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08~2009学年度总务处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9-07-08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本学年总务处按照《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2008-2009学年度工作要点》和《2008~2009学年度后勤工作要点》,深入贯彻“两转变”、“双提高”方针,以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调整后勤服务的布局和结构,严格各级责任制,提高工作效率,开源节流,降低服务成本,建设节约型校园为重点,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以安全卫生为重点,内强素质,提升服务质量,做好宿舍管理工作。

    1.宿管中心始终把安全防范工作放在首位,严格规范管理,积极做好防火防盗工作,为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将学生寝室中的防火、防盗、防骗以及生活小常识,包括火灾逃生方法,现场急救技能等,编成顺口溜、打油诗,进行友情提示,全学年共出友情提示109篇;抓获了2名偷盗手提电脑的小偷,为学生挽回经济损失12000余元。2008年11月14日上海商学院火灾后,为配合学生处、保卫处进行大功率电器检查,消除隐患,抽调了4名值班员不停地在每个楼栋、每一楼层,对每间寝室进行巡查,仅三个月,共收缴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1092件,发现人走门锁热得快还在烧的现象11例,有效地防止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2.对卫生管理工作,宿管中心始终坚持检查到位、督促到位、整改到位的工作程序,实事求是,不徇私情,组织专班对保洁公司工作状况进行考察,修改、完善了《校园环境(学生公寓)卫生考核评分表》,提出了多年遗留的三大保洁问题,并对保洁公司限期整改。

    3.为统一思想,加强对员工的行为规范管理,宿管中心修定了各岗位工作职责;重申了各项制度,制定了《值班员岗位管理规定》,并加大了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本学年,与17名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与26名员工签订了《值班协议》;根据劳逸规律,将交接班时间由原来的8:00调整为15:00;对所有值班员进行了6次讲安全、讲卫生、讲纪律的素质培训,中心领导3次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心理学、现场抢救等讲座,使员工的素质明显提高。

    4.为做好公寓日常服务,提升服务质量,2008年11月,组建了木工维修组,合理安排工作时间, 24小随叫随到,并做好回访。本学年共接待入住新生3485名,发放床上用品1268套;出色地完成了接收4017名湖工自考生入住学生公寓;顺利办理了2065名毕业生的离校手续;全年共签订台式和笔记本电脑保管合同1749份,收保管费近30000元;协助更换无凉台的寝室卫生间推拉门;对保洁工具采取以旧换新,定额发放,为学校节约费用4487元;圆满完成老北区学生、教工公寓的搬迁,15号学生公寓存放的524套家具的腾退工作;配合日常水电维修26715次,为学生公寓房屋维修递交报告12次,反映问题寝室150余间。

    二、以建设节约型校园为目标,开源节流,提高业务技能,做好供电维修服务。

    1.为提高业务技能和安全作业水平,本学年,水电中心乘电工操作证复审之际,请专业老师到校进行安全教育,并在实际操作中进行现场辅导。还借市供电部门到校进行高低压供电设备检测之机,安排所有电工进行了一次高压配电操作培训,对两名智能控电操作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使员工的维修操作技能有了明显的提高。

    2.本学年,水电中心加强了对维修人员的合理调配和集中管理,制订了《水电维修管理办法补充规定》,完善了水电维修工作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取消了南区配电房和北区配电房值班,将值班力量集中到西区配电房,不但减轻了值班的压力,还降低了值班费用。全学年共:修理学生公寓家具300余套、椅子130把、安装锁扣3万余付、门窗玻璃100余块、更换各类锁398把;完成电器电路维修16500次(处),其中更换灯泡4182只、灯管2730支、整流器145个、开关186个、插座895个,维修路灯60余盏;供水维修3000余件(处),其中水龙头1260个、各类水阀514个、抢修主管网18次,新安装管网200余米;安装防盗网40余个。

      3.做好日常水电维修工作,完成行政楼后面供电电缆、通信电缆、广播电线入地改造工程,共改造供电电缆6回路,广播电缆400余米;配合网络中心、铁通、电信改造通信电缆30余根;完成了经管系,3、4、5号教学楼,南区老5、6号楼配电房迁移工程,改造大小供电电缆20余回路;完成了经管系实验室、法学系实验室、图书馆阅览室电脑用电布线及插座安装,共装插座200余套,整改新旧线路3000余米;安装了行政楼空调插座120余个;安装1号教学楼电缆桥架260米;拆卸老北区各型号电缆2000余米;配合艺术系搬迁工作,根据艺术系要求,完成了机房强电安装及管网维修,打铃器的布线与安装等任务,确保了艺术系按时正常办公,学生正常开课。

   4.水电中心通过多方联系,在不增加费用的情况下,两次请来了专业管网检测人员,对用水量偏高区域的地下管网进行了全面检测,发现部分隐蔽漏水情况严重,及时采取了堵漏和改造措施。节电方面,严格控制大功率电器和校园路灯的使用,监管和控制空调开放时间,控制学生公寓使用大功率电器;加强检查力度,对承租户、老师宿舍、门面水电表进行不定期检查和封表,使违章用电得到有效控制。

    5.做好水电费的回收工作,对各承租单位、门面及教职工宿舍,按时抄表收费,特别是7011离职人员,上门收费,使部分长期欠缴的费用也得到清收。本学年回收7011离职人员的水电费17449.55元,抄表从工资里代收水电费120511元,房租、卫生费71526;收承租单位08年6月~09年5月水电费2264107.12元(其中含物业 562853元)、学生超额用电509477元;08年7月~09年6月全校共支出水电费6263000元。收回维修材料费18405元。

    6.为节约开支,杜绝浪费,水电中心制定了维修材料谁修谁领,一对一的审批制度,采取了废旧换新措施,对拆卸下来和回收的各种旧材料、旧零配件,能继续使用的部件,重新拆卸组装使用。例如:水龙头的手柄、截止阀、空开、插座等废旧材料,能修则修,能更换部件则更换部件,重新组装使用。本学年,共修理各种旧零配件500余件,从老北区教学区拆下来的200余支旧灯管分别用于图书馆、办公室更换,从22号学生公寓拆下来的230余个冲水阀和其它电器、水暖配件回收后也存放在旧品仓库,分门别类,筛选其中能够使用的部件,继续维修使用。据不完全统计,旧品利用的有墙壁插座150余个,空开50余个,灯管200余支,灯泡400余个,组装旧配电箱5个。

    7.为了杜绝事故隐患,由水电中心主任带队,集中对各区域配电房、箱式变电站、各楼栋配电房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先后发现原恒松公寓10-17栋配电线路施工不规范,存在多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了整改,同时制订了巡回检查制度,电工施工规范及操作规程。此外,水电中心经常组织水、电、智控和电氧焊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及时将市供电公司及其他单位发生事故的信息通报学习,以示警惕。

    8.根据校领导的指示,为了完成湖工4000余名自考生入住我校的各项工作,水电中心放弃国庆节休假,加班加点完成了学生公寓水电维修、门窗维修以及临时食堂的水电安装工程,确保了学生按期入住。为配合学校22号公寓经济适用房改造工程,保证供水、供电工程质量,维护学校利益,水电中心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主动与项目水电设计工程师及施工方联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更改原供电设计方案,减少资金投入。还利用与武汉供电公司,自来水公司,节水办往来较多,业务关系比较融洽的优势,解决了计划用水指标与以往不变;供电公司、自来水公司调整学校用电用水为居民价后,我校仍存在部分商业用电、用水的协商事宜,使学校利益不受损。

    三、以保障教学行政用车为根本,规范管理,降低运行成本,做好车辆运输服务。

    1.本学年,在驾驶员减少、车辆多、任务重的情况下,车管中心圆满完成了班车接送、学生实习、迎接新生、送走毕业生以及学校各项活动的保障用车。现有的23台车辆,全学年安全行驶520870公里,完成红票收入1638750元。

    2.配合人事处,重新核定了班车乘坐人员,减少合并了班车线路和停靠站点,杜绝了无证乘车现象,在原华工班车两台合并一台的情况下,保证了乘车老师人人有座位,并能安全准点上下班。

    3.建立了单车核算体系明细帐:《各单位用车统计表》、《燃油卡使用情况表》、《车辆运行情况一览表》、《燃油统计表》、《车辆成本费用单车汇总表》、《车辆维修费用单车汇总表》,为车管中心实现目标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数字依据,为下一步制定工作目标奠定了基础。

    4.为了更好地保证车辆的安全正常行驶,车管中心千方百计在节约上下功夫,对车辆的维修,严格按规定的报修程序逐级审批,对小故障,驾驶员能自己解决的坚决自己解决。为了最大限度降低车辆的费用支出,汉口班车由原来送完老师后返校,改为在汉口找一个停车点,由家住汉口的驾驶员专门驾驶,送完老师后班车停放在汉口,驾驶员回家,既节约了车辆的油耗,又避免了驾驶员的值班费和公里奖的费用支出。

    四、以落实合同为保证,严格管理,抓好跟踪协调,美化净化校园环境。

    1.学校环境卫生分为南区、西北区两大块,清扫面积60多万平方米,从事清扫人员140人,学校分别与两家保洁公司签订了保洁合同。为严格管理,校园管理中心坚持每天不定时抽查,每月定期检查,并积极和宿管、教管、各系、馆等相关部门做好协调,收集反馈信息,虚心听取他们对卫生工作的意见,改进不足。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卫生考核评分表,分别为:图书馆、系办公室、教学楼、学生公寓、行政办公楼、主干道等卫生考核评分表,按评分标准对现场卫生不合格的现象,采取了严格的扣分罚款,在结合各部门打分的基础上,综合评定最后得分,08年8月~09年6月逐月考核11次,累计扣分39分,其中清境扣13分、嘉园特扣26分,扣除承包费总额9296.90元。

    2.为确保校园卫生,校园管理中心督促保洁公司员工加班加点,为迎新、开学典礼、军训、毕业典礼、毕业生离校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完成了军训阅兵式、台企挂牌仪式、毕业典礼的会场布置、花卉摆放、茶水供应;假期化粪池清理;督促保洁公司暑期大清扫;疏通堵塞管道达600多次;更换垃圾桶内胆100个,配放竹节式垃圾箱50个,并于3月份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维修;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本学年白蚁治理施药23次;投放老鼠药200公斤;组织灭蚊、灭苍蝇打药,对全校各部位用84消毒液进行了消毒;排除西区一号公寓后面、计算机楼、语音楼等污水20余次。

    3.绿化工作坚持跟踪管理,保持校园树木长势良好;严格验收到期的树木,做到品种、数量清楚。养护工作按各季度的要求执行,本学年整体施肥4次,修剪5次,防病虫害打药6次,修剪灌木12次、草坪6次,钩枯枝列为日常工作。

    4.校园花卉摆放按合同数量执行,各系主任办公室和会议室都配摆植物花卉,全学年共更换植物花卉40多次,配合学校40多次大小型活动摆放花卉,保障了学校各项活动添花增彩。

    五、以改革人事为契机,优化队伍,提高工作效率,增强综合服务能力。

    1.根据校发[2008]21号《关于学校各类岗位竞聘和聘任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于08年暑期完成全员竞聘上岗工作,全处共设岗位61个,参加竞聘76人,上岗61人,落聘 15 人。

    2.依照鄂人[2006]18号文件《关于印发〈湖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学校的相关精神,对员工工资进行了套改,全处在册员工75名(不含宿管),月增资30175元,人均增资402元,最高增幅达128.16%,最低增幅2.38%。

    3.制订、完善了总务处各中心工作目标考核标准。

    4.办好《后勤简讯》和《后勤网站》,根据学校网络管理的要求,签订了网络安全责任书,并坚持每周不少于二条信息。本学年《后勤简讯》发刊11期,载文76篇约55000字,《网站》发布、更新信息102条。

    5.为配合湖北工业大学4000多名自考生的入住,各部门放弃十一长假休息,协助改造了西区售饭系统,完成了18、19、20三栋学生公寓和19号教学楼的水电线路全面检修和水电表抄录工作,还配合湖工大完成了学生宿舍床铺的安装,寝室卫生的清扫和管理人员的配备工作。

    6.先后完成了迎新、军训、台企人才基地挂牌、省高校后勤检查、校秋季田径运动会、毕业生离校等大型活动以及日常接待、来信、来访、邮政、通讯等工作,本学年共收发特快64994件、普包739件、快包1087件、挂号信6401件、平信42689件、汇款398件、报纸134100余份;电话移机500余部,装机40余部。

    回顾这一学年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1.开拓创新不够,服务保障水平没有新的突破,有的工作缺乏新思路、新举措。

    2.服务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宿舍管理失窃事件时有发生;水电管理主动巡回检查不够,发现问题不及时,安全供电与安全管理不够规范;车辆管理存在出车不准点、对用户不够热情、跟踪修理不到位、有耽误正常班车现象;校园环境管理不够细致周到,仍有死角等。

    3. 个别员工素质较低,工作纪律松懈。宿管中心有工作时间打毛衣、电话聊天、打瞌睡,交接班时间不准时,记录不全面的现象;水电中心有少数人员工作热情不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较差,对自己的责任区,积极主动检查的少,被动上门维修的多;车管中心有接受任务时攀比、谈条件,交通安全意识不强等情况。

    新的学年里,总务处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号召全体员工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励精图治,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总务处

二○○九年六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