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新闻摘录 > 正文

节约型校园建设研究

发布时间:2007-04-12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节约型社会是针对工业化进程中出现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现象而提出的发展治理理念,其内涵是指在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通过采取法律、经济和行政等综合性措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最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维持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良循环,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这里的“节约”具有双重的涵义。一是相对浪费而言的节约;二是要求在经济运行中对资源、能源需求实行减量化。即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以尽可能少的资源,创造相同的甚至更多的财富,最大限度地充分利用各种废弃物。

   节约型校园的内涵是指在高校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以节约资源和合理利用资源为重点,建立节约型的管理运行机制,提高管理和服务的效率;构建节约文化,培养包括具有节约品行在内的高素质的合格的高级专门人才。“节约也有俩重意思,一是节约资源,合理配置利用资源,提高校园各种资源的效率水平;二是节约思想教育学生,树立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消费观。

   节约型校园建设涉及范围是指在高校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属于直接管理和消耗资源的部门和系统,包括基本建设、技术物资、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后勤保障等。

   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内容或重点工作是节水、节能、节地、节材及适度消费、勤俭节约为特征的生活服务体系。

    节约型校园建设的措施:

    1、校园建设规划。教育部强调做好三个规划,其中一个就是校园规划,校园规划是一所学校全面的长久的建设计划,从建设节约型校园视角,是具有基础性、法规性、全面性、持久性作用的关键措施。

    ——避免建设的盲目性、随意性;

    ——避免基础设施建设的不系统、不配套,只顾眼前需要而带来的浪费;

    ——避免不分轻重缓急搞建设,建好的设施利用效率不高。

    因此务必重视校园规划工作,不但新建校要重视规划,而且在老校园改造时同样应重视,要先规划后改造,才能节约资源,提高投资效率。

    2、依法治校和制度建设。首先节约资源是法律的要求,有关节约方面有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以及地方性法规;其次严格国家能源强制性标准和节约资源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及地方性标准;再次是要结合学校的实际制定管理制度。

    3、管理措施

    ——计划管理。校园基础设施、建筑物等维修改造,材料、仪器设备购置都要实现计划管理;

   ——全方位计量和量化管理。实现“定额用能,超额自理,节能归己,节约奖励”的能源管理运行机制;

   ——成本核算。对实现企业化管理的部门或能实现成本核算单位或项目实现成本核算,将能源等资源性的消耗纳入成本;

   ——指标考核。将用能、水指标分解到各使用部门,推进阶梯式能价、水价制度和超指标用能、水加价收费;大型仪器设备开机时数,协作公用时数。

   4、技术措施

    ——节能器具的使用。采用高效节能照明产品和节水设备及器具;

    ——新技术、新设备的采用。太阳能利用。

   5、资源共享。学校与社会、学校与学校、学校内部部门间等资源共享,节约资源初始投入,节约运行过程中资源消耗,如天津市高校、北京市部分高校的集中供暖;中关村大型仪器设备的协作共用等。

   6、出台有利于节约资源的政策。如设立大型仪器设备协作共用基金;制定节约激励政策

    7、培育节约文化,养成节约型的消费方式。厉行节约,对于个人来说,是一种道德行为,对社会来说,厉行节约则是一种文化,体现着社会的文明程度。节约文化是指人们关于节约的认识、观念、规范和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社会评价等。节约文化是节约型校园建设的深层次软件要素,是一种潜在的无形的力量,是一种道德的软约束,对节约型校园建设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要在学校中开展节约教育,尤其是对学生要进行资源国情状况、节约资源的意义、国家关于资源节约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标识、节约思想传统、节约知识等的教育,通过教育,逐渐形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节约意识、倡导节约文明,让节约成为每一位师生员工健康科学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

    节约型校园建设的若干观念:

    1、责任观念。有责任不浪费有限的资源;育人责任;

    2、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重在长远利益的观念;

    3、校园规划,基础性、长远性设施适当超前的观念;

    4、要节约,需投入的观念;

    5、采取经济、行政等措施,以经济措施为主的观念,有两句老话“崽卖爷田心不疼”、“花别人的钱心不疼”。这两句话反映了浪费的核心问题所在,一个是财富来得太容易,没有经过艰苦劳动挣的钱花起来很轻松,当然不会有节约意识;一个是花别人的钱(国家的、集体的钱包括在内)不需要付出相应的代价,自然花起来如流水,没有节约的概念;

    6、聚沙成塔,点滴做起的观念。不要因小或少而不为。

(摘自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