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卫生保健 > 正文

春季校园健康知识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春季是传染病高发季,为有效防控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发生和蔓延,保障学生身体健康,结合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学生处特邀洪山区疾病防控中心副主任徐丹丹于3月21日晚来校作《结核病防治健康》专题讲座。学生处处长李雪、学生教育科科长陈琳,校医院唐红霞主任与众学子共同聆听。

徐丹丹介绍,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其中肺结核最为常见,是我国发病、死亡人数最多的重大传染病之一。她列举了“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午后低热”“盗汗”“体重减轻”等主要病发症状,并对结核病的检查与诊疗方式进行详细讲解。由于传染病的诊疗需要一定的专业性和较高的隔离要求,她建议怀疑自己患病的同学前往武汉专业结防机构进行诊治。一旦确诊,就要坚持按医嘱服药,定期复查。

中场互动环节中,徐丹丹就“所有结核病是否都具有传染性”“发病是否与体质有关”“肺结核可以免费检查和治疗吗”“肺结核能治好吗”“结核病是不是一直都具有传染性”等8个基础知识问题与学子进行交流。

徐丹丹强调,结核病治疗不是一劳永逸的,如果免疫力低下,即使结核病痊愈,也有卷土重来的可能。所以预防疾病的头一条就是要提高免疫力,不断增强体质。她希望同学们都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身心健康的生活,并强调洗手的正确方法与咳嗽礼仪。最后,她以科普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口罩的正确挑选与佩戴方法以及患者的心态调整方式。

(学生记者 夏子欣 董纯 黎潇 黄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