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新闻摘录 > 正文

三峡大学后勤集团推行目标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07-04-05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三峡大学“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规范后勤管理运行机制,完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全面实现后勤服务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要求,三峡大学后勤集团调整管理模式,推行目标管理,向建立新型高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三峡大学后勤集团通过考察学习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认真总结分析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认为目前高校后勤领域中计划经济和事业管理的旧模式、旧框框还在发生作用,市场经济和企业运营的新体制、新机制初步建立,比较脆弱,优势还未占主导地位。而且新、旧模式和机制之间的矛盾交叉,正在角力,相互较量、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如果能为新模式、新机制的建立完善和充分发挥作用铺平道路,就能使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朝着既定方向和目标前进,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基于这一认识,集团领导对羁绊集团进一步成长的症结所在进行了深刻剖析:思想观念老化,思路不开阔,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没有充分发挥;没有形成较大规模的经济支撑,抗风险能力低;结构不合理,机制不灵活,市场意识淡薄,竞争力弱等等。在此基础上,集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兼顾学校、集团和全体职工的利益,从如何减轻学校负担,如何提升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准,如何有利于集团发展等各个角度思考,制订了推行目标管理的具体措施。

    一、以减少中间环节,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调整食堂管理模式。

    以提高饮食服务质量和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生活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对饮食服务进行管理模式调整,建立目标管理体系,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运行成本,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提供质价相符的饮食服务。一是撤销饮食服务中心,设立饮食服务管理办公室,作为职能部门,对各食堂进行监督、协调与管理。二是选拔综合素质高、业务技能精、管理能力强的同志走上管理岗位,担任食堂责任人。三是将管理重心进一步下移,赋予食堂管理人员在人事分配、物资采购和营销方式等方面更多的自主权,充分调动基层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全面清理固定资产,对所有设备建帐立卡,归口饮食服务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有效防止固定资产的流失;五是减少中间环节,压缩机关编制,撤销采供部、维修部和加工中心,减少管理人员25名,运输车辆3台,有效地降低了管理费用和运行成本,并将节约下来的经费,全部用于食堂平抑物价,让利于学生。各食堂已于2006年12月31日完成了资产和库存物资的交接工作,新的责任人全部按时到岗,实现了平稳过渡,顺利交接。

    二、以提升经济效益和服务能力为目标,调整经营性单位管理模式。

    以盘活资源、优化配置、发挥更大效益为目的,探索集团不同类型企业的经营模式,转换经营机制,激活校内市场,努力提高企业竞争力。根据实际情况,撤销建安消防公司,成立服务经营管理办公室与宜昌教育实业开发总公司办公室合署办公。坚持实事求是,逐步推进,讲求效益,量力而为的原则,采用目标责任制对接待中心、商贸中心、网络办的经营管理模式进行调整,目标责任合同从07年元月1日开始实施。集团成立清查小组,一是对交由中标经营方使用的所有资产清查、登记,并制定管理办法;清查确认的资产交由中标经营方使用,签订资产使用协议,保证资产保值不流失,并交纳资产使用费和一定的履约保证金;二是对所有债权债务进行清理,并提出处理意见;三是对所有往来合同进行清理,并提出处理意见。目前,集团已通过招标方式完成了责任人的确定、目标责任合同的签订和交接工作,三单位已经按照新的模式开始运行。待时机成熟,集团将按“两代会”上校长工作报告中对后勤工作的要求逐步对其它经营单位试行股份制改造。

    三、以调整预算为手段,实现服务保障部门的目标管理。

    以提高师生满意率,增强后勤保障能力为目的,以调整预算管理办法为手段,开源节流、降低成本,提升社会市场的开拓能力。预算编制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统筹兼顾,厉行节约”的指导思想,加强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一是进一步细化项目,经过量化分析和科学论证,制订支出总预算和各部门预算。按照支出预算设立部门和项目经费指标控制账并发放经费使用卡,一般性支出严格按季度划拨预算指标。非生产性开支用独立的经费使用卡控制使用,凡是超出预算的支出部分财务不予结算。二是鼓励各服务保障部门,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收,完成年度创收任务,实现以收补支。三是加强监督与指导。集团监控审计部监督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人力资源部协助管理各级人员经费预算的执行情况,控制人员经费的增长水平。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节约预算资金、降低采购成本、防止重复购置、优化资源配置和抑制腐败现象,把有限的资金用于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上来。

    本次管理模式调整,是集团进一步深化后勤改革,建设和谐快乐后勤,增强服务保障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从调整后的实际运行情况来看,各单位管理模式更为灵活,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得到了增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了提高,顾客满意度正稳步提升,集团拥有了健康的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