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新闻摘录 > 正文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后勤员工

发布时间:2009-02-23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王军华 
 
    后勤是高校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虽说高校后勤的工作都是由一些不起眼的小事构成,但高校的教学、科研和生活都和后勤息息相关。如果在后勤工作过程中稍微疏忽大意,就可能留下隐患,进而会影响学校稳定。而要避免这些现象的发生,除了要制订严格、科学的管理制度外,起决定的因素还是人,说到底,就是要靠后勤各个岗位的员工用心、脑去做事。那么,什么样的后勤员工才会去做到这些呢?在这里,培养和造就优秀的后勤员工显得首当其冲,那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后勤员工呢。

讲政治,善思考

    恐怕谈到政治,有人会讲,政治是领导干部的事,跟我们后勤员工又有何关呢?其实,政治跟我们每一个人都密切相关,它关系到一个人立场是否坚定、思想意识是否健康。一个政治立场都不坚定的人做事又怎么会有原则呢?而没有原则又怎么能做好事呢?更何况高校后勤是为高校师生员工提供服务的窗口,肩负着“三服务、两育人”的重任,后勤员工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直接影响到后勤在师生员工心目中的地位,最终反映出后勤员工素质的高下。因此,作为一个优秀的后勤员工,在工作中必须做到讲政治,善思考。一是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管你是后勤领导,还是普通员工,都要不断加强自己的政治修养,锤炼自己的思想修为,从而达到政治可靠、思想纯洁,都要对师生员工怀着一颗赤诚的心、感恩的心,有高度的责任感,确保自己的思想不“抛锚”,从而坚定工作方向;二是工作上善于思考。不管你是党员也好,不是党员也罢,既然在其位,就得谋其责。每个岗位都有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能,除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好事以外,更重要的是还要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去思考如何做好这件事。

讲严细,求高效

    后勤的工作岗位都是平凡琐碎的小事,很难干出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它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不可能做出超乎寻常的事情来,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值得去做。因为后勤出事直接影响到学校的稳定,而后勤要想不出事,就不能急功近利,就得解除浮躁的心理,就得有一颗平常心,甘于平凡,乐于平凡,在平凡中找寻自己的价值。而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从点滴做起,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入手,做细工作当中的每一个环节,不让差错从我手中发生。因此,作为一个优秀的后勤员工,在工作中还必须做到讲严细,求高效。一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宽容的。”尤其是后勤作为服务为主的工作,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显得更为重要。而严以律己说到底是一种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宽以待人说到底是一种谦谦有礼的风貌,是一种胸怀宽广的品质。要做到严以律己,就要控制自己的思想行为,做有利于后勤的事;宽以待人则要求做事问心无愧,坦坦荡荡,虚怀若谷,成人之美,先人后己的同时,还要学会换位思考,宽容对待他人,别人怎么对你,是人家的事;二是细致入微,体现真情。在为师生员工服务的过程中,要有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的灵敏,做到七个多一点:微笑多一点、说话轻一点、嘴巴甜一点、脑筋活一点、行动快一点、效率高一点、做事多一点,从而把后勤员工的真实情感表露出来。

    用心做事,追求卓越。所谓“用心”,一是要有认真负责、细心做事,努力进取的工作态度;二是要有悟性,要据势应变、创新高效地完成工作,不断追求卓越。

 讲技能,多面手

    后勤是个“小社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后勤的工作虽说不能行行出状元,但后勤的事务纷繁复杂,事事牵涉到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的生活,稍有不慎,就会成为后勤不稳定的隐患,进而影响学校稳定。身处后勤的员工,你不可能穷尽后勤所有岗位的技术特点,但你完全可以勤学苦练成为某一方面的行家里手,并能出色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直至成为多面手。如果你是办公室的一名员工,要想出色,要想优秀,你就必须做到“三熟两强”:掌握上情,摸清下情,了解当前国家对后勤的政策;办事能力强,文字综合水平能力强。简言之,拿起笔能写,开口能讲,有事能办。如果你是一位厨师,就是要充分发挥你的厨艺将菜炒好,确保菜的色、香、味俱全,让每一样菜都有可吃性,做到菜品的性价比合理,让师生吃出花样、吃出营养等等。只要摒弃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心态,用心做事、用脑做事,完全可以在你的工作领域成为一名学有所长别人无法替代的员工,尽管后勤的岗位是平凡的,而所做的工作能够为学校培养社会栋梁之材却又是不平凡的。

讲奉献,肯吃苦

    人们常说,高校后勤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团队。一是后勤突发事件多,必须随时提高警惕,排查安全隐患,这就不能以上班时间为工作时间;二是发生突发事件时,必须要不分白天、黑夜抢时间、抢速度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解决战斗,以免影响师生员工的生活,尤其表现在停电、停水事件上,牵一发而动全身;三是后勤以服务工作为主,难免会有不理解、挨批评、受委屈的事件发生,这就要求一切从工作出发,一切从大局出发,着重检查自身的工作是否到位,而不是论是非、辩输赢;四是以师生工作的时间为后勤工作时间,牺牲节假日,甘于吃苦,甘于寂寞,甘于清贫,学会克制自己,做到既任劳又任怨。因此,要想成为这支团队里的优秀员工,必须要讲奉献,肯吃苦,而不是遇事斤斤计较,要在大事上讲原则,在小事上讲风范,做到“不可能左右天气,但可以改变心情”。

讲纪律,守规矩

    做人讲原则,做事讲规矩。从大的方面讲,要不折不扣地遵守国家法律;同时行有行规,不同的领域、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行为规范,不管是明规则,还是暗规则,只有依规则而行,才能把该做的事情做好。高校自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都不同程度地实行了“小机关,大实体”,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正在朝着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逐步进行规范完善;后勤工作职责和岗位细则都在细化,正在朝着管理精细化的目标迈进。在廉洁自律工作过程中,尤其是后勤中层以上的员工,手中都多多少少有一点权力,如何用好权、办好事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要求中层以上的员工要给自己的兴趣爱好“装把锁”,给自己的交往应酬“设道岗”,千万不要让兴趣爱好成为别人的突破口,做到自重、自醒、自警和自励。在后勤服务的过程中,既要按照后勤的规章制度去执行,做到讲纪律,守规矩,又要灵活处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师生为怀,达到既不影响后勤形象,又能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

讲团结,顾大局

    现代社会靠个人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是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团结协作显得越来越重要。后勤是整体,注定要各个部门并肩战斗,而不能相互推委,相互拆台。这就要求后勤部门的员工都必须内讲团结、顾大局,外讲协作、维护整体。一是以忠诚之心维护团结,要多汇报,多沟通,有利于团结的话传,可能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讲;二是以热情之心协调关系,要满腔热情搞好人际关系协调,热情周到为师生服务;三是以真诚之心促进团结,要多关心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摘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后勤服务集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