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物业管理中心2016—2017学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2016-2017学年度,物业管理中心在校董事会、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在广大后勤员工的辛勤工作、奋力拼搏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拓创新,使学校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加强安全管理机制

安全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线,企业的发展与壮大绝对离不开这条生命线。物管中心作为经营学校后勤服务市场的企业,深知安全管理更是重中之重:在人群密集的食堂、超市,我们必须保证和全力守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在师生的餐桌上,我们必须保证食品安全,确保师生进餐的食物是安全的、放心的;在员工生产、工作中,我们必须保证员工的人生安全等等;为了确保做到“平安后勤”,中心严格落实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对供应商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确保食品安全。

二是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对食品加工流程、物资储存环节、食品从业人员等方面进行严格管理,确保食品安全。

三是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及突发事件紧急预案,并严格执行。

四是定期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对中心的消防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等方面进行认真检查,并严格按照整改意见进行落实。

五是将安全管控责任逐级进行分解,做到安全工作层层有人管、件件有人抓,确保安全管理无盲区。

六是加强员工安全防范意识,积极开展安全培训工作。

二、积极探索物供渠道,降低食堂采购成本

近年来,伙食物资价格全面上涨,涨价品种量大面广,涨幅高且长时期保持在高价位,对高校伙食的稳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中心通过积极参与“农校对接”、“高校联采”等湖北省伙食专业委员会组织的活动,获取了一个中小型院校难以达到的优质供货渠道,这对减少原材料流通环节、降低学校食堂采购成本及保障学校食堂物资食品安全有很大的成效。中心还与相邻院校,如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建立了供应部每周互通价格的联动机制,随时了解市场行情的变化,共同抵御价格上涨风险。

三、坚持高校食堂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基础不断提升,人们对餐饮的要求不再是局限于能吃饱就可以了,而是要吃得好、吃得满意、吃得有品质,传统意义上普伙类餐饮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萎缩,特色的、新型的、即时制作类餐饮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张。面对这样的市场变化,中心在加大对公益性食堂投入的同时,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的调整食堂餐饮结构,不断的开放市场,引进社会上优质的、新颖的品牌餐饮,让学校食堂更加适应市场,从而取得中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四、完善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制度

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制度,在分配上采取固定工资标准与绩效工资标准相结合的办法,在绩效考核上实行经济目标考核和管理服务目标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经济目标从全年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管理服务目标从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环境卫生、服务质量、档口监管、管理记录完成情况、考勤等方面通过每日的日常巡查、每周的大检查等手段进行严格考核。根据月、年的综合考核情况,发放月、年绩效工资,从而调动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到达中心和员工双赢的目的。

五、完善我校后勤市场的监管机制

中心设有经营管理部和监察部,负责对中心所属的所有服务实体(含食堂、超市、出租户等)从安全管理、经营行为管理、服务质量管理等几个方面根据安全管理责任书、目标管理责任书、租赁合同等进行全面监督管理,确保市场的稳定性,从而提高学校后勤的保障水平及服务能力。

六、加强管理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技能专、职业素养强的人才队伍,是提高学校后勤管理水平、促进学校后勤服务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长期以来,中心十分重视管理队伍的建设,外聘内培同时抓,在行业内有优秀的人才积极引进,同时对内部管理人员坚持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从而培养了一支推动学校后勤管理改革和引领学校后勤服务行业发展的领军人才队伍,为推进学校后勤服务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人才队伍支撑。

七、完善廉政风险防范体系

近年来,随着学校后勤服务市场整体的变化,学校后勤服务市场大门逐步打开,如何让中心基层管理人员继续保持先进思想、优良作风、职业道德,如何让他们不被社会上的个体老板的糖衣炮弹给击倒,一直以来是中心领导层关注的重点。中心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廉政思想培训、签署廉政协议书、加大对腐败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等方法来杜绝腐败行为的发生,确保中心管理队伍的纯洁性与先进性。

八、加强宣传与沟通,尊重学生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在这一学年里,中心与学生会密切合作,通过在食堂设置由学生担任的“食堂经理助理”值班岗,及时处理和答复学生意见;设立“食堂开放日”,邀请学生会组织学生代表参观食堂的原料采购、加工制作、食品售卖、餐具消毒等工作流程;设置勤工助学岗位等方式让学生对学校后勤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还通过学生座谈会、服务质量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学生对学校后勤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这些意见和建议及时整改,从而得到了学生对学校后勤服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九、实施 “文化建设”工程

积极响应党中央的“文化兴国”战略,我们结合中心工作实际,构建与校园文化相融合的伙食先进文化、商贸先进文化,强化服务育人功能,用先进思想和先进文化鼓舞人、激励人,为创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力量。目前高校后勤服务实体正处于多元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优秀的企业文化来引领推动。物管中心历来重视建设有创新精神,能团结、鼓励员工为实现共同目标奋斗的企业文化,并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自加压力,争创第一”是物管中心的企业文化,是管理者和员工逐渐认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这一企业文化的力量体现在认真、努力千方百计的去完成任务和计划;体现在中心组织的每次活动中争夺第一;体现在每次参加学校文娱演出总能有震撼力;体现在多次被评为湖北省高校后勤伙食管理先进单位、湖北省高校后勤商贸管理先进单位。

(物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