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09年秋季后勤管理自查情况

发布时间:2009-10-16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湖北省高等学校后勤服务中心鄂高校后[2009]14号《关于开展2009年秋季全省高校学生生活后勤管理情况检查的通知》要求,我校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和整改。具体情况如下:

   一、2009年秋季新生入学后勤生活保障工作情况

    ㈠ 饮食保障情况

    1.学校分管领导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召开了部门负责人会议,强调了检查的重要性,要求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引起高度重视,并针对检查的内容作了具体部署,饮食中心领导对食堂伙食价格、质量进行了检查,特别对食品安全、食品卫生进行了自查和整改。

    2.学校分管领导在暑期召开了由有关物业管理中心负责人参加的会议,要求饮食中心早作安排、早定措施,确保新学年度食堂饭菜质量和价格合理。中心领导按照校领导指示精神,在开学初召开食堂、部门管理人员会议,积极化解物价上涨对学生伙食的压力,确保伙食质量不下降,确保食品安全,确保学生进餐满意。

    3.饮食中心采取多项举措,保证伙食质量,保证价格合理。8月初避开高校开学备料高峰期,提前进行部分伙食原料集中批量采购和预定,有效节约了采购成本;参照《中国高校餐饮行业准入管理办法》,结合我校实际,暑期对丰苑美食城引进的风味小吃进行了整顿,对其经营品种、管理水平、经营水平、技术水平、资金能力、资质信誉进行全面审核,重新签订合同,将价格、质量、毛利率明确的写入合同条款中,以确保引进餐饮个体的价格合理;根据各食堂不同的伙食结构合理进行高、中、低档菜肴的比例搭配,并注重拉开高、中、低档的差距,把中、高档的做细、做精,把低档的做实惠,让贫困生吃得起,让富裕生吃得好。

    4.学校有专门的部门和人员对校内商业网点进行有效管理;校内商业网点经营证照齐全,价格合理,无“三无”产品、过期商品出售。

    ㈡ 住宿保障情况

    我校现有学生公寓18栋,建筑面积153541.85平方米,入住学生11398人,生均建筑面积13.47平方米。今年暑期在西区、中区和北区共14栋学生公寓,准备了3781个床位满足新生入住,对每个寝室都进行了彻底清扫拖擦,对卫生间进行了消毒;对家具、门窗、水电和电话等逐个进行了检修,保持使用状态完好,其中还将北区18号学生公寓整栋原木制家具替换为940套钢制新家具。从2006年开始,对所有入住学生,全部实行按系分楼栋、按专业分楼层、按班级分寝室,并实行辅导员进公寓,有效地加强了学生公寓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工作。

    宿舍管理中心为了做好2009年秋季新生入学工作,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迎新期间,宿管中心领导24小时值班,成立了应急小分队,简化新生入住程序;对新生较多的楼栋增设安全通道办理入住手续窗口,夜晚新生到校,让其登记先入住后办理报到手续。另外,从迎新点到各栋学生公寓悬挂了3条横幅,摆放了12个不锈钢的指示路牌,张贴了209个楼层标识,新生报到后能轻松地找到入住寝室。

    学校有严格的公寓管理制度,包括《学生公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重大情况报告制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管理服务人员岗位职责》,《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学生辅导员工作职责及考核制度》等共21个。

    迎新以来,宿舍管理中心一直坚持维修、保洁现场等候服务,随叫随到;随时提醒禁用大功率电器,严禁各类推销人员进入学生公寓,防止新生上当受骗。

   二、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工作情况

    后勤集团充分认识高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和工作的持续性,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确保学校餐饮安全。

    1.建立并落实了食品卫生安全责任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食堂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制度;后勤物管中心组织食品从业人员学习《食品安全法》,使其全面掌握《食品安全法》的主要内容,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能力,多年来未出现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9月10日请洪山区卫生防疫站的专业人员来校对所有从事接触食品类工作的人员进行了健康体检。

    2.在后勤网站上全文登载了《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安全法》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食品安全意识,增强他们防范风险的能力。

    3. 鉴于9月份新学期开始,食堂餐具设施在暑期处于闲置,部分原材料存放时间长,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食物中毒的隐患,加上时间上处于夏秋之交,是季节上的食物中毒高发期,针对以上情况,中心监察部下到各食堂现场巡察,检查记录考核餐具设施的消毒情况,对上学期剩余食品、原料、调料进行检查,清除过期、变质食品原料。

    4. 学校主要负责人是学校食品卫生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物管中心从领导、食堂经理到班组、经营档口,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年度安全考核,实行食品卫生、安全一票否决制——有重大食品卫生安全事故的食堂不能参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取消安全奖,扣除50~100%年终奖。

    5.实行集中招标采购,建立主要原材料配送台帐。供应部对各食堂、餐厅(包括引进的风味小吃、社会餐饮个体)实行大类原料物资统一配送、零星原料随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每年审核供应商“三证”的有效期,确保供货渠道的安全可靠。

    6.饮食中心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案,一旦发生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心各级管理人员责任明确,并能按程序及时妥善进行应急处理,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失和危害。

    三、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

    为做好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和控制工作,早期发现疫情,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全校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我校制定了《 华中科技大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冯向东为组长、副校长戴人玉为副组长,由总务处、学生处、人事处、宣传部、保卫处、饮食中心、校医院、校办、设备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医疗组、消毒隔离组、保卫组、后勤保障组、教工组和学生组,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分工明确,并制定了详细的发热处理流程和疫情报告流程。

    在秋季开学前后和新生军训期间,为做好甲流防控工作,学校配备了1500支体温计发放至学生宿舍,方便学生早中晚的体温测量。此外,校医院配备了8台红外线测温仪,能迅速扫描出学生发热发烧状况。校医院成立了专防门诊,发布专防宣传橱窗,制定了应急预案,并有序安排学生每天体温测量工作。如发烧、喉咙肿痛等症状,要及时请学生赶赴医院就诊;如发现可疑病例,立即送往防控甲流的五所省定点医院就诊。

    学生处加大了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积极争取学生家长支持,主动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日常健康观察和个人卫生防护工作,并经常提醒学生注意校园环境卫生与室内卫生,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状态,减少大型聚会活动,对甲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总务处加大了校园环境整治力度大,暑假期间对所有新生宿舍都进行彻底清扫并作了消毒处理,彻底清除校园垃圾和卫生死角,公共场所定期消毒,保持教学和生活场所空气流通,清洁卫生;宿管中心随时提醒学生,保持宿舍空气流通和清洁卫生,并密切关注学生身体状况,如有发烧、喉咙肿痛等症状,及时报告校医院;车管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保证防控用车;水电中心全力保障校医院的正常供水供电。

   四、学校创建节约型校园工作情况

    学校建立了以分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为组长,由学生处、校团委、总务处、基建处、设备处、物管中心以及各系负责人参加的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协调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制订了《创建节约型校园实施方案和总体要求》,明确此项工作由总务处牵头,水电中心等部门具体实施,经过一年的实施,对本校的电耗和水耗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以节约潜力大的食堂、学生公寓、公共用水用电作为工作重点,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1.节约用水情况

    今年暑期,改造西区自来水管网。严查跑冒滴漏现象,对各区域用水分析有异常的,将安排专业人员用仪器进行测漏;淘汰了国家明文禁止使用的旋钮(提升)式水龙头,全部更换为节水型水龙头,厕所全部采用延时阀控制;安排有专人24小时值班,对用水器具损坏,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维修。

    2.节约用电情况

    根据不同的场所,制定了不同的节电措施。

    办公室节电措施:室内光照充足则尽量使用自然光,减少灯具使用;空调温度视天气情况和人员多少以及空调本身运行情况,使用专线控制空调开启时间,并制定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空调使用管理规定》,规定冬、夏季空调开放时间和温度(冬天8℃以下、夏天30℃以上开放),使用空调时不要开门窗;减少办公设备的待机时间,长时间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下班时要关闭办公室空调等各类电器设备的电源;开水器用时才开启,不能带电过夜;公共照明定时开关,杜绝长明灯。

    教室(实验室、机房)节电措施:今年暑期对11号、18号教学楼130间多媒体教室黑板灯的开关进行了改造,由原来的一个开关改为两个开关控制,要求离开教室时自觉关灯,人少时少开灯,按需开关节省用电;空调温度视天气情况和人员多少以及空调本身运行情况,控制在26~28℃,风扇与空调不同时使用,多用风扇,少用空调;管理人员加强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减少浪费,并根据自习学生人数多少,逐层逐间开放教室。

    宿舍节电措施:建议和宣传学生多开门窗通风,减少风扇使用数量和时间;室内光照充足则尽量使用自然光,减少灯具使用;减少电脑的待机时间,长时间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周末离校时要关闭各类电器设备的电源。学生宿舍全采用智能控电系统,限制大功率电器的使用,规定超额用电自费。

    除此之外,还做好保证供电设施和设备安全正常供电,装有智能控制电容补偿器,随时提高功率因素,保证供电质量,尽量减少线损;校园路灯严格控制开启和关闭时间,晚上学生熄灯以后保证有照明的情况下关闭部分路灯(隔一盏亮一盏)。

    3.积极引用节能型设备

    饮食中心今年暑期完成了煤改气工程,拆除锅炉,引进了节能型蒸柜、炒炉、开水、热水设备,既达到节能效果,又达到了环保要求。

    4.维修材料使用情况

    一贯提倡修废利用,学校这几年拆改建项目比较多,一些拆下来的灯具、线材、开关、插座等分类存放仓库,维修安装时再次利用;对延时阀、各种水阀、闸阀坏的不主张全更换,和供货商联系相应的零配件进行维修更换。

    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后勤网、橱窗等载体广泛宣传节约型校园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大力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风尚,提高广大师生的节约环保意识;在每年一度的节能宣传周、城市节水宣传周及世界环境日、地球日、水日活动中,都会在中区广场,利用版报的形式进行宣传,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观念渗透到学生心中,培养节约和环保意识。目前正在对西区自然水沟进行水源论证,拟建一个天然供水池,用来浇花、冲厕所。

    五、新生床上用品管理情况

    1.严格学生床上用品供应企业和产品准入制度

    学校成立了床上用品招标领导小组,明确招投标项目内容和质量要求,严格从省高校后勤服务中心和省纤检局文件规定的厂家中挑选品种,各生产企业根据学校的招标书要求进行投标,经过学校招标领导小组开标评标后确定生产企业。中标后甲乙双方签订供货合同,在合同中进一步明确各项床上用品的规格、数量、重量和质量要求等。

    2.严格验收程序

    在床上用品送货时严把收货关,验收人员根据合同规定检查床上用品是否附有专业纤检机构检验合格的检验报告和合格标志,做到货证同行,货证相符。检查是否与合同规定的规格、重量、质量、数量相符,同时请省纤维局现场抽样检查。

    3. 新生自带床上用品检查情况

    新生入学期间,公寓管理中心对自带床上用品的同学进行了登记,友情提示他们不要使用黑心棉,并面对面讲述黑心棉识别方法。2009年秋季新生自带的行李,经工作人员抽查未发现有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