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新闻摘录 > 正文

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07-04-05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各高等学校:

    最近一个时期,我省一些高校食堂在管理方面暴露出一些问题,甚至发生了食物中毒事件为了确保高校师生饮食安全,防止食物中毒及其他食源性疾患发生,现就进一步加强高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各高校必须对高校食品安全工作给予特别重视。高校的食品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高校和社会的稳定,关系到高校的声誉和形象,因而历来就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倍受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抓好食品安全管理,是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的基本要求,更是高校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各高校党政领导应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障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从维护高校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大局出发,对食品安全问题给予特别重视,始终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日常管理工作的突出位置,努力做到警钟常鸣、严格管理、常抓不懈,确保万无一失。

    二、进一步明确高校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一要尽快建立学生食堂对外承包经营准入制度,严把经营资格关,严格实行公开招标制度,严禁将高校食堂承包给个体餐饮经营者。二要尽快推行大宗伙食物资招标和集中定点采购制度,严把卫生准入关和质量准入关,必须按规定到合法经营单位采购伙食物资。三要对餐饮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实施全过程监管。省教育厅近期将按照《关于开展2006年全省高校学生生活后勤管理情况检查的通知》要求,对高校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校内商业门点和校园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协调省市有关行业监管部门对高校食品物资采购渠道、食堂和商业网点的经营资格等进行准入审查,并对高校周边无证经营、卫生条件极差、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的饮食摊点及商店进行清理整顿。

    三、深入开展高校“标准化食堂”创建活动,大力推进高校后勤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要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卫生部颁布的《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和卫生部颁布的《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结合当前高校伙食管理实际情况,修订和完善我省高校“标准化食堂评估指标体系”,将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基础设施建设等核心指标作为创建“标准化食堂”必须达到的强制性标准,实行“一票否决”,凡达不到这些标准的一律不得评为“标准化食堂”。同时,所有学生食堂都必须达到上述强制性标准,凡达不到强制性标准的,高校应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不得开门营业。

    四、进一步完善高校学生生活后勤巡察制度。各校应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监督机制,根据季节变化和食源性疾病疫情,及时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并形成安全管理工作制度。省教育厅聘任的高校学生生活后勤巡察员不仅要在每学期开学时参加对全省高校大学生生活后勤管理情况的集中检查工作,还要坚持不定期地深入高校进行明察暗访。对巡察员发现和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和重要情况,省教育厅有关部门将及时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学校抓紧整改。

    五、建立校内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校内食品安全防范工作,依法依规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针对食品安全管理各个环节的工作,明确和落实各有关方面的责任。卫生部、教育部颁布的《学校食物中毒事故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卫监督发[2005]431号)第三条明确规定:“学校的主要负责人是学校食品卫生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负责人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食品卫生职责行为,造成学校食物中毒事故的,应当追究相关人员的行政责任。

    六、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加大对高校餐饮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推行饮食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首先,各高校要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有关安全知识,加强对饮食从业人员的思想教育,增强其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其次,要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和落实培训计划,开办以食品安全为重点的校园安全培训班,向饮食从业人员灌输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其防范和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第三,要逐步建立饮食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高校食堂从业人员必须通过餐饮职业技术培训并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方能上岗。

    七、要制定和落实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后勤服务安全信息管理工作。要及时了解掌握各高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动态,及时排查和化解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问题,制定和落实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妥善处置突发事件。要认真落实高校后勤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凡发生安全事故的,必须按规定及时报告省教育、卫生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高校后勤服务信息员作用,明确要求信息员将食堂管理中的重要事项及时报告省教育厅及省高校后勤服务中心。

    八、学校要增加食堂经费投入,确保食品安全设施配备到位,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正常运转提供必要条件。食堂建设经费投入不足,食品加工条件较差,卫生安全设施不到位,是导致食品卫生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之一。首先,各高校应保证学生食堂经费投入,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必要条件,特别对那些基础建设条件差、食品加工设备陈旧、安全设施不配套的学生食堂,必须尽早加以改造。其次,各高校应高度关注伙食物资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平抑学生食堂饭菜价格,以免食堂迫于经济压力而削弱、甚至完全放弃饮食安全工作。第三,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学生食堂的公益性和服务性特点,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的关系,合理确定食堂的经济指标,密切关注经营管理人员的思想动态,特别是在调整经营者的过程中,一定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有关人员工作,及时消除不满情绪,防止发生过激行为,引发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