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后勤保障人员调研座谈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09-05-04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后勤保障人员调研座谈会于4月24日上午9:00在后勤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有王福革、王保健、余建芳、朱建国、喻晓燕、许发胜、陆洪、白新兴、王秀英。会议由后勤总支书记、总务处处长陈定友主持。

    会议以总结建校八年来的成功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后勤在新机制、新模式、新体制下如何更好更快地发展;在深化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本科应用型人才,建立和谐校园方面还应该扎实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教职工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履行职责情况,查找党性修养、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师生员工反映突出的问题为重点,以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为目的,围绕高水平的大学建设,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与会者分析了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致认为:

    近年来,在学校领导和后勤全体职工的努力下,后勤集团坚持全面贯彻学校的总体工作思路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规范管理,协调各方,着力构建和谐后勤;为学校教学及师生员工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在新的形势下,学校的发展,对后勤职工的素质、服务理念、思想观念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后勤仍然存在着职工队伍素质较低、观念更新不足、技术水平不高、服务意识淡薄、服务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比如在服务上,服务措施、服务标准、服务程序还有待细化。

    当前影响校园稳定的主要因素,一是现在大学生思想活跃、敏感性强,如果管理工作不到位,一旦发生事端,又得不到及时处理,很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如出现失窃现象,有学生要求学校赔偿;学生公寓的安全指标牌破坏严重;公寓门已用了这么多年,暗锁不是很保险,需要学生上挂锁;二是对于学生使用热得快出现安全隐患的问题,一味的制止,让学生很反感,既拉大的学生与管理人员的距离,又违背的“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三是由于宿管人员减少,安装监控系统后,外盗现象有所下降,但内盗现象却有上升,仅3月18日至4月14日,一个月内,学生公寓内发生盗窃案6起。

    环境卫生还不尽人意,一是学校周边的单位和住户对我校的校园环境影响很大,特别是红旗九队的餐馆里的油污、垃圾排入我校,流入电缆沟,既破坏了校园环境,又对电缆线造成了腐蚀;二是学生公寓内的赃乱差仍较严重,尽管学生处、各系部做了大量的工作,如开展文明寝室评比,寝室设计大赛等活动,给寝室带来了整洁,增添了美丽,但也只是瞬间。

    建校以来,特别是近几年,后勤集团为创建节约型校园做了不少努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水电维修检查中经常发现办公室人员下班只关闭电脑主机,却不关显示器,不关打印机电源开关,大白天开着电灯的现象;教学楼及相关的公共场所,水电资源的浪费问题也比较严重,主要表现在无论天气好坏或白天黑夜,不管人多人少灯火通明。门锁维修也很频繁,特别是节假日后,多是钥匙掉了,无形中增大的维修成本;二是几年来,一直采用人工清理化粪池,借助消防水栓,用水枪冲,仅用水量一年就得好几万元,这样既浪费了大量水源,而且清理不彻底,看似没有花钱,实际投入很大,另外花草浇灌的用水量也很大;三是各楼的电开水器功率较大,每天要开12个小时以上,而且维修频繁,维修成本也很高。四是我校的水电管理现状仍是以吃大锅饭为主,水电消耗和维修成本难以控制。

    针对提出的问题,结合前段时间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与会者提出了具体的、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1.着力提高后勤服务质量

    首先,要转变观念,树立全新的后勤服务理念。一要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灵魂和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在后勤服务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后勤服务观念;二要确立始终服务教学和师生的服务理念,在服务方式,服务态度,服务形象上下功夫,变 “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随着学校发展要求的提高,后勤工作不能局限于老一套,这不仅要求研究和积累后勤工作的经验,同时还要求后勤员工懂得或了解教学,要研究教学现状和发展,懂得教学规律,形成后勤工作的实际与需求有机结合,以优质服务促进教学的改革与发展,从而实现以服务求生存,以服务求发展,以服务求效益的目标。三要树立“不劳者不能得”、“没有优质服务就没有市场,就没有效益”的观念,培养市场竞争意识。四要不断深化改革,打破大锅饭,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在保证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的基础上达到经济效益的提升,促进后勤的全面发展。

    其次,规范内部管理,健全规章制度,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把优秀企业的先进管理模式引入到后勤的管理和服务之中,顺应发展的要求,不断完善优质服务机制和各项质量标准,制定相应措施,进一步优化和规范服务过程和服务行为、全面提高服务质量,赢得师生的满意;二是强化各项服务措施,开展“技术练兵”、“优质服务月”,推行服务承诺制和服务回访制,聘用督察员,开通“后勤服务热线”,进行满意度调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不断提高服务的诚信度;三是经常性地加强与师生的交流与沟通,增进广大师生对后勤工作的了解和理解,提高对后勤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再次,重视员工培训,利用校内外资源,优化后勤队伍结构。根据后勤队伍现状,制定系统的培训计划,明确培训目标,确定培训内容、方式、步骤和措施,从而实现员工培训经常化、规范化。另外,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师和学生这两类重要的人才资源,让他们充实到后勤的队伍中,优化后勤队伍结构。学校要鼓励、支持干部交流换岗,并为他们提供职务及职称方面晋升的有利条件,建立起人才相互流动的绿色通道。或者让专业对口的教师在工作之余兼职从事后勤相关的工作,使教学与生产紧密结合,使科学技术以最快的方式转化为生产力,从而实现人才、学校、后勤“多赢”。还可以通过制定有利政策,从校外招聘有经验的经营管理者、专业人才或者大学毕业生,来充实并优化后勤人力资源队伍。同时,后勤职工是体力劳动者,学校不仅要尊重知识,也要尊重劳动。要在后勤职工的福利、奖励、晋升、分配等方面建立较为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激发后勤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2.积极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针对影响校园稳定的因素和公寓内的环境卫生,建议各系利用晚点名的时间,对学生进行一些简单的教育和提醒;同时从解决内因入手,建立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民主监督机制,让学生参与公寓的管理与服务,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学生在公寓的表现纳入德育考评,在学生毕业、入党、预备党员转正的时候,让宿管评价一下学生在宿舍的表现。

    在使用热得快的问题上,可以寻求更人性化的解决方法,既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理念,给学生提供方便,又让学生容易接受,而且使热得快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3.努力创建节约型校园

    节约就是为了更好地可持续发展,建设节约型后勤,是树立后勤形象,实现经济增长与服务育人双重效益的根本要求,针对水电浪费和控制维修成本的问题,建议采取承包管理或目标量化管理,对各部门实行供水供电量化控制,维修费用核算到每个部门,实行维修收费制,对学生公寓、教室的维修以物业管理的形式,以控制维修费用的支出。同时,对公共照明水电设施采用节能型,如全部改用节能型灯管,使用即开式节能型开水器等。

    对化粪池的清理建议用真空车吸,既清理彻底,又节约了水源。禁止使用自来水浇灌花草,而利用循环水,我们学校后面的铁路边有一个大水沟,一年四季都有水,建议学校在对水源进行论证的前提下,做一个循环水池,用这里的水浇花草、做卫生、冲厕所。

    4.积极推进后勤的全面发展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做好后勤服务,要求我们不断通过深化后勤改革,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化解矛盾,进一步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学校要进一步加大对后勤相关扶持配套政策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一是政策导向上,随着物价上涨和人员工资福利提高,特别是《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后勤运行也将面临新的压力和诸多困难,学校应允许对校内服务收费价格体系适时适当进行调整;二是校内舆论导向,宣传后勤社会化方向、市场化消费观念,形成领导重视,相互理解,大力支持的良好氛围。

    最后,陈书记对与会者前一段的学习成果和提出的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新形势下,独立学院的发展对后勤的服务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后勤部门认真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进一步推进后勤工作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陈书记要求全体后勤党员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研读校党委下发的《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论科学发展观》,做好笔记、搞好结合、注重实效。 

后勤党总支
2009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