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新闻摘录 > 正文

学生公寓育人功能的分析与探讨

发布时间:2007-04-09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摘要:

    高校学生公寓是大学生主要的生活区域,兼具休憩、学习、娱乐交际等多种功能,是高校培养、提升学生全面素质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公寓的管理服务对象是以大学生为主体的活动群体,因此,公寓管理服务育人的特点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一切从关爱学生出发,成为高校遵循教育规律和大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适应高校后勤管理工作社会化的趋势,实现学生公寓的育人功能,配合学校培养出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为大学生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服务,把大学生公寓建成管理规范、环境优美、文明安全的场所,是当前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本文就学生公寓员工的职业道德、思想政治育人功能、环境育人功能、公寓文化建设、公寓管理模式创新,公寓员工管理育人功能作初浅的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服务育人    身心发展    模式创新

 

    一、公寓员工的职业道德育人功能

     1.公寓员工的职业道德是指从事公寓管理活动工作中所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规范。员工的职业道德素质充分体现和影响着学生公寓的服务育人功能,因此作为学生活动的主要场所要求公寓员工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1)加强公寓员工的职业道德在高校后勤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高校学生公寓是大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公寓员工整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日常行为道德规范,同时也体现着一个大学公寓的整体形象和住宿质量。公寓员工就如同“不上讲台的老师”他们的一言一行,对全体学生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①加强高校公寓员工职业道德建设,对于塑造高校后勤窗口服务形象,形成良好的校风有着促进作用。高校后勤职业道德建设的水平,直接反映了学校的管理水平和精神文明程度,它不仅给后勤战线培养高素质人员、追求高质量服务带来了动力和源泉,而且为改善后勤员工与服务对象、领导与群众的关系,调适各种内部矛盾,促进学校稳定,创造一个良好环境。公寓员工通过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使学生从中感受到公寓员工的高尚人格,从而自觉地尊重公寓员工的劳动,这种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融洽关系,不仅是后勤精神文明体现的窗口,而且有利于良好校风的形成。

    ②高校公寓员工职业道德水平是服务育人功能的鲜明体现。高校后勤负有管理、服务、经营、育人的功能,都直接具体地反映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公寓员工是不上讲台的老师,他们以自己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优质服务的良好职业道德,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在服务育人的过程中,公寓员工的言行举止也无时无刻不在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公寓队伍高尚的职业道德是教育和影响学生的最生动教材。广大师生生活在学校,能到处看到优美舒适的环境,得到礼貌亲切的接待,受到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大家时时感受到人格的尊重和精神的享受,这就自然而然地激励人人为学校事业发展壮大而学习和工作,使学校充满生机和活力。

    (2)加强高校公寓员工职业道德的有效途径

    ①加强思想教育是提高员工职业道德的基础

    首先,加强社会主义集体观教育,充分认识改革后的后勤部门仍是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树立维护整体服从大局的观念和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其次,把提高工作责任心作为加强职业道德的“着力点”。要经常进行“服务育人,爱岗敬业”的思想强化教育,使公寓员工真正认识到敬业就要自强自爱。要从当前职业特点和职业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出发,突出进行职业精神的教育引导,强化主人翁意识和岗位荣誉感,时刻保持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正确的职业道德观。最后,有针对性地加强利益观教育,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价值规律,树立“多劳多得,按劳取酬”的社会主义利益分配观念。

    ②完善制约机制,强化内部管理是提高员工职业道德的重点

    首先,通过设立“意见箱”向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加强学生监督,通过学生满意率调查,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用健全的规章制度和法制以及持之以恒的严格管理,使他律逐步转化为自律,不断提高和强化职业道德素质的自觉性。其次,实行以岗位培训为主的人才培养制度。随着服务对象要求越来越高,高校公寓管理和服务人员的管理和服务不能停留在原有水平,通过开展一系列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使全面素质得到锻炼提高。

    ③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是提高员工职业道德的抓手

    加强高校公寓员工职业道德建设应发挥榜样的作用。要采取多种形式,把思想教育结合到实际工作中去,开展评比活动。要大力宣扬表彰那些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优秀,职业道德高尚,无私奉献的员工,使“道德”与“得到”有机地结合起来。要制定相对应的奖惩措施,对骨干人员,给予带薪假期的待遇,把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结合起来。

    高校公寓员工职业道德建设需要一个潜移默化、长期积累的过程,必须长抓不懈,同时职业道德建设应紧密结合新的形势,根据员工队伍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动向,赋予职业道德新的内容。

    二、思想政治育人功能

    随着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制度改革和后勤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公寓管理逐步强化,功能日益完善,学生公寓已不再单纯是学生休息的场所,它也是知识、娱乐、信息传递、交际的重要场所。公寓内生活的是一个知识密集和思想敏锐的群体,各种各样不同的学说、思潮、社会观念在这里交汇,是一种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校之间相互影响,相互熏陶的中介,因此它是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占领的主要阵地。

     (一) 以人为本,营造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的良好外部氛围

    加强学生公寓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的良好外部氛围,是务实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并取得实效的基础。长期以来,大学生作为受教育者,始终处于被管理的地位,学校与学生之间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行政管理关系,教育被当作一种管理活动来看待。但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特别是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改革和调整,高校收费制度的改革,教育不仅是一种管理活动,也是一种消费,大学生不仅是受教育者,也是一种消费者。如果从根本上不能保证学生作为消费者的正当权益,要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只能是“缘木求鱼”。因此,只有不断完善对学生公寓物的管理和人的服务,才能更好地把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从而实现育人的目标。

    (二) 齐抓共管,建立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的网络化运作机制。

    随着学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多,学生的素质水平也参差不齐。这决定了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重要性。这种复杂性、艰巨性和重要性又决定了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的工作,必须形成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的齐抓共管的网络化运作机制。

    一是成立学校公寓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有关部门参与的领导机构,加强对公寓管理的领导力度,具体负责学生公寓管理的全面领导、综合协调,参与学生公寓规划、设计、修建、设施配备、日常管理、文化建设、绩效考核的全过程。

    二是成立系党委领导下的辅导员、班主任参与的学生公寓领导机构,充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工作,切实选派足够数量的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具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善于做学生工作的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做到“同住、知情、关心、引导”。即与学生同住学生公寓;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思想、生活;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问题,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是完善公寓学生自管委员会由学生楼层长、寝室长组成的公寓自我管理组织,参与公寓安全、卫生、秩序等的管理与检查,引导学生树立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

    四是按班集体建立党团支部,强化共产党员在住宿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与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团组织,经常开展健康向上的思想政治活动,将党团组织的职能进一步扩大到学生公寓。

    学生公寓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简单的划归某一部门,学校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要运用一切可行的办法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更新观念、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落到实处,切实发挥职能作用。这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的根本。

    (三) 知行合一,不断完善学生在公寓中的行为表现测评机制。

    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是我党一贯重视的,高校开设“两课”为大学的健康成长起到了巨大的帮助和促进作用。但是有相当比例的学生,在“两课”理论考试中成绩优秀,演讲时慷慨陈辞,激情澎湃,文字中洋洋洒洒,头头是道,可在寝室里则完全变成另外一种形象:抽烟、酗酒、不讲卫生、污言秽语等等。目前,高校实施的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方案,涉及学生在公寓里的表现的内容较少,为那些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无意中打开了方便之门。实际上,我们在重视“两课”理论考核的同时,可以充分发挥综合测评指挥棒的作用,加大对学生在公寓的日常行为表现的测评份量。也可以逐步推行操行量化考核,实行大学生思想品德实践学分制。把测评结果或实践课学分作为入党考核、评优、评定奖学金、助学贷款的重要依据。既有助于规范学生在公寓的行为,又能充分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

    (四) 完善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在学生公寓的管理过程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应充分尊重学生、相信学生和依靠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积极的监督作用。如果我们能加强对监督机制的建设,在公寓服务质量和思想政治工作绩效的考核中充分重视学生的意见,建立服务监督岗和意见箱,及时了解学生的需求和意见、建议,定期举行有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学生代表参加的对话,实行开门评服务、评管理,就可以使学生的理性思维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成熟发挥催化作用,再通过成熟的理论对实践进行有效的指导,从而把教育的失误减少到最低限度。

    在完善监督机制的同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对岗位职责实行目标管理,将辅导员的表现和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的成效作为年度考核的指标,加大奖惩力度,使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在制度上形成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的长效工作体系。

    (五) 紧密配合,妥善处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与公寓管理体系的关系。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学生公寓建设和管理的社会化、多元化、公寓化特点将逐步凸现,思想政治体系应积极探索在各种不同类型、不同体制的公寓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组建周密的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应主动加强同公寓管理部门的联系与合作,探索联合开展管理与育人的工作办法和工作机制,使公寓管理部门不断提高对思政工作进公寓重要性的认识。高校后勤服务企业是以大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特殊企业,既要遵循经济规律,又要受教育规律的约束。因而必须坚持“服务育人”的宗旨,以学生为本,把服务学生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学生思想政治体系中应有公寓管理代表,遇到问题进行相互协调和研究,使公寓管理工作更具约束力和亲和力。

    总之,我们学校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时期,各项工作都面临新的挑战,作为公寓管理者应该义无反顾的承担起历史责任,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坚持“完备设施是基础,明确责任是前提,健全机制是关键,强化考评是保障,齐抓共管是根本”的指导思想,使公寓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创造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三、公寓环境育人功能

    公寓是学生的一个大家庭,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之中,必然要受环境的耳濡目染。因此,教育环境历来为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所重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的就是环境对人才成长的影响作用。高校学生既要受社会大环境的感染,又要受校内小环境的熏陶,而且这种熏陶更直接,其影响和作用力更大。因此,优化育人环境,充分利用和开发环境的育人功能,对于新形势下培养高素质的合格人才,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环境育人工作涉及面很广。它包含人的思想水平、工作标准、治学态度、创新精神、服务意识、团结协作氛围、学校风气和优越的办学条件、生活条件和良好的校容校貌等各个方面。可以说,环境育人是一项全方位、全员额、全过程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学校党委、各级统一领导下,科学计划、周密组织、统一协调、合理安排,建立健全环境育人工作的规章制度,强化“环境育人”意识,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育人”积极性,使学生在“人人是老师,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良好环境中得以健康成长。

    (一)改善生活环境

    生活环境主要是指学生的物质生活条件和精神生活氛围。物质生活条件将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训练、工作与生活情绪,还将影响学生身体健康、甚至个性变化和世界观的形成。要改善学生生活条件应以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完成学习、训练、工作需要为基本目标,并非条件越优越、越舒适越好,要根据学校育人的特殊要求,保持生活环境具有一定的紧张性、严肃性、艰苦性,以此培养学生的良好作风。

    (二)健康向上的精神生活

    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对学生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和道德情操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对于培养人才至关重要。积极改善公寓文化条件,丰富文化活动。比如要加强对文化活动的计划性,保证健康性,讲求效益性,注重利用图书、报纸、橱窗、板报、演讲、歌咏、文艺演出、作品欣赏和体育比赛等多种形式,寓正确思想、高尚情趣于活动之中,用积极健康、活泼向上的文化活动占领学生思想文化阵地,以达到防腐拒变、保证其政治上合格和思想上纯洁。

    (三)营造健康、团结、和谐的人际环境

    人际环境主要指学生与领导、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服务人员之间交往所处的思想、行为环境。公寓这个大集体生活可使学生在心理上产生相互激励、相互攀比和相互改造作用,包括学生的思想意识、道德品质、性格习惯、爱好追求、气质风度和纪律性、组织观念与种种世界观都在于无声处互相交融。其影响作用随交往程度成正比变化。因此,优化学生的集体环境,一方面要通过积极工作消除学生个体的不良因素,如庸俗关系观念、老乡观念、利己主义等,控制住“污染源”;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学生个体的从众行为特点,通过集体生活的规范导向确立其心理环境的良性趋势,引导学生心理健康成长。要善于营造健康、团结、和谐的交际气氛,并努力引导学生正确运用交际手段,发展积极健康的人际关系,使学生保持良好的心境。

    四、公寓文化建设育人功能

    高校学生公寓文化是随着住宿公寓化制度的日趋完善,学生公寓整体环境对学生成长的重要影响逐渐凸现,作为其重要的内容之一的公寓文化建设的巨大作用也日趋显现。大学生公寓文化是一种以学生公寓为主要载体,形成、体现和传播各种文化现象的总和,伴随大学生思想、认知、性格、追求的不断碰撞、磨合直至互相融合,最终形成极富凝聚力的文化氛围。其中,积极、健康、和谐的公寓文化凝聚了大学浓厚的人文气息,体现了大学生的朝气和活力,折射出大学生的思想、心理、学习、生活等各种良好状态。

    因此,优良的公寓文化的组成元素可以概括为:优美清新的环境,丰富多彩的生活,朝气蓬勃的面貌,丰满健康的人格,平和冷静的心态,自省自律的修为,积极高雅的情趣,团结协作的精神和求知若渴的氛围。同时,这九大元素也可以作为公寓文化建设的明确目标。

    (一) 公寓文化的功能:

    1、导向功能。大学生公寓文化是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肩负着培养高素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是人才、知识、信息密集的文化阵地,对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建有重要的影响。大学生公寓文化是高校文明创建的窗口,对高校文明创建起着推动作用。优秀的大学生公寓文化能激励大学生自觉培养重集体、讲道德的高尚情操,具有导向功能。

    2、育人功能。优秀的公寓文化,不但能显示一所高校整体素质,也展示着一所高校的特有风貌。一所高校办得成功与否,与该校文化建设是密不可分的。美国教育家伯尔凯和史密斯指出:一所办得成功的学校应以它的文化而著称,一所成功的学校在于其管理、教学、后勤服务以及环境创建都是育人的,“这里的每一样东西都不是随意摆设的”。优秀的大学生公寓文化能形成一种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氛围,能增强学生的凝聚力,树立集体和“家园意识”,起到课堂教育之外的育人作用。

    3、 规范功能。大学生公寓文化中的制度文化是一种行为规范。它不仅影响个体成员的感觉、认识、情绪、伦理等心理机制和心理过程,而且从整体上影响全体成员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取向。在一般情况下,大学生公寓文化虽然没有强制学生去遵守什么,但它在个体成员的心理上却起到一种自我控制的“软约束”作用。从而,将自我行为纳入集体规范要求之中。

    4、 调适功能。相对于课堂和其他集体场所,大学生公寓具有较大的自由空间和宽松和谐的氛围,大学生往往可以进行适度的自我表现,合理的情绪宣泄。如平时的“辩论会”,晚上熄灯后的“卧谈会”,对个体间冲突的调解等有其作用,是大学生宣泄情绪以进行心理调节的较好形式。

    5、 激励功能。大学生公寓文化一经形成,就给广大学生一种内在的驱动力和激励力。这种心理的驱动和情感的激励,能促使学生从内心回答为什么要这样做,又为什么不要那样做,形成自我思考、自我完善、自我激励,即借助非经济手段,使广大学生在一种共同价值观念的驱动下,形成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在学校文明建设中调动出各自巨大的潜能来。

    (二) 公寓文化育人功能的实现形式

    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是高校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现在大学生公寓管理大多停留在经验管理层面。即使有一些规章制度,但内容陈旧,不符合新时代新情况的要求,缺少一套完整、科学、规范及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所以要进一步搞好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应采取如下措施。

    1.切实加强管理,提高大学生公寓管理队伍的素质。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不会是自发产生的,它首先来自于学校领导的重视和各方面齐心协力的精心组织以至管理;同时,要把那些有政治责任感、文化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管理经验丰富的干部充实到大学生管理队伍中来,不断提高大学生公寓文化管理队伍的基本素质和职业道德,转变管理人员“管人”的旧观念,强化服务意识,以良好的言行举止和优质高效的服务来“服务育人”,还要在管理中投入感情,以礼相待,以情育人。

    2.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的物质基础。高校公寓硬件建设,是衡量一个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中,物质文化是基础,是公寓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一所高校公寓物质文化投入少,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其公寓精神文化建设必然受到严重制约。应注重大学生公寓各种现代化配套设施的增加以至完善,加强对公寓区的绿化、美化,增加文艺、体育活动场所。

    3.积极改革体制,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机制的作用。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学生,公寓中心成立“大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充分发挥其“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作用,团结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中来。

    4.完善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进行规范化管理。为了使大学生有一个文明、优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不断调整思路,紧密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完善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量化考核,并纳入大学生综合考评体系之中,使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5.维护公共道德,培养大学生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针对大学生公寓集体生活场所的特点,应强化对大学生公共道德的教育,要求大学生讲秩序、有纪律,相互帮助,相互合作,培养良好的“团队精神”,以公寓为家,建立友善和谐的人际关系,创造民主、文明、温馨、舒畅的学习氛围和生活空间。

    6.对外交流,借鉴他校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现代高校是开放型的学校,自我封闭只能导致落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高校应扩大对外交流,借鉴其他高校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的成果,为我所用。同时,还要对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经常进行理论探讨,这也是搞好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五、公寓管理模式创新育人功能

    为适应新形势下,努力创建“安全、稳定、舒适、温馨”的学生公寓。学生公寓管理模式,作为提高学生工作管理服务水平的突破口,必须要打破常规,创新思维,在学生公寓管理模式和方法上进行了大胆改革和探索,对学生公寓实行了专职辅导员制的管理模式。使学生公寓管理人员走上了职业化、专业化之路。

    (一)以服务学生,利于育人为主旨,完善公寓服务管理机构

    “以生为本”,注重对学生人性的理解、人格的尊重、个性的尊重、基本权利和责任的尊重,体现人文关怀、倾注情感、奉献爱心是学校后勤服务中充分体现的重要理念。为在公寓服务管理中落实好“以生为本”理念,实行专职辅导员制。

    (二)以职业化、专业化为标准,精选服务管理人员

    公寓管理人员的任务不仅要偏重于安全与保洁方面,而且还要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生活指导和管理、了解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宿舍内开展各项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学生自理能力的培养、安全教育及安全措施的落实及其他各种服务。他们应是集教育、服务和管理于一身,充当管理员、顾问、教师的三重角色。

    (三)以规范化、制度化为手段,抓好管理过程控制

    规范化、制度化是现代服务与管理中的常用方法,也是做好服务与管理过程控制的重要手段。在这方面,重点抓了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重视对专职辅导员的岗前培训。为使辅导员能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工作,在辅导员正式上岗前,由公寓管理中心对其进行了职业素质、岗位职责、操作规范、劳动制度、考核奖惩和高校教育特点等方面的集中培训,强化了辅导员的综合素质,为他们胜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建立约束机制,抓好工作过程的控制。

    总之,实行专职辅导员可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繁荣公寓文化;增强公寓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强化学生自律,提高安全保障;同时也体现了人文关爱,增进师生感情。

    六、公寓员工管理的育人功能

 学生公寓员工管理关键是要做到“三个结合”,即:优质服务与培育人才相结合;督促引导与学生自治相结合;公寓员工管理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只有充分了解高校学生公寓的特点,和理解“三个结合”含义的前提下,员工管理才能有针对性,有指导性得开展工作,才能适应公寓的发展需要。

    服务,作为高校公寓管理的基础功能,服务质量可谓我们的命脉所在。提升服务质量,是我们工作的根本。在这方面,公寓管理一直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它涵盖了以下几个方面:

    1.值班员

    学生公寓人流量大,人员复杂,尤其是高校学生公寓日渐开放的同时,防火防盗成了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不仅关乎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同样关系学校声誉和稳定。对此,公寓值班员每天定时和不定时进行巡查,提醒学生妥善保管好钱物,人离寝室及时关门;控制外来人员,填写来访和出入登记;严格控制备用钥匙;管理值班员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确定各岗位的安全责任人,层层监督,责任到人,全体员工多次进行消防培训,确保不发生火灾、偷盗、异性同寝、打架斗殴等重大责任事故。并且,随时和学校保卫部门保持联系,协助他们开展校园综合治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感。

     2.保洁员

    公寓是学生一日活动的起始点,环境怡人,环境育人。高校新校区的建设,改善了学生公寓的硬件设施,公寓管理则应注重公寓内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的营造,确保公寓环境整洁、卫生。对保洁员进行培训,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岗位职责和操作规程,管理员则每天巡视检查、指导督促,考勤考核,确保公共区域的清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之下,我们还可以在公寓的绿化、美化、设置小品、增添服务设施上作些投入,为学生们提供整洁、优雅、舒适、便利的学习、生活环境。

    3.巡查员

    公寓巡查员应熟悉学生公寓各项设施设备,各个安全通道以及各宿舍学生情况,保证所巡视公寓内设施设备安全运转,维护公寓建筑本体完好;禁止陌生人进入,保证学生公寓的安全与稳定。

 4.人性化服务

    值班员、保洁员和巡查员都是公寓管理满足学生需求的最基本内容,它更需要具备一种满足超越基本功能之外的附加值,即感性的、人文的精神需求。 以学生为工作对象的公寓管理,更侧重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协调。即: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帮学生之所需,为学生提供人性化、亲情化服务,这正是每一个公寓管理员所要做的。

    5.个性化服务

    每个学校都有各自的特色,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特点,因此,我们开展服务工作的时候,还应当考虑到诸多方面的因素,如何提供及时、有效、有特色的服务,也是公寓管理人员需要思考的。因此要针对各个公寓的自身特点,提供最有效的服务,这样有利于大幅提高学生满意率。

(摘自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