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卫生保健 > 正文

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 依法推进学校卫生管理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近期我国出现的局部疫情,为民众拉响“警钟”。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针对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学校卫生管理工作进行部署。

学校人口密度大,极易呈现强聚集性。如何在保障学校日常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下,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学校卫生管理工作各项要求与措施,精准、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重点督导任务。与此同时,师生之间的交往频次、空间也都受到明显抑制,学生的社会性成长深受影响。积极的方面是学生的健康教育意识在疫情环境下受到激发,令人担忧的是学生的健康素养依旧相对不高,学生锻炼时间不够,很多已经成年的大学生缺乏健康管理常识和锻炼习惯。

《通知》涉及防控防疫、健康教育、管理督查等多个维度,以学校卫生工作为核心系统组建疫情防控网,具体而言,需要多部门联合、多学科交叉、多角度部署、家校社协同进行精准落实。

第一要多措并举,网格化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学校首先要积极配合各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以多种可行方式肩负起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其次,“人防、物防、技防”,一个都不能少。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有着传染性强、隐蔽性强、潜伏周期长、不断变异的特点,学校公共场所多,除做好人员防控外,教室、卫生间、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环境监测、通风换气和消杀工作也尤为重要。最后,疫情防控不是一个人的主战场,也并非学校卫生人员、后勤人员的一家之责,疫情防控应融合于每一项学校工作中,需要全校师生共同完成。学校要与当地社区一起承担起保护卫生安全的责任,加强师生爱国卫生教育,尤其是培养学生社会责任心和公民使命感,让学生能够逐步认识到自己保持健康对于国家、社会、家庭的责任和意义,力所能及地为他人、社区、国家的防疫贡献力量。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对于中小学、幼儿园而言,学生自理能力较弱,需要家长在生活上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帮助。多部门要协同为家长普及公共卫生知识,配合学校引导学生践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让家庭教育在后方为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筑牢保护之墙。

第二要着眼长远,立体化推进各学段健康教育。此次疫情的暴发,让健康教育受到广泛重视,学校健康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恢复性发展,发挥出增强学生科学认知、医疗科普常识、保持个人或群体健康卫生习惯等重要作用。学校应牢牢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发挥学校在传播健康知识、培养学生健康行为习惯中的主力作用。合理开设相关课程、开展相关活动,并努力探索将健康教育与各门学科相结合,围绕学生健康将生理卫生、营养膳食、常见疾病防治、心理健康、体育锻炼等知识传授、技能培养、健康素养提升等活动立体化展开。强化学生“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以健康知识促进学生健康行为养成,以健康教育促进疫情防控。学校应利用好教育教学场所的优势,加强传染病防控宣传工作,并结合各学段学生常见、多发的手足口病、季节性痢疾、肝炎等传染病,分地域、分季节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和教育,将当前工作与疫情之前、之后的卫生管理工作有效对接。自疫情发生以来,“加强学生体育锻炼”成为防控疫情的重要经验,学校须继续加强体教融合工作,要抓好大小课间、课上课后的黄金时间,尽最大可能让学生动起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第三要依法防控,推进专业性督查。1989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历经2004年、2013年修订,对传染病预防的具体环节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国家1990年发布实施《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对于卫生人员职责、相关制度经费保障等方面有方向性要求。政府相关部门须统筹引领学校重塑学校卫生工作体系,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建立起快速反应系统,及时定位识别传染源对于接下来的疫情防控意义重大。学校要在保障学校卫生保健人员、相关工作和经费条件的前提下,联合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继续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学校在卫生管理工作上担负着主体性责任,政府各部门担负着公共卫生服务、评估督导责任,要明确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督查常态化的核心内容,及时有效地对学校卫生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专业定位和精准反馈,强化督查督办责任,落实责任到人,保障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