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
扫码报修

扫一扫

首页: 首页 > 新闻摘录 > 正文

编好菜谱 提高伙食质量

发布时间:2007-03-29 来源:后勤集团阅读次数: 【字体:

 食堂饭菜质量一直是广大师生十分关注的话题。华中科技大学后勤集团饮食总公司西二食堂,从菜谱编排入手,切实提高伙食质量,增强了师生的满意度。

    西二食堂每天细心编制菜谱,根据每天的销售情况,确定不同品种菜肴所需的数量、口味以及刀工成型,并细化到每天上午和下午加工的数量,有效地解决了以往菜肴搭配混乱的现象。具体做法是:

    同一价位的菜,提供尽可能多的花样选择,做到丝、丁、片、条、块的比例合适,避免"老三样",如在配菜时要求丝类4-5个、丁类3-4个、片类3-4个、条类2-3个、块类3-4个;在菜的颜色上,要求做到红、黄、绿、白等各种色系的配料合理搭配,杜绝了"清一色"的现象;在上菜的顺序上,做到"烧菜先行,炒菜后出";在口味上,做到至少3-4种不同的味型,辣菜与不辣菜按4:6的比例供应,以满足进餐者的口味需求。

    不同价位的菜,尽量做到区分明显,避免同一化,如虽同样名为"鱼香肉丝",价格不同,荤素搭配上做到明显有区别,并保证同名菜肴不同时出现在一套菜谱中,从而消除用餐者的疑问。

    在保证伙食质量的同时,成本的控制也是一项不容忽视的工作。食堂根据原料的高、中、低档合理搭配,做到高、中档蔬菜配低档荤食,低价格蔬菜配高价荤食。这种"互补"做法,不仅保证了菜品质量,而且合理降低了成本。

    为了满足师生员工不断变化的口味需求,西二还强调创新意识,保证每周推出2-3个新的菜品,并由总厨严格把关、保证质量。目前已推出“大白菜卷”、“烩豆腐圆子”、“双耳炒肉片”、“卤藕焖排骨”等新菜,深受师生欢迎。

    通过以上举措,西二食堂的伙食质量不断提高,在给广大师生员工带来实惠的同时,也带来更多的美食享受。

 

华中科技大学后勤集团饮食总公司 

二○○七年元月十五