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后勤总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09-10-09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3月以来,根据校党委校党[2009]4号《关于印发〈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在后勤党总支切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制订了《后勤党总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紧密联系学校发展及后勤管理工作实际,认真积极地开展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各阶段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

1.在学习调研阶段,总支全体党员和部门负责人重点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组织总支全体党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会;成立了由集团领导和各支部书记组成的调研组,以总结建校八年来的成功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学校在新机制、新模式、新体制下如何更好更快地发展等为重点,以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为目的,围绕高水平的大学建设,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行深入调研,于4月24日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后勤保障人员调研座谈会,以书面调查和会议调查的形式,对后勤在服务管理水平、安全稳定工作、环境卫生管理、创建节约型校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有了初步的了解,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相应对策和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为用科学理论指导后勤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2.在分析检查阶段,通过收集教职工意见和建议,于5月22日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民主生活会,查找后勤集团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改革创新、运行机制、队伍建设、绩效考核体系、观点理念、服务质量和水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推进科学发展、解决突出问题,重点解决人才队伍建设与员工积极性发挥等两个方面问题的基本思路。拟定了提高员工素质,改革用人机制;加强绩效考核,完善分配制度;改革管理体制,完善规章制度;建设企业文化,树立企业精神的具体措施。形成了联系实际紧密、问题查摆认真、原因分析深刻、整改思路科学、落实措施可行的分析检查报告。

3.在整改落实阶段,根据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结合群众意见、建议,明确了整改落实的目标,按照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要求,活动期间已经对一部分具体问题进行了整改。

二、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

1.党员干部受到教育, 切实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明确了科学发展观既是统领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思想,也是引导后勤各部门具体实践活动的纲领方针。后勤工作是学校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后勤保障工作中同样必须增强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和指导工作的自觉性与坚定性,明确后勤保障工作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并以此来推动服务和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达到以科学管理和优质服务来为学校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的目标。

2. 科学发展上了水平,有效提高了后勤保障工作的水平和能力。近几年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要求后勤保障能力与之相适应,这就对后勤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后勤保障工作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努力实现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

在管理上,制订、完善了总务处各中心工作目标考核标准、宿管中心《值班员岗位管理规定》、水电中心《水电维修管理办法补充规定》,完善了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所有员工都签订了《劳动合同》或《值班协议》。

在后勤建设上,自觉地向高水平大学后勤的要求看齐,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分析检查阶段,针对后勤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推进科学发展、解决突出问题的基本思路与具体措施,为下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打下了基础。

3.师生员工得到实惠,逐步解决了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师生员工得实惠正是学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后勤员工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得到提高,在工作实践中,注意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加强与学校各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工作联系,主动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使群众真正看到变化,感到满意。

宿舍管理中心为了做好2009年秋季新生入学工作,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迎新两天中,实行24小时值班,成立了应急小分队,简化新生入住程序;对新生较多的楼栋增设安全通道办理入住手续窗口,夜晚新生到了,让其登记先入住后办报到手续。另外,从迎新点到各栋学生公寓悬挂了3条横幅,摆放了12个不锈钢的指示路牌,张贴了209个楼层标识,新生报到后能轻松地找到入住寝室。

三、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体会

1.突出实践、体现特色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只有结合工作实践、体现部门特色,解决后勤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才能从亲身经历中感受科学发展观的现实意义,使学习实践活动得到了不断升华。

创建节约型校园活动是后勤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点工作,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校建立了以副校长金国杰为组长的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以节约潜力大的食堂、学生公寓、公共用水用电作为工作重点,根据不同的场所制定了不同的节水节电措施。今年暑期,改造了西区自来水管网,根治了西区管网渗漏和开裂问题;完成了煤改气工程,拆除了锅炉,引进了节能型蒸柜、炒炉、开水、热水设备,既达到节能效果,又达到了环保要求。

2. 武装头脑、解放思想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基础。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全体党员能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并把科学发展观思想转化为解决后勤保障工作中实际问题的思想武器,从而研究出对策、缓解了矛盾、推进了工作。同时,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更新观念,转变思路,破解难题,完善体制机制,在思想和行动上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3.领导带头、群众参与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前提。后勤各级领导能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参加各项活动,研究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具体问题,真诚接受师生员工的评议和监督,始终把师生员工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各中心的普通党员能积极参与,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推进,学习的自觉性和工作的主动性日趋增强,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势头。

四、存在的不足

后勤总支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学习调研的深度还不够,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后勤基础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是一个长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地长期抓下去;三是少数党员干部对照检查存在认识不到位、剖析不深刻、认识和理解问题的水平还不高。

五、今后的努力方向

学习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才刚刚开始。在以后的工作中,后勤总支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与工作能力。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通过组织学习和自学等形式,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党员干部对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转化,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中的自觉需求。

二是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后勤保障作用,完善后勤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后勤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促进后勤保障工作上水平。

三是继续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总结创建节约型校园的经验,思考如何将创建节约型校园活动向更深的层次、更广的领域推进,以取得更大的实质性的效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以精细管理、数字化管理入手,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和保障行为,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四是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对已经得到解决的整改项目,要注意跟进与监督;对尚未整改的项目,要尽快研究整改;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要提出方案,及时整改。坚持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使整改落实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后勤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