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食品安全 > 正文

落实落小落细 守护舌尖安全

发布时间:2015-11-17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后勤集团保障食品安全纪实

食品安全事关百姓切身利益,近年来其社会关注度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回应社会诉求,相关立法被纳入国家层面,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食品安全法》)已于2015年10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一部观念前沿、主体多元、内容丰富、工具多样、追责严格的良法。良法贵在执行,面对关系全校每一位师生幸福和健康的食品安全,学校后勤集团以健全的管理制度、严格的管理规范和完善的监督机制为基,注重落实落小落细,构建起了一道全力保卫师生“舌尖安全”的防火墙。

把好入口第一关,从源头保证食品安全。在湖北省同类院校中,我校最早加入“农校对接”,即直接面向产品源头采购。“农校对接”所构建的流通成本低、运行效率高、可追溯食品安全源头的农产品直供高校的服务体系,给予了学校食堂菜品质量和价格双重保证。2013年,湖北省高校工委、湖北省教育厅授予我校“湖北省农校对接工作先进高校”称号。

食品原料到校后,各食堂档口、班组领用原料的过程亦做到可控可查。领料人必须到保管员处填写领料单;所有运进货品必须包装严密,水产品、肉类、动物内脏等必须先用塑料袋装好后再用清洁的塑料桶或盆装运,青菜必须用菜筐,生熟食要分开存放,米面油置于专用货架之上。食品生产过程中,洗菜、切菜、去皮都有专门的机械设备,加工区安装有紫外线消毒灯,还有良好的排烟、排气系统,保证了用餐环境和加工环境绿色环保。餐具清洗消毒也有严格规范,各食堂均建有专门的消毒池,所有餐具回收清洗后,都要使用指定的消毒制剂进行浸泡消毒,之后再冲洗保存。对于食堂整体的清洁卫生,各食堂实行每餐检查,后勤集团实行每周卫生大检查,检查结果与薪酬挂钩。

食品“48小时留样”制度在食堂已实行多年。“留样菜专柜”分别置于各食堂的各楼层,由专人分别于早、中、晚三个时段到各个窗口采集各类样菜50至100克放入专柜,同时做好文案记录。留样菜一般选取易污染、易变质、销量大的样菜,尽可能达到菜品全覆盖,新鲜样菜在“24小时留样”区度过24小时后将移至“48小时留样”区,保持每日更新。每个专柜有两名责任人,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能够快速追查到原因。

学生担任食堂经理助理,协助处理食堂事务,维持餐厅秩序,成为食堂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这一举措被广大学子点赞。校学生会权益部还建立了“后勤服务QQ群”,同学们可通过QQ群表达诉求,对学校后勤工作建言献策。每月,后勤管理人员会在各食堂用餐期间随机派发20份满意度调查问卷,问卷内容包括菜品质量、份量、价格,餐厅卫生情况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等,满意度在95%以上才能参加优秀窗口评选,不满意的内容则反馈至各食堂,并令其及时整改。

为普及《食品安全法》,提高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加强食堂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责任感,后勤集团于10月开展了以“关注食品安全、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此次宣传月活动采用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模式,专门拍摄食品安全宣传片并在各学生班晚点名时播放;广播台设食品安全专题普及《食品安全法》相关知识;随机抽取班级开展食品安全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参观食堂操作流程;举办学生与食堂管理人员的座谈会等等。

10月21日,“百人签名,食品安全我通行”签名活动在中区广场举行,广大师生踊跃参加。校学生会权益部开展为期3天的食品安全典型案例展,展览内容包括地沟油、有毒饮料、瘦肉精、僵尸肉等食品的制作方式和食品鉴别资料。学生观展后可以在现场的食堂宿舍意见收集处写下对食堂、宿舍的意见,所有意见由校权益部统一整理后反映至后勤相关领导。后勤集团还组织食堂全体员工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由食堂经理讲解《食品安全法》,提高员工食品安全的法规意识,并结合日常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中国食品安全年会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湖北省高校商贸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农校对接工作先进高校”这些荣誉凝结着后勤人多年来的辛勤付出。学校物管中心孙惠玲副总表示:全心全意服务师生,将师生的健康和满意放在首位,是后勤一贯坚持的理念。“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细心挑选食材、用心烹制菜品、真心做好服务,后勤人始终守护着全校师生的“舌尖安全”!

记者 赵颖 郑晨 刘玲艳

编辑 子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