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新闻摘录 > 正文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加快高校后勤科学发展步伐

发布时间:2013-01-17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胜利召开不仅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而且对于高校后勤今后进一步的科学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文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一些新理论、新观点,结合高校后勤实际,着重从高校后勤必须与高校协调发展、高校后勤内部也要协调发展、努力构建好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积极扶持高校服服务业特别是后勤企业的发展、以人为本、重视品牌和创新、五位一体与高校后勤等7个方面,畅谈了作者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的一些体会,值得高校后勤工作者学习和思考。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核心内容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对于高校后勤紧跟时代步伐、进一步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文着重从几方面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以期抛砖引玉。

    一、高校后勤必须要与高校协调发展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面向未来,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科学发展就是理智发展,就是遵循客观规律的发展。努力办好更多的高水平大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也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是高校发展的四个基本方面,必须协调发展高校才能健康持续发展。高水平的大学必须要有高水平的后勤,高校后勤不仅在高校发展中起着基础性保障作用,而且在建设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和保持校园稳定等多方面都有独特作用。尽管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高校已经不需要象过去那样办后勤了,但高校后勤的地位和作用并没有降低,只是实现的方式和手段不同了。我们应该继续象对待学科建设那样高度重视后勤建设,任何轻视后勤、忽视后勤或过早提出高校不办后勤的思想,都是不符合高校科学发展的要求。

    二、高校后勤内部也要协调发展

    协调发展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不仅高校后勤要与高校中心任务协调发展,高校后勤内部也要协调发展。高校后勤的范围很广,有大后勤(如总务、基建、房产、保卫、设备、医院、财务等)、小后勤(如后勤集团),种类有生活后勤、技术后勤两大类。就是小后勤也跟甲方有密切关系,后勤集团内部也有服务型实体、服务经营型实体和经营型实体之分,经营班子与党工团妇组织之分等。这些部门一定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协调发展,一流后勤的目标才能实现。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高校仅仅是后勤部门内部不协调、不和谐甚至发生严重内耗的事例时有发生,这些都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的。

    三、努力构建好具有中国特色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争取在2020年左右建成小康社会,对于高校后勤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早日构建好具有中国特色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这个中国特色,我认为主要有几点:

    1. 我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仍然是穷国办大教育,大学生中还有不少贫困学生,高校后勤对服务对象的服务要优质,但从总体来看收费仍必须坚持微利原则;

    2. 我们要坚持走自己的路的思想,既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又要结合中国的国情、省情,而不能照搬西方大学后勤的管理模式,要有所取有所弃。如高校后勤的基本部分是学生饭堂和学生公寓管理,中国大学的校长们对学生们还肩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而这些责任在西方国家的大学校长里是没有的。

    3.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是高校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之一,并且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不仅有效解决了高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适应了高校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多种高校后勤管理和服务模式,而且还尊重了历史,实现了平稳转型并涌现出一批成功的高校后勤企业,这些企业成为一些高校选择优质后勤服务的首选。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取得了明显的进展,这是中国大学的创造,也是中国特色高校后勤道路的主要内容。

    通过有效盘活高校原有后勤资源,并充分利用社会的优质资源,努力构建优质、开放、高效的高校后勤服务系统,更好满足高校更好更快发展对后勤的需求,这是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本质,也是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题中之义。党的十八大要求我们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不断深化高校后勤改革、早日建成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道路上,我们要认真总结高校后勤社会化的成功经验,坚持经过实践证明是科学和有效的做法,而不能一遇到一些困难就怀疑和退缩,更不能走回封闭僵化的老路。

    四、积极扶持高校服务业特别是后勤企业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这不仅对社会发展有很大意义,对高校也有很大意义,高校后勤就是高校服务业的主要部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是否能取得更大成效,高校是否能早日实现由高校办后勤向高校管后勤转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

    另外,高校后勤企业是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它的成功发展不仅有效盘活了高校原有后勤资源,明显提高了后勤服务水平,促进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而且在与社会优秀企业同台竞争中发展壮大,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多一个成功的企业对高校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有条件的高校应该继续积极扶持高校后勤企业的发展,高校后勤企业也要明确方向,坚定信心,攻坚克难,虚心向社会先进的企业学习,坚定不移地朝着建立现代企业的方向前进并早日成为现代服务业的一部分,特别是成为满足高校后勤服务市场需求的优质企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五、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对于高校后勤来说,以人为本包括以人才为本和以员工为本。

    人才问题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毫无疑问也是高校后勤发展的关键问题。一流后勤必须要有一流人才,而人才匮乏、青黄不接,已经成为目前一些高校后勤发展的突出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高校后勤的人才建设和员工队伍建设,千方百计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要把引进、培养、使用有机结合起来。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对人才要坚持德才兼备,但不能求全责备和论资排辈,更不能顺我者昌,逆我者亡。领导者要有五湖四海、海纳百川和珍惜人才的胸怀。

    高校后勤门类众多,高校后勤(包括管理和企业经营)的人才队伍建设,也要有行家甚至要有领军人物,也要讲究年龄梯队和职称结构等;对于普通员工来说,除了必须具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工作态度之外,更多的是在技能方面有更高的要求。

    有后勤企业的高校选派一定比例的合适的事业编制人员到这些企业去,对于高校后勤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很有必要的。

    对于高校后勤的人才来说,关键不是学历,而是安心后勤、并愿意为后勤作出贡献。而有一定文化基础的人如果没有相对的稳定和积极钻研,也是很难在高校后勤作出贡献而成为真正的人才。在实际工作中,学历偏低但能作出大贡献的人比比皆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有为才有位、行行出状元等理念对有效引导高校后勤员工走岗位成才之路是有益处的。

    另外,坚持也是一种重要成果。以兴趣始,以毅力终是许多人成功的秘诀之一。中山大学从2009年开始,为在中山大学工作满35年并作出了积极贡献的人员设立了卓越服务奖,这类奖项不仅对于鼓励教职员工终身为大学服务有重要的激励作用,对于引导高校后勤人员热爱后勤、热爱本职并终身从事高校后勤服务事业也具有重要启迪作用。

    要善待员工,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员工的生活和成长,并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提高员工的收入。对于高校后勤来说,待遇留人可能不具有优势,但完全可以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等方面多作文章。

    六、重视品牌和创新

    党的十八大再次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一流后勤就是品牌后勤,服务更好、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这些从根本上都有待于传统后勤的转型升级,即更多的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依靠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依靠自主创新。高校后勤特别是高校后勤企业要适应高校的发展,并在社会上有较强的竞争力,就一定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充分利用高校丰富的智力资源,面向现代化,面向转型升级、面向创新。以品牌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

    七、五位一体与高校后勤

    党的十八大的政治报告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新观念,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必须要总体布局、协调发展。这五个方面对于高校后勤来说,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经济建设方面,后勤部门不仅是服务部门,也是经济管理部门甚至是经营部门;政治建设方面,高校后勤对高校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高校后勤就肩负着一定的政治责任;文化建设方面来说,文化后勤也是现代后勤的重要内容,除了三育人和学生公寓文化之外,美食文化、酒店文化、绿色文化、社区文化等,都与后勤有关;在社会建设方面,高校就是一个小社会,一所大学,少则近万人,多则几万人、十几万人,特别是高校内的物业管理、学生公寓管理和饭堂等,都与这个社会息息相关;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高校后勤更负有重要责任。美丽校园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美丽校园和和谐校园的建设都离不开高校后勤系统的科学规划和管理以及后勤员工的辛勤工作。

    党的十八大文件内容非常丰富,只要我们认真学习和有效贯彻执行,高校后勤科学发展的步伐将会迈得越来越好,从而为高校的科学发展作出更积极的贡献。

(中山大学后勤集团 陈盛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