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新闻摘录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构建高校和谐后勤

发布时间:2009-09-22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和阐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论断。党的十七大又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良好愿望,同样也是我们党追求不懈的长远理想。作为改革中的高校后勤,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思想,以人为本开展各项活动,不断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稳步深入,精心构建高校和谐后勤,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摆在我们后勤工作者面前必须展开研究的重要课题和任务。

   一、高校和谐后勤基本含义

    和谐后勤基本含义就是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的高校后勤。主要表现在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后勤职工与后勤之间相互依存,后勤与外部环境联通融洽,整个后勤形成一个团结协作、气顺人和、公平公正、运转有序的良好氛围。各个要素全面、协调、自由、充分发展,良性互动,整体优化的运行理念。营造和谐后勤具有两个基本点,一是人际关系和谐融洽,二是工作环境安定有序。

    二、构建高校和谐后勤的的主要途径

    高校和谐后勤构建,要展现出来的应当是服务理念先进,即后勤的服务理念符合以人为本,服务过程体现顾客至上;价值观念科学,即后勤服务要讲大局,讲奉献,讲优良传统,讲职业道德; 员工积极上进,即激励机制科学,学习氛围浓郁,团队精神明显。

   1. 构建和谐后勤要坚持以人为本

    要充分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用贤举能,让所有职工能够用己之长,让他们看到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空间,更要让他们在工作中感受到竞争的同时,感受到有更好的物质和精神层面的拓展前景。要真正地通过各种措施,使整个的后勤队伍从外到内活起来,为提高自身素质,自觉地、主动地去学习和适应,形成一个职工队伍建设的良好局面;要提倡协作,发挥后勤工作团队精神。在职工形成共同的价值理念,形成后勤工作团队。团队的精神是一种在共同价值取向、共同奋斗目标基础上的团结、协调、共同推进的精神,这种精神的本身就是一种和谐。

    2. 构建和谐后勤要加强制度建设

    要顺利推进后勤改革,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就必须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这是构建高校和谐后勤的重要基础。各高校后勤现有特殊的历史背景造成高校后勤的人力资源质量参差不齐,在如此复杂的人员结构中,人治已经显得力不从心。所以有必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按照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严格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就当前而言,高校后勤在建章立制上下了不少功夫,制度中有许多好的想法及出发点,但是执行起来有难度,这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的制度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绝对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事情,要尊重这个发展规律。所以,在制定制度时要考虑制度本身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同时在执行的过程中要给予关注和评议,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完善,从而增强制度的适用性和实用性。除此以外,我们在推行制度的过程中,同样要建立保证制度推行的监督体系,从而增强员工在后勤服务工作中的执行力。逐步做到用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公平公正,奖罚分明,充分调动广大后勤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 构建和谐后勤要抓好队伍素质提高

    后勤队伍素质建设作为我们构建和谐后勤的关键内涵因素,同时也是后勤职工队伍的常规性建设问题。历史原因造成后勤职工综合素质相对较低。在高校后勤改革中,随着用人机制的转变,后勤队伍的结构近年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能只顾埋头做事,不注重素质培养。如何加强后勤队伍的管理、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后勤队伍的综合素质是不可忽视的问题。第一,在职工中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素质培训和考核,开展岗位练兵、技能培训,以提高后勤队伍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并将考核结果与职工的待遇挂钩,奖优罚劣,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促进职工自觉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积极性。第二,开展企业文化教育,充分发掘高校自身长期在后勤管理过程中积累形成的特色和精神,比如后勤的服务精神,不怕苦和累的精神,乐于奉献的精神等,要不断地提高全体后勤职工对高校后勤地位上的认识,保持和发扬高校后勤工作者的优良工作传统和奉献精神,真正地把后勤的优秀文化渗透到每个人的思想意识中去,融入每个人的后勤服务工作中,能以后勤先进科学的后勤文化为统领,提升管理与服务境界,形成构建后勤和谐的前提基础。

    4. 构建和谐后勤要注重提高服务质量

    高校后勤与广大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息息相关,服务质量的好坏极大影响后勤与师生的和谐关系。改革之前,服务质量是后勤部门工作的最大目标,改革之后,服务质量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后勤服务的质量上不了,不但有悖于改革的初衷,更有悖于市场经济的生存规则。服务育人是高校后勤工作的主要职责。学校的主体是老师和学生,维护学校的稳定,要始终坚持以师生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校内推行服务承诺制,努力提高服务的诚信度。坚持优质服务是后勤服务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途径之一。

    5. 构建和谐后勤要注重安全稳定

    稳定高于一切,离开了稳定,构建高校和谐后勤将无从谈起。稳定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稳定本身就是和谐的重要表现,再者,稳定与和谐又是一对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稳定促进和谐,和谐反过来同样促进稳定。对于高校后勤,维护稳定突出体现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抓好餐饮的食品安全、用水用电安全等一系列涉及人身安全的重要环节,注重岗前培训,强调规范操作,坚决防止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高校后勤还要注意内部的稳定,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人员流动频繁,如何事业留人,保持高校后勤人员的相对稳定也是必须注意的一个重要方面。这就是要求高校后勤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条例,要有事故处理应急预案,要建立快反应机制,未雨绸缪,及早动手,认真排查,堵塞漏洞,坚决杜绝安全各种隐患和不安定因素,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加大整改力度,防患于未然。

    6. 构建和谐后勤要坚持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面对前方坎坷崎岖的发展道路,不得不思考自己生存的压力。所有的这一切无时无刻不在告诉我们,不用创新思维思考发展中的问题,仍然墨守成规,固步自封,那么最终会被这个残酷的市场汪洋所淹没。学校的后勤工作繁杂、具体,需要很强的务实精神,脚踏实地地干好每一件事。但是,仅有务实的工作作风是不够的,还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创新后勤工作的思路、方法、举措,以适应师生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和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在大众化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思考和推出“个性化”、“精细化”、“人性化”服务的举措。高校后勤改革必须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将其发展纳入市场经济的科学发展轨道,才能实现改革的目标,实现与学校与社会和谐发展。

------摘自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