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卫生保健 > 正文

大学生: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

发布时间:2019-12-24 来源:后勤服务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中医饮食保健的特点来说:在素食的基础上,力求荤素搭配,全面膳食。不主张偏食,不提倡过量与废食。注重协调阴阳、脏腑。同学们应该注意在日常饮食中不能够光根据自己的喜好吃单一的食品种类或者为了盲目减肥而不吃食物。由于近几年,在高校女生的减肥队伍越来越庞大。为了身体的所谓苗条,整天不吃饭,吃减肥药品,结果身体搞坏了,心理方面也形成-种疾患。同时也要注意不能挑食和偏食。很多女生普遍存在着挑食和偏食现象,这不吃、那不吃,要么暴饮暴食。有时候打一个菜,吃不下几口,就倒掉,这样身体缺乏营养,体质也就自然下降。男生不能够酗酒。很大一部分学生有 参加聚会的习惯,借着给同学过生日、同乡会、庆祝会,各种理由的宴请也就此起彼伏,豪饮一-番,结果不胜酒力,每次下来,都难受几天,甚至送医院抢救。

      其次,还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有选择性的选择一些食物。例如:人的体质简单分类为三种。阴性体质偏寒,宜食偏温热的食物:阳性体质偏热,宜食偏寒凉的食物;平性体质属正常,宜食平性的食物。体瘦者多阴虚(火旺),宜食甘润生津之品:体胖者多痰湿,宜食清淡化痰之物。

      同时,在不同的季节对食物的选择也有差别。例如:春气通肝一少吃酸味,增加甘味,宜清淡温平。多吃时鲜蔬菜,少吃肥肉和辛辣食品。夏气通心一出汗多 ,易耗气阴。宜食清凉解暑、补气养阴的食物。长夏之气通脾一湿气较重 ,宜食清淡食品,可以化湿,以利脾气之运化。秋气通肺一干燥 ,宜食生津养肺,润燥护肤的食品。冬气通肾一寒冷,宜食温阳肉类食品,以助人体阳气。

      因此,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门很深奥的学问更是对身体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