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卫生保健 > 正文

快乐假期 保持健康生活

发布时间:2015-07-05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假期里,有人要补习功课,有人想看电视、上网打游戏,还有人想旅游、健身……所以,合理安排时间很重要。每天应有2~3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这样才能使假期生活更有活力,更有激情。

规律体育锻炼

暑期的天气非常炎热,同学们不宜在强光下进行体育锻炼,锻炼后不宜马上大量饮水和吃冷饮,不宜立即洗冷水澡。切忌不可到野外去洗澡、游泳。如果学习游泳,要选择卫生条件好,安全措施有保障的游泳场所。

注意水电安全

由于父母上班,很多同学的暑假是一个人在家度过的,这时你要注意用电,用气(煤气)安全,向家长学习正确的家用电器使用方法,不使用非安全插座;及时关闭煤气,预防火灾发生;如遇意外应快速拨打求救电话。

注意用眼卫生

暑假中难免要做作业、看电视、玩电脑,还有些同学喜欢躺在床上、沙发上看书,这时要注意用眼卫生,用眼一小时左右要休息10至15分钟,并向远方眺望。看书要保持正确的姿势,不要在光线暗淡的地方读书写字。最好坚持每天做眼保健操。

注意饮食卫生

7、8月份是各类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不吃不洁食物,少吃路边小摊的东西。另外冷饮不能吃得太多,过多食用冷饮会伤及肠胃。在这里还得提醒同学们在假期里要自觉做好“四勤”——勤洗手、勤洗脸、勤饮水、勤洗澡,养成饭前便后要洗手的好习惯。

防中暑

夏季出汗过多会造成体电解质紊乱,从而出现中暑。而多喝些开水,水溶性维生素的清凉饮料或盐茶水,可以补充体内失掉的盐分,起到防暑作用。

防腹泻

旅游在外,不要喝生水,慎防病从口入。旅游时肯定要品尝各地的风味美食,要吃得高兴,还要吃得卫生,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易得胃肠病。

防晒伤

备好遮阳帽,涂上防晒霜。尽量将室外活动时间安排在早晚,避免中午前后直接暴晒。要带好途中饮用水,以预防途中水分蒸发导致的口渴。

防皮肤病

夏日皮肤很容易被紫外线灼伤,干燥蜕皮,产生灼痛感。立即用温水冲洗,然后涂抹护肤乳,轻轻按摩,再涂一些营养护肤霜,给肌肤补充些脂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