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食品安全 > 正文

全国、全省食品安全视频会主要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后勤服务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一、全国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

928日,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召开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国务院领导同志近期关于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重要批示精神,通报秋季开学以来河北、辽宁、黑龙江等地11起学校食品安全事件近期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提出下一阶段工作要求。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强调:一是要强化风险意识,准确把握当前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和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各地各校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做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二是要强化担当意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要切实把领导责任担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三是要强化治理意识,提升学校食堂管理水平,建立健全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各项制度,用制度管好安全,畅通食品安全投诉渠道,广泛接受学生家长社会监督。四是要强化健康意识,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重点教育学生养生良好的个人饮食卫生习惯,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五是要强化监管意识,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督导检查,共同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及时发现问题,有效防范风险。六是要强化问责意识,严肃查处食品安全管理渎职行为,会同相关部门对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或食品中毒事件的坚决严肃查处,并按照相关法律和规定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特别强调要加强高校后勤保障工作的指导,对食堂就餐排队等待时间长、菜品和生活用品涨价等情况要尽快排查,及时解决,推动高校优化后勤服务,动态调整校园管控措施,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强调:一是要切实增强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要认真查找当前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三是要严防管严控秋季食品安全风险。四是要强化“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五是要强化监督检查和执法办案,对学校食堂校外生产单位、校园周边餐饮门店等,要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六是要强化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七是要动员广大师生参与食品安全管理,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氛围。八是要强化食品安全舆情监测。九是要强化校园食品安全事件的信息报告。十是要强化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

二、全省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主要精神

1013日,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教育厅联合召开全省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学校复课以来省内发生的校园食源性疾病4起,督促各地和学校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省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孔祥恩强调:一是要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直接关系到学校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关系到千家万户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千万不能松懈,不能麻痹,不能侥幸二是要积极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落实好《湖北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聚焦校园食品安全薄弱环节,采取有力的措施,筑牢基础、补齐短板、提升水平。三是要强化担当作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制,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和食品销售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校长和幼儿园园长是校园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四是要规范食堂管理,提高解决学校食品安全实际问题的能力,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工作要求,各项管理措施要做到精细化、人性化、柔性化,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既要讲原则,又要讲策略五是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通过校园宣传栏、校园广播、专家讲座、新媒体等形式,广泛开展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要彻底清洁校园卫生环境,特别是学校食堂环境,达到干净、整洁、卫生,帮助学生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六是要加强监督检查,严防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配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建立学校食品安全联合督导检查机制,及时排查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发现真情、掌握实情,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追究到位不放过。

省食品药品安全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明方强调:一是要提高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严格落实校长(园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学校健全食品安全自查自纠报告长效机制。二是要加大监督检查和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三是要严肃学校食品安全事故行政问责,统筹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面实施,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和家长对校园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