳理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及管理措施,让各岗位人员看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增定了《电梯应急救援预案》,包括电梯困人应急预案、突发停电应急预案、发生火灾时应急处理、发生地震时应急处理等。

二、精心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

(一)武昌校区按照责任分区进行自查、自改,解决不了的老难问题统一协调处理。

1、全面排查室内外水电气管线及供用电、给排水、供用气设施设备运行状况,发现隐患立即整改。

(1)部分配电箱警示牌缺失,已补上;

(2)西区配电房总负荷智能断路器老化,计划停电维修更换;(3)部分电缆沟盖板破裂,已安排更换;

(4)分配电房设备积灰较多,环境卫生较差,已督促专人清理,负责定期打扫;

(5)查验配电房安全工具是否完好,发现高压验电棒到期未检验,已安排检验更换;

(6)部分线路凌乱,走线不规范,已督促进行了清理整改;

(7)城市建设学院实验室配电柜需做围栏隔离,已安排定制完成;

(8)南区箱变散热风扇损坏,已安排检修更换;

(9)行政楼水泵房水池检查口门腐烂,已安排修复;

(10)广才楼配电房零排腐蚀生锈,已安排检修更换。

2、安排专人负责南区排水设备,确保汛期暴雨天气排水通畅,运行正常,并要求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每天关注天气情况、下雨积水情况。为确保雨水排放流畅,在城建学院和体育馆之间修建了一条排水沟。

3、按照武汉市桥梁管理处相关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学校大门口桥梁安全巡查,做好桥梁相关数据信息周报送、月统计工作,并按要求定期对桥梁结构进行安全检测。

4、督促电梯维保公司加强全校范围内的客梯、扶梯、杂物梯检测维保,确保电梯运行安全。

5、检查了各楼栋宿舍、教室、图书馆门窗、吊扇是否安全,发现有隐患的立即进行维修加固,防止脱落砸伤人。

(二)全面排查嘉鱼校区校内外水电气管网、电缆沟、水电气设施设备及电梯运行状况。

(1)行政楼、实验楼有部分地下室排水泵不能正常工作,已协调安装方进行维修更换。

(2)电梯机房排风扇没有雨棚,雨水容易流入机房内,采用加装雨棚或者更换成弯管形排风扇解决。

(3)1#开闭所电缆沟盖板缺失,已安排土建方修复。

(4)2#配电房外水泥盖板破损、4#配电房缺挡鼠板、6#配电房电缆沟盖板缺失、4#学生公寓设备间纱窗缺失,已督促施工方补缺修复。

(5)学生公寓部分消防疏散指示牌破损,拟采购更换。

(6)行政楼消防泵房不能自动补水,已联系施工方整改完善。

(7)天然气管道部分线路安全警示牌缺失,已安排施工方补齐。

(8)图书馆、教学楼钢化玻璃破裂,已联系基建处督促施工方修复更换。

(三)定期排查校园环境安全隐患

1.做好校园大树、老树维护,特别注意对行道树木合理修剪,及时清理枯枝、断枝、挂枝,预防高空坠落。不定期排查高大树木等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设置安全警示标识,防止人身伤害,立即整改;特别是暴雨(雪)、强风天气过后,检查清理积水、落叶等杂物,清理有危险的悬挂物和掉落的树枝。

2.定期对排水(污)管道进行疏通,对各建筑屋顶平台进行清理,确保排水(污)设施完善畅通,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并督促整改。不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巡查,如遇排水设施阻塞,立即疏通。

3.及时对过水、积水后的校舍、设施进行防疫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