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后勤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缅怀先辈丰功伟绩 感悟中原突围精神

发布时间:2018-04-23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后保总支组织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学校发展建设而不懈奋斗”,后保总支研究决定并报学校党委组织部批准,于4月14、15日组织开展了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学习党的战斗历程,缅怀先辈丰功伟绩

总支书记罗凌峰在车途中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学习党的革命战斗历程,缅怀先辈丰功伟绩”的生动的党课,罗书记从抗日战争的爆发讲到八路军、新四军的由来及构成;从西安事变讲到国共合作;从皖南事变讲到新四军的重建;从重庆谈判讲到解放战争;还讲了抗美援朝及当时的台岛形势、对越战争等;重点讲了新四军第五师的成立、发展、壮大的艰苦过程,特别是中原突围的经过和历史意义。为时两个多小时的党课,军人出身的罗书记声情并茂、用自己切身体会让全体党员感受到了新五师不畏强敌、舍生忘死、牺牲自我、顾全大局的中原突围精神。

回顾革命峥嵘岁月,感悟中原突围精神

全体党员参观了大悟县宣化店中原突围纪念馆、周恩来同志一九四六年与美蒋代表谈判旧址、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回顾革命峥嵘岁月。1946年5月10日,国民党一方面假借中原地区停止武装冲突之名与共产党签订《汉口协定》,一方面以多达30万人的兵力对我6万余人的中原军区部队进行包围,妄图围剿歼灭,毛泽东亲拟电文:“立即突围,愈快愈好,不要有任何顾虑,生存第一,胜利第一。”中原军区决定派遣鄂东独立旅政委张体学率一部进入宣化店接防,上演“空城计”迷惑了在宣化店的军调部第三十二执行小组的美、蒋代表,由皮定均率一纵队一旅向东行动,造成主力东进态势,以迷惑敌人,转移敌人的视线,中原解放军的主力则分为南北两路向西突围,接防的鄂东军区部队则充分利用部队熟悉大别山地理民情的特点,挺进大别山腹地,一边牵制敌人兵力,一边兵分三路向东突围。中原军区部队审时度势,科学应对,果断决策,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了党中央的战略意图,以坚决服从全局、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团结协作精神,顽强进取、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取得了迎击国民党军队全面进攻的首战告捷,实现了伟大的战略转移,中原突围牵制蒋介石三十万主力部队达十几个月之久,为华北的上党战役、邯郸战役和华东的七战七捷,创造了有利条件。

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七十多年前,英勇的中原军区部队紧紧依靠大别山广大人民群众,靠着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坚定信念,保留了革命的火种,成为了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战火虽已远去,但将士们征战拼搏的精神却依旧熠熠生辉,成为我们锐意进取、追求进步的精神动力,激励着我们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时至今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进一步提升首义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做好后勤服务保障。

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在中原突围纪念馆,在总支书记罗凌峰的统一指挥下,总支委员王福革带领全体党员以集体宣誓的方式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各自工作,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加强交流沟通,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总支特别组建了“大悟红色之旅”微信群,方便党员将特色党日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感进行分享,便于互相学习和交流,全体党员纷纷发图发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感想。总支第一支部党员白新兴还制作了动感的电子相册,记录了特色党日活动的全过程并表达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总支成员罗凌峰、王福革、严秀萍,各部门负责人李跃建、黄日新、陆洪纷纷自费派发微信红包,以答题赢微信红包的方式加深党员对党章、党的基础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党员们踊跃抢答,群中互动异常活跃。

统一思想,为学校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活动结束后,每位党员都写了参加活动的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指示精神,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履行一个合格党员的职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强大添砖加瓦,为开创首义学院更加灿烂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支部都对特色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表示特色党日活动,加强了党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后勤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后勤各部门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前辈和英烈。

在中原突围纪念碑前合影

总支书记罗凌峰在车上给党员们上党课

在中原突围纪念馆前合影

认真听讲解员的讲解

党员合影

总支成员合影

微信群中党的知识答题红包

(后勤保卫总支  严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